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经济的“钱”景如何有效挖掘?

在越来越理性的发展趋势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多个城市应对金融危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新型城镇化已成为未来十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获得新增长动力的关键,智慧城市正是信息化与城镇化结合的最佳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数据服务将成为智慧城市的主要价值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在越来越理性的发展趋势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多个城市应对金融危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新型城镇化已成为未来十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获得新增长动力的关键,智慧城市正是信息化与城镇化结合的最佳模式。

  智慧城市改善了投资环境,是普惠性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很多产业,首先反映在信息产业、服务产业等。

  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分为前期基础设施建设、中期数据处理设施建设和后期的服务平台建设,相关的建设涉及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数据采集分析企业、电信运营商和数据服务企业,对整个产业链将起到巨大的技术和经济拉动作用,相关的产业机会并不会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完成而结束,实际上智慧化是无止境的。以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为主的数据服务公司,将会成为智慧城市产业链中的新主角。数据服务业务将催生出一大批新兴公司,目前《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已经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增值电信业务,这意味着数据服务业将向民资敞开大门,使得更多民营企业分享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产业机会。

  大数据的挖掘将在医疗保健、社会管理、零售服务等方面各会带来年度几千亿美元的效益,对服务业的利润的提升和制造业成本的下降都有可观的贡献。而智慧城市则是大数据的重要源头,智慧城市的企业也是大数据挖掘的主要受益者。

  智慧城市经济价值的前提是打破信息壁垒

  宁波市海曙区区长 吴胜武

  数字城市的特点是“数据为王”,注重数据的占有和规模;而智慧城市强调的是“内容为王”,注重对数据进行深入的整合、分析、挖掘和开发利用,形成新的智慧以辅助决策、服务需求。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数据的重要性一成不变,但对数据的开发利用要求则发生了质的飞跃。

  所以,在实际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操作层面,必须要十分强调数据的共享共用。但当前,由于受多种利益驱动等因素的影响,数据共享共用的瓶颈制约在很大程度上尚未真正突破。例如,现在各地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大力建立和应用各自专属的信息系统,一个人口数据库,公安部门、计生部门、民政部门都有各自的信息平台,甚至省、市、区各有不同的平台,平台间、系统间缺乏融合的载体,数据不能共享共用,形成了很多信息孤岛。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打破信息壁垒,进行信息系统的整合,让已有的数据流通起来。如宁波市海曙区目前着重在做的就是数据整合利用工作,现在已经在实施的海曙区政务信息资源中心项目,整合数字城管系统、楼宇经济管理平台、社区警务e超市、智慧海曙e生活平台等比较优质的信息平台,形成一整套数据共享体系,并为海曙区单位组织、公众群体提供完整的数据展现、全面的基础数据服务。

  这样一来,政府、企业、公众都能够从这一公共信息平台中获得各自最大收益。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新的公共设施必将产生新的知识和利益的外溢,而且外溢的利益从数量和质量方面都要比传统的基础设施要多得多,这是智慧城市设计的基础性问题。

  智慧城市经济“造血”功能需要一开始就纳入设计

  中兴通讯全球政企网方案总经理 徐明

  智慧城市在启动之初,需要进行基础信息化能力的建设,在这个建设过程中,必须从开始阶段就设计商业模式,把‘造血’功能纳入到方案中,重点考虑方案的持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智慧是为城市发展服务的。由于各个城市自身的基础、发展目标都不一样,一揽子的解决交通、污染等方案在很多城市碰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很多做智慧城市的企业都发出了智慧城市难做的感叹。

  事实上,大中小型城市的智慧化方案侧重点应该根据各自城市特点实现差异化。比如,北上广本身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城市信息化体系,打造智慧城市的战略重点就应该是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交通拥堵和资源紧张等问题,提升城市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在一些信息化基础较好、本身具有特色资源的中型城市,智慧城市则要打造特色产业,比如打造桂林、黄山的智慧旅游,大同、焦作的智慧矿山等;而在一些信息化整体水平较低的小型城市,智慧城市的着力点更多应放在范围更小、主题性更强的特色园区,比如苏州太仓高科技园区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