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凸现教育信任危机

资讯频道文章B

 

“众眼”下的成长…… 漫画作者 李法明

“众眼”下的成长…… 漫画作者 李法明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北京丰台一幼儿园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50多个探头可实时记录着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家长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监督老师的行为。

        幼儿园安装视频摄像头这“第三只眼”,能够方便家长查看孩子在校的表现,能够规范教师的行为。这是学校所津津乐道的“卖点”,不过,此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不能被轻易抹杀掉,不仅从中折射出教育信任危机,而且这种行为对孩子的成长也十分不利。

        生活在摄像头下是什么滋味?想必任何人都不想自己的一举一动被“无数只眼睛”窥视。孩子和老师也是如此。诚然,“被监控”下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规范,但也变得越来越恐怖。连打个哈欠都要选择在没有摄像头下完成,这样的生活也实在是乏味得紧。

        家长利用摄像头,能够随时发现自己孩子在校的表现。但由于缺乏发现“美”的眼睛,他们会过多的将目光盯在孩子的“不良”表现上。一位妈妈就责问刚回家的孩子:“棒棒,今天老师提问的时候你没有举手,妈妈可都看见了!”如果家长每天都如此问,孩子恐怕会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

        家长的心中只有自己的孩子,因为有了摄像头,也就能够很容易的发现自己的孩子被老师忽视,教师的眼中不可能只有一个孩子,而在任何时候也不可能做到照顾到所有的孩子。这容易导致家长与教师关系的异化。

        在教育日益产业化的今天,教育所承载的文化营养内涵却在“枯萎”。以摄像头为媒介,提供教育“现场直播”,解决的不是家长与教师的互信问题,而是折射出日益凸现的教育信任危机,校方对家长如此“交代”显然已经触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底线。

        教育是需要信任的,而摄像头下的“爱”绝对不是真爱。如果缺乏天然的信任,不仅会使家长与教师的关系异化,也会扼杀孩子的天性,扼杀他们对社会的信任感与存在的安全感。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在幼儿园就是要尽情地,无拘无束地玩,当家长可以通过摄像头随时查看孩子的表现时,家长的乖宝宝标准就会和现实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从而集聚焦虑,迫使学生和家长生活在一种刻意营造的“安乐祥和”之中,却将“错误”排放在摄像头之外,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种子不经意间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

        笔者认为,对孩子的爱要“藏起来”,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让天真的孩子相对自由地成长。对教师和孩子多一些信任,教师会教得快乐,孩子就会学得愉快,而这远比采取各种现代化的监控方式阻止其过失行为的发生要有效得多、深刻得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