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陆智能家居市场 尚未达到爆发点!

  智能家居行业在2014年就被炒作的非常火热,特别是google收购NEST公司,更是给国内智能家居企业吹响了冲锋号!冲锋号虽然吹响,但是并没有给智能家居企业带来全盘胜利,反而因为冲锋号,导致众多智能家居企业陷入红海。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京东智能的数据,2014年智能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280%。市场调研机构易观智库也发布了《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指出,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内智能硬件的数量和品类都呈现爆炸式增长的姿态,各种智能硬件层出不穷,比如智能灯,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遥控器,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摄像头等,但是国内普遍缺少像NEST一样的爆品,国内的智能硬件普遍没有找到用户痛点,导致市场不温不火。

  智能硬件之间缺乏彼此联动交互也导致智能硬件解决用户痛点的能力偏弱。由于缺乏普遍被接受的智能硬件平台,导致每个智能硬件对应一个APP,用户需要在不同APP之间来回切入才能控制不同的设备,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欲望。总体来看,国内的智能硬件还处于单品智能化阶段。国外市场以美国市场为例,智能硬件爆款相对较多,比如NEST恒温器,Belkin的wemo智能插座,dropcam智能摄像头,August智能门锁,Amazon Echo等,这些爆款已经被美国市场广泛接受;加上在美国市场上普遍被认可的智能硬件平台例如Homekit, Wink, Smartthings, 智能硬件可以统一在这些平台上联动控制,可以用Amazon Echo语音控制平台上的设备,这样形成一个相对的闭环;所以用户体验相对较好,市场接受度也相对较高。美国的智能硬件已经进入产品联动到平台化的过渡阶段。

  智能硬件的推动者是谁?

  如果说智能家居市场是谁推动的,或者说是谁把智能家居炒热的,google首当其冲。在2014年之前,智能家居市场可谓不温不火,还未完全进入大众,但google用32亿美金购买NEST公司,使得智能家居瞬间进入大众,而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更是乘热打铁,联合媒体一同进行大势宣传,而风投公司也投入大量资金到智能家居企业,帮助智能家居企业占领市场,从中获得利润。

  而企业作为市场组成的一部分,市场上有需求和供给,用户有对智能硬件的需求,企业研发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硬件。偏消费类的智能硬件会偏向线上推广,主要包括电商推广,媒体推广。偏家装类的智能硬件则偏线下推广,从家装公司,设计师和房地产商等入手。

  苦不堪言的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硬件目前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产品很难从种子用户过渡到大众市场,这里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概念炒作多,标准被滥用

  一星级为“普及型”,二星级为“提高型”,三星级为“超前型”。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开发商滥用这个标准,只要稍微沾有一点智能化元素,就大肆炒作,甚至标榜为“三星级”、“五星级”,从而提升楼盘价值,导致用户不满。

  整体智能家居价格偏高

  在大部分中国人还买不起普通住房的情况下,一整套的智能家居只能是少数人的奢侈梦想,更多的是购买智能家居单品,但新鲜感一过就丢弃。

  缺乏人性化操作

  众所周知,现在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尤其是智能手机。但实际上,除了一些喜欢专研的年轻人外,许多人对手机的一些功能并没有使用或者不会使用,因为太复杂,玩不转。其实,智能家居又何尝不是如此。由于智能家居融合了多个系统,功能强大,因而操作起来十分复杂(尽管许多厂家宣称自己的产品是简约化设计、傻瓜化操作)。尤其是有些系统,设计过于繁杂,缺乏人性化,导致许多用户,尤其是家中的老人用不好或者干脆不愿用。

  维护跟不上,设备成摆设

  智能家居系统绝不是单纯的一次性投入问题,后续维护和维护费用支撑很重要。智能化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相当复杂,需要有专业化的管理和维护队伍,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

  功能不务实,研发少理性

  近年,国内楼宇对讲产品功能越来越强大,在功能诉求上远远超过了国外厂商的产品。在国外,楼宇对讲产品的主要功能就是对讲和开锁,比如欧洲,用户对产品的要求就是功能简单、操作简便,对讲、开门就可以了。但中国用户却大都要求具有很多功能,比如联网报警、信息发布等,所以中国产品的有些功能,在国外是不存在的。

   “刚需”只是“相对”

  经常有人会问,智能家居中哪一款产品是刚需?其实智能家居本身就不是刚需,只是改善生活的产品,并不是家里没有一款智能产品,就无法生存。所以“刚需”是个“相对”。

  刚需是相对的。相对于吃饭穿衣,看电视不算刚需;相对于看电视,开汽车不算刚需。智能硬件首先不是创造新的产品,而是改造现有的产品,去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智能硬件本质上不是解决某种刚需,而是去解决用户的某种痛点,给用户创造更便捷,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比如普通开关已经解决了开关电灯的刚需,但是当一个房子有很多灯的时候,开关很多灯已经变成了一个痛点,智能开关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痛点而存在。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开关灯,可以一键开关多个灯,甚至语音开关灯和系统自动感知开关灯等更好解决用户需求和痛点的解决方案。

  所以智能家居是否是“刚需”,只是家居环境发展到一定时间、一定规模的产物,他们是辅助用户管理家庭生活环境,为用户提供便捷可靠的操作。

  同时市场的培育也要有一个过程,当70后还是这个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时,让他们从普通产品转向智能产品的消费可能有些困难,但当80后和90后开始对各种智能产品深入了解,感受体验智能产品带来的便捷和舒适的时候,他们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消费者,智能硬件产品将成为相对刚需的产品。

  交互联动——智能家居趋势

  未来3-5年,除了智能硬件的品类和范围不断扩大之外,智能硬件的交换方式将会发生质的变化。随着语音技术的成熟,智能硬件的交互将会从APP交互逐渐过渡到语音交互。随着传感器的加入和大数据的技术的应用,智能硬件将会在一个或多个平台自由交互联动,形成更多更智能的应用场景,给用户创造更舒适,更节能,更安全的生活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