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SAC/TC100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介绍

SAC/TC100负责与国际电工委员会报警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79)的国际标准化对口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受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SAC/TC100负责与国际电工委员会报警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79)的国际标准化对口工作。

    IEC/TC79自2008年6月恢复工作以来,各项工作顺利展开,SAC/TC100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并向及时向IEC/TC79提交意见、建议。下面将具体情况做如下介绍:

施巨岭

    一、IEC/TC79工作现状

    IEC/TC79共有35个成员国,其中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P成员国和澳大利亚、希腊等13个O成员国。

    1.IEC/TC79的标题与工作范围界定

    根据IEC/TC792008年6月巴黎年会的会议纪要,决定将IEC/TC79名称改为“报警与电子安防系统”,工作范围如下:

    为保护建筑物、人身、地区及财产安全制定国际标准,杜绝在未经许可情况下进入某地或带走或使用某物的侵害行为。该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下列设备和系统(指可供普通人员或专业人员用作用于以下居住或非居住型项目中的应用): [nextpage]

    ——入侵和抢劫报警系统;

    ——出入口控制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

    ——火灾探测和火灾报警系统*;

    ——社会报警系统;

    ——报警传输系统;

    ——远程接收和/或监控中心;

    ——组合和/或集成系统,包括火灾报警系统。

    这些系统可用来提供当地或远程报警,可用来呼叫私人保卫、社会救助、消防队或警力,还可用来记录和传输以监控为目的的含有时间的或不含时间标签的信息、声音以及地点和人物图片。

这些标准包括:

    ——术语;

    ——有关主要性能指标、可靠性操作、安装和维护的技术特性;

    ——针对于探测、监控、记录、启动报警和传输至远程中心的测试,包括通信的过程和协议;

    ——有关电磁兼容性的电气安全、环境条件和报警系统行为也要参照相关标准(例如ISO/IEC51工作指南)。

    *ISO/TC21/SC3负责“火灾探测和报警系统”标准的制定。

    IEC/TC79名称和工作范围的变更,需要经过IEC标准管理局的批准。中国是IEC标准管理局的15个成员国之一,对该投票文件意见为赞成。2009年12月8日,IEC标准管理局发布正式结论,通过该投票文件。[nextpage]

 2. IEC/TC79的工作组/项目组设置情况

    1)出入口控制工作组。IEC/TC79自2008年6月恢复工作以来,下设一个“出入口控制系统”项目组,代号为IEC PT60839-11。中国于2008年7月派出四名专家参加该项目组工作。2009年6月渥太华年会上,IEC/TC79决定成立新的工作组,取代60839-11项目组开展的工作,并任命加拿大的Dan Nita先生为新工作组的召集人。

    会后,IEC中央办公室已确认将该工作组编号为IEC/TC79/WG11。WG11旨在制定IEC的出入口控制标准,内容包括系统方法,设备要求和出入口控制系统的检测、安装和使用。

    WG11当前的主要任务是:
    ——继续开展60839-11项目组的工作并在今后制定一项关于出入口控制系统和设备的IEC标准提案;
    ——针对出入口控制系统和设备标准的结构制定引言、工作范围和大纲,以“委员会草案”文件形式向各国家委员会提供;
    ——制定出入口控制安装标准新项目提案,并向各国家委员会提供。

2)CCTV特别工作组。除WG11外,2009年6月的IEC/TC79年会还决定成立一个CCTV特别工作组,尽快制定3项新工作项目提案在IEC内流通,并向各国家委员会发布该3项IEC CCTV标准。3个项目分别为:

    ——CCTV技术要求
    会议一致通过由德国的F Rottmann先生任项目组负责人。

    ——IP视频传输协议
    ONVIF和PSIA的成员将参与制定该协议,以提供一个世界性的标准。会议一致通过由美国代表团尽快指派一名项目负责人。

    ——模拟数字视频接口
    会议一致通过由中国的陈朝武女士任项目组负责人。

    会议任命德国的F Rottmann先生来召集特别工作组开展工作。该三项新工作项目提案一经通过,特别工作组将作为固定工作组来协调各项具体工作。

    目前,我国的“模拟数字视频接口”国际标准草案正在准备过程中。

    二、SAC/TC100参加IEC/TC79国际标准化会议的情况

    IEC/TC79自2008年6月恢复工作以来,共召开了两次年会、一次主席顾问组(CAG)会议、两次项目组会议、一次工作组会议和一次CCTV特别工作组会议。[nextpage]

    1. 年会

    1)IEC/TC79的2008年年会于当年6月在法国巴黎召开,SAC/TC100组成以陈朝武副主任委员为团长的6人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会议纪要详见国际标准化资料。
    2)IEC/TC79的2009年年会于当年6月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由于H1N1甲型流感疫情在加拿大的爆发,SAC/TC100代表团主要成员未能成行,仅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但我国代表团于会前正式向大会提交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纪要详见国际标准化资料。

2. 主席顾问组(CAG)会议

    IEC/TC79的主席顾问组(CAG)会议于2008年10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陈朝武副主任委员作为主席顾问出席了会议。

    3.“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项目组会议

    1)IEC PT60839-11:“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项目组于2008年11月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会议,SAC/TC100组成以金巍副研究员为团长的3人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2)2009年3月,该项目组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会议。由于会议承办方德国没有及时向我国专家发送邀请函,导致我国专家未能参会。TC100秘书处于会前正式提交了我国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4. “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工作组会议

    IEC/TC79/WG11: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自成立工作组以来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于2009年10月在法国马赛召开。因为会前我国专家提交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且会议内容与上两次项目组会议内容基本重复,为表明立场,我国专家没有参会。

    5. CCTV特别工作组会议

    IEC/TC79新成立的CCTV特别工作组,于2009年12月9日召开了第一次电话会议。特别工作组召集人德国的F Rottmann先生、项目组负责人陈朝武副主任委员和TC100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双方对CCTV特别工作组的工作内容以及三个具体项目的定位产生较大分歧。 三、SAC/TC100申报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的情况

    2009年,SAC/TC100已向IEC/TC79提交了两项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另有1项拟提交的新工作项目提案正在准备过程中。

    1. 《安全防范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

    SAC/TC100秘书处组织有关专家,根据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标准》,整理形成了《安全防范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79/257/NP。

    2009年5月27日,该提案由国家标准委提交至IEC/TC79秘书处。10月9日,IEC/TC79公布各成员国投票结果,TC79的23名P成员中有15国进行了投票,其中7票支持,8票反对,该提案未被通过。[nextpage]

    2. 《出入口控制系统 系统技术要求》

    IEC加拿大国家委员会提交的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于2007年经IEC/TC79立项。由于该标准草案中重点强调了“设备要求”,而“系统要求”所占比重较低且内容不全面,因此,SAC/TC100秘书处组织有关专家,在我国国家标准GB50396《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和行业标准GA/T394《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要求》的基础上,整理形成了《出入口控制系统 系统技术要求》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希望将“系统技术要求”单独立项。

    2009年7月20日,该提案由国家标准委上报IEC/TC79秘书处。经TC79秘书处与工作组协商,将加拿大项目的名称修改为“报警系统-第11-1部分: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系统和设备-通用技术要求”。尽管我国的“系统技术要求”提案不再单独立项,但我国专家的意见已得到了充分重视并被吸收到加拿大项目中。

3. 《楼宇可视对讲系统技术要求》

    SAC/TC100秘书处正在准备之中的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为《楼宇可视对讲系统技术要求》。目前,秘书处已组织有关专家完成了标准草案初稿(中英文),拟于进一步修改、完善和审定草案之后向IEC/TC79提交。

    四、SAC/TC100参与国际标准投票的情况

    2009年,IEC/TC79共下发四类投票文件,其中包括一个委员会草案文件、两个调查问卷、四个新工作项目提案和十一个委员会供投票用草案文件。

    1.委员会草案

    2009年12月18日,IEC/TC79秘书处下发了一项委员会草案文件:
    ——79/270/DC文件:报警系统-第11-1部分: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系统和设备-通用技术要求-WG11工作组目前正在制定的通用技术要求中期信息。

    TC100秘书处即将向相关委员和专家征集意见。

    2. 调查问卷

    2009年1月30日,IEC/TC79秘书处下发了两项调查问卷,分别为:
    ——79/248/Q文件:TC79工作规划和框架调查;
    ——79/249/Q文件:TC79集成和组合报警系统调查。

    SAC/TC100秘书处根据IEC/TC79的调查问卷制定了两项TC100调查问卷,于2月19日发送全体委员征求意见。有23个TC100委员单位回复了意见。TC100秘书处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分析研究,确定了TC100的最终意见上报国家标准委,由国家标准委提交IEC/TC79。[nextpage]

    3. 新工作项目提案

    1)2009年6月5日,IEC/TC79秘书处发布了我国提交的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
    ——79/257/NP文件:《安全防范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投票结果前面已经介绍。

    2)2009年12月,IEC/TC79秘书处发布了3项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
    ——79/271/NP文件:报警系统-第11-2部分:电子出入口控制系统-应用指南;
    ——79/272/NP文件:报警系统-应用于安防监控的CCTV系统-第1部分:通用技术要求;
    ——79/273/NP文件:报警系统-应用于安防监控的CCTV系统-视频传输-第2部分:视频传输协议。

    TC100秘书处将于近期组织有关委员和专家进行研究,提出我国的投票意见。

 4. 委员会供投票用草案文件

    1)2008年12月12日,IEC/TC79秘书处下发了2项委员会供投票用草案文件:
    ——79/244/CDV文件:IEC 62599-1(第1版)《报警系统-第1部分:通用要求-环境测试方法》;
    ——79/245/CDV文件:IEC 62599-2(第1版)《报警系统-第2部分:通用要求-电磁兼容性》。

    2009年3月,TC100秘书处针对以上两份国际标准草案,发函征求了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上海)和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的意见,并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分析研究,确定了TC100的最终意见上报国家标准委,由国家标准委提交IEC/TC79。我国对以上2项国际标准草案投了赞成票。

    2)2009年7月10日,IEC/TC79秘书处下发了1项委员会供投票用草案文件:
    ——79/258/CDV文件:IEC62642-1《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1 部分:系统技术要求》

09年10月,TC100秘书处向34名相关委员和专家发送了通知,征集对该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意见。11月26日,TC100秘书处组织相关专家对已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确定了委员会的最终意见,并于11月30日上报国家标准委,由国家标准委提交IEC/TC79。我国对该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意见为:赞成。

3)09年10月,IEC/TC79秘书处下发了4项委员会供投票用草案文件,分别为:
    ——79/262/CDV文件: IEC 62642-2-2《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2-2部分:入侵探测器-被动红外探测器》;
    ——79/263/CDV文件: IEC 62642-3(第1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3部分:控制和指示设备》;
    ——79/264/CDV文件: IEC 62642-4(第1 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4部分:报警装置》;
    ——79/265/CDV文件: IEC 62642-5-3(第1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5-3部分:使用无线电频率技术的互联设备要求》。

    11月,TC100秘书处向60名相关委员和专家发送了通知,征集对以上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意见。[nextpage]

    4)09年12月,IEC/TC79秘书处又下发了4项委员会供投票用草案文件,分别为:
    ——79/266/CDV文件:IEC 62642-2-3(第1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2-3部分:微波探测器技术要求》;
    ——79/267/CDV文件:IEC 62642-2-4(第1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2-4部分:被动红外与微波复合探测器技术要求》;
    ——79/268/CDV文件:IEC 62642-2-5(第1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2-5部分:被动红外与超声波复合探测器技术要求》;
    ——79/269/CDV文件:IEC 62642-2-6 (第1版)《报警系统-入侵和抢劫系统-第2-6部分:开路式(磁开关)》

    TC100秘书处即将向相关委员和专家征集意见。

    2009年度,SAC/TC100参与IEC/TC79各项文件投票的比率为100%。在此,感谢广大委员和专家对TC100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

    五、SAC/TC100征集国际标准化人才和专家的情况

    2009年7月,为充分发挥广大委员单位、通讯委员单位等有关方面专家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TC100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有效掌握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的话语权,TC100在国内公开征集国际标准化人才和专家。截止2009年12月31日,各相关单位推荐国际标准化人才和专家人选共98名。按专业技术领域分类,人员分布情况如下:

    熟悉“入侵/抢劫报警系统和设备”技术领域的专家46人;
    熟悉“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和设备”技术领域的专家70人;
    熟悉“出入口控制系统和设备”技术领域的专家48人;
    熟悉“防爆与安全检查系统和设备”技术领域的专家38人;
    熟悉“系统集成、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领域的专家47人;
    熟悉“系统运营与报警服务”技术领域的专家33人;
    熟悉“质量监督”技术领域的专家37人;
    熟悉“管理”领域的专家37人;
    熟悉其他领域的专家13人,包括声纹识别、人脸检测、报警软件、信息技术、实体防护等相关领域。

    目前,新征集的专家和人才信息已录入到“SAC/TC100国际标准化人才信息库”中。其中,熟悉“入侵/抢劫报警系统和设备”技术领域的专家已经开始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工作。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参与TC100国际标准化工作。对于实质性参与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TC100秘书处将提请委员会为其颁发“SAC/TC100国际标准化专家”聘书。

    六、其他

    1.IEC全球赞助商项目

    2009年10月,IEC以投票的方式通过了“全球赞助商项目”,旨在通过业界积极赞助IEC年会的方式,加强IEC与业界的联系并扩大IEC的全球影响力。

该全球资助商项目面向全球的企业界,一方面为企业与世界标准化组织建立联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展示自我并推动自身国际标准的契机。具体信息详见国际标准化资料。

    2.IEC发布“经济危机对市场及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影响”评估报告

    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IEC组织了一个面向各成员国的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主席的评估活动。该评估旨在了解经济危机对各国实体经济及对各国参加国际标准化所产生的影响。2009年11月,IEC在对反馈意见进行了综合整理的基础上发布了“经济危机对市场及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影响”评估报告。报告内容详见国际标准化资料。

    今后,SAC/TC100将继续紧密跟踪IEC/TC79的工作动态,更加广泛和实质性地参加国际标准化工作,争取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献计献策,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