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技防理念:技术与管理齐飞

对于博物馆安全防范,技防建设固然重要且不可或缺,但是日常科学管理和安保系统整体的与时俱进,才是最重要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博物馆,历来就是安全防范的重点,而技防措施作为一种提高安保系统整体防范效能的手段,自然在博物馆领域起步较早。为了促进博物馆的技防应用,国家和行业还制定了专门的标准,对博物馆的定级,风险的评估,防护的措施,都进行了详尽的规定。

  经过近20年的普及推广,目前在博物馆的安全防范工作中,技防建设已经十分普及,尤其在有规模的博物馆,不论是报警,还是监控,基本上都能布防到位,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中规中矩的进行。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安全防范的实质是与盗窃犯罪的对抗,力争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防患于未然。

  为此,笔者以为,对于博物馆安全防范,技防建设固然重要且不可或缺,但是日常科学管理和安保系统整体的与时俱进,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十分有必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警钟长鸣,常备不懈

  古代兵法云“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意思是准备工作越周全,越认为万事俱备无一遗漏,越会对已经忽略的事项视而不见。这种现象在安全防范工作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技防系统建成之后,对报警和监控设备的依赖,有时就会成为忽视探测和监控盲区的诱因,从而让盗贼有机可乘。具体的事例比比皆是,从十几年前的开封博物馆盗窃案,到近期的石柏魁偷盗故宫现代艺术品案,都是在技防建设完成之后,犯罪分子利用系统的个别薄弱环节,稍微加以破坏,使之失效或者关闭,最后犯罪得逞。

  这些典型案例告诉我们,在防范与盗窃的博弈中,既没有可以一劳永逸的防范措施,更没有万无一失的神奇系统。因此,不论技术设备有多么的先进,安保人员永远也不能放松,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性。

  创新管理,提高效率

  安全防范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特别是在技防系统运行之中,日复一日的值守,就是为了有那么一天盗贼来时,技防系统可以发挥作用,使博物馆不受犯罪侵害。

  现在我们的值守大多数是依靠值班员,而值班员依靠报警和监控设备。因此,设备的完好率,故障的及时发现和排除,以及值班员的尽职尽责,都是关键环节,哪一个出问题,都会使整个安全防范系统失效。为了保障系统的有效性,现在通过系统的自检功能,对前端设备进行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设备的完好率。

  同时,通过报警联动,监控的智能识别功能,以及合理规划监控点位等技术措施,尽量使值班人员摆脱枯燥费力的轮巡监看模式,既有助于提高技防系统的发现率,也强化了报警处置的能力。

  特别是在报警和监控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在博物馆安全防范工作中引入报警服务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安全防范的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博物馆安全防范的社会化和商业化进程。

  效能评估,专业监督

  目前国内一些大博物馆正在与专业的评估机构尝试效能评估的方法,以此来提高博物馆的安全防范水平。他们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参照既有的犯罪手段,对已建成技防系统的防范效能进行定期的评估,通过制定评估方案,现场实地检测,对系统的人防、物防、技防、以及管理制度落实的情况进行综合评测,最终以书面形式报告系统目前的整体状况,以及需要整改的建议,为博物馆全面客观了解现有安全防范的水平,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技防系统建设完成之后,系统的整体状况,涉及技术系统、管理制度、操作水平以及环境影响等诸多方面。

  效能评估的目的,就是在日常运行的基础上,对防范效能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估。既要涉及系统的电气功能检测、故障统计分析,也要涉及值班、维护人员的管理和各项相关制度落实的情况。这些内容往往是单位保卫组织,公安内保民警难以完成的。

  所以,引入第三方专业的评测机构,由专业人员按照科学规范的程序和步骤,对系统进行评估,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有效地提高博物馆技防应用的整体水平。

  对抗演练,实战精兵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你得拉出来遛遛。技防系统的实战功能,只能通过实战加以检验。

  对抗性演练,就是模拟案件发生时的现场情况,考验系统的发现能力,阻止能力,处置能力。通过这种对抗性的演练,一是让值守人员、处置人员熟悉报警之后的工作程序和任务分工,只有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才能避免出现接到报警之后手忙脚乱的现象,最大限度地提高处置工作的效率;二是发现各个实战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警情甄别,信息报送,指挥决策,以及人员组织等方面,极容易因为跨界协调而出现问题,通过演练可以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和调整;三是及时发现系统设计存在的不足,在博物馆内由于布展的变化,改变原有布防格局的情况是十分普遍的,通过对抗性演练,可以检验原有技防系统的适用性,及时发现探测和监控的盲区,及时抑制可能出现的对系统的干扰,从而保障系统整体的有效性。

  对抗性演练需要认真的计划和组织,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对演练的结果应有综合的评估,用以指导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不能走过场,更不能成为领导参观的表演。

  积极防范,制止犯罪

  总之,博物馆技防应用应充分体现“预警”、“预知”、“预防”,甚至“预判”。不能总打无准备之仗,像过去那样,抢了才报警,出事后找监控,抓贼时跟在后边乱跑的情况一定要杜绝。博物馆必须实现积极防范,主动防范,就是力争在犯罪分子得逞之前,制止犯罪,抓获罪犯。从现有博物馆技防应用的普遍情况看,这个要求不算高,但是真正落实起来,还需要做许多耐心细致的工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