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腾讯阿里拼抢“互联网+” 从入口到后台做大“智慧城市”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伴随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定调,“互联网+”作为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转型方向,首度被列入国家顶层设计方案。在这种互联网新式革命下,谁率先正确使用“互联网+”,谁就将能获得弯道超车的跨越式创新能力。这个机会,对于“互联网+”的呼吁者腾讯,以及早已涉足智慧城市的阿里来说,都不想错过。
资讯频道文章B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伴随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定调,“互联网+”作为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转型方向,首度被列入国家顶层设计方案。在这种互联网新式革命下,谁率先正确使用“互联网+”,谁就将能获得弯道超车的跨越式创新能力。这个机会,对于“互联网+”的呼吁者腾讯,以及早已涉足智慧城市的阿里来说,都不想错过。

  6月17日,腾讯在总部所在地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推进“互联网+”应用、建设智慧城市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至此,腾讯“互联网+智慧城市生态圈”又多了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城市服务”战略也在稳步推进,深圳等12个城市率先在4月上线。从政务、民生到云计算、投资孵化,在这场联合各地政府展开的声势浩大的“互联网+”之战中,腾讯与阿里的角逐才刚刚开始。

  “互联网+”生态圈

  2015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四份议案,在一份名为《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中,他表达了希望国家能够重视“互联网+”的作用,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愿望。正是此次两会上,总理在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到“互联网+”:“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两会之后,全国各地很快掀起了“互联网+”之风,各地政府也搭乘“互联网+”快车乘风起舞、乘势而上。

  作为“互联网+”战略的呼吁者和先行者,腾讯公司率先发力。从今年3月底开始,腾讯已先后与河南、重庆、上海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在4月29日北京举行的“互联网+中国峰会”上,腾讯“互联网+智慧城市生态圈”一次性“圈”下长沙、无锡、大连等15个城市。

  6月17日,腾讯“杀”回自己的“主场”,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具体接合点,涉及民生、网络安全、金融、创客等方方面面。根据协议,双方将探索运用微信、QQ等信息平台,推进民生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同时,腾讯还将发挥云计算能力和大数据技术优势,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在打击信息诈骗、数据加密等方面着力,强化城市信息安全。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深圳将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业务创新,双方还将打造腾讯众创空间,为优秀的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低风险、低成本的一体化全要素创业支持。

  想在“互联网+”战场圈地的不只有腾讯。今年4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第一批上线城市包括深圳、上海、广州等12个城市。蚂蚁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说,第一批合作的城市囊括了一二三线不同类型的城市,这样做是希望让城市样本更加全面,从中总结出的不同经验将为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积累经验。据了解,城市服务平台今年将在全国50个城市上线,有望惠及1亿市民。

  前端争入口后端拼资源

  实际上,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其与各地政府的合作在去年就已展开。2014年11月,腾讯微信推出的城市服务,将各地分散在各类政府公共账号里的服务功能统一到“城市服务”的单一入口和平台上。而阿里在智慧城市的布局则更高,在2014年2月,阿里50亿元投资海南建“智慧城市”。

  比较两家在“互联网+”上的布局,都在前端的社交入口和后端的资源平台上针锋相对。在前端入口方面,腾讯的利器是微信和手机QQ,而阿里法宝除了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还拉来了微博。两家在交通、医疗、公安及各类民生办证代缴费方面的城市服务已全面开花,从缴交水电煤气费、交通违章查询、本地医院预约挂号都可以在各自的城市服务平台完成。据双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腾讯“微信城市服务”目前已在深圳等五个城市上线,覆盖6000万人,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100万次。而阿里的“城市服务”目前也已覆盖12个城市。

  前端争用户,后端则要拼资源。“互联网+城市服务,不是简单地把政务服务放在网上或手机上,而是深度地整合底层系统、数据与服务平台及入口的整体解决方案。”樊治铭说,这样的“互联网+”更能给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全方位改进带来帮助。从2014年2月开始,阿里云先后与海南、贵州、甘肃、新疆等12个省区市政府达成合作,在统一的云计算平台上,政府还可以构建统一的政务数据平台,把各个部门间割裂的数据统一起来,最大限度挖掘公共数据资源的价值,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

  对腾讯来说,微信打通了城市入口,腾讯云则为地方政府搭建了一个调度中心,作为新加入的单元,腾讯开放平台则负责全面打造众创空间。腾讯高级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郭凯天认为,腾讯“互联网+”创新中心有两个任务,第一就是搭建平台,与国内外共同探讨“互联网+”以及如何“+”的问题;第二是推动实践,通过创新中心的尝试和腾讯的产品,与腾讯众创空间相结合,在众多创新创业中推动和摸索,将“互联网+”在各个地方和产业中落实,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腾讯公司副总裁侯晓楠今年5月对外透露说,腾讯将在全国设立25个众创空间,落成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在深圳将打造超过5万平方米的核心众创产业园。

  “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其中,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5.57亿人。通过手机和互联网提供与获取服务,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方式。

  “如果说,互联网本身是一种技术工具、是一种传输管道,‘互联网+’就是一种能力”,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将“互联网+”比作类似电力的一种新能源,在他看来,这种能力源于因为“+”而激活的“信息能源”。

  “在今天,互联网同样正普遍、深入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哪个领域哪个行业能率先正确运用互联网,也就是率先实现了‘互联网+’,就能抢得这轮产业革命的先机”,马化腾说。6月17日,马化腾在给深圳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作“腾讯对‘互联网+’的思考”的主题讲座说,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互联网+”的产业带动效应不容小觑。从社会层面来看,“互联网+”将助力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数据公开。从产业层面来看,“互联网+”将带动新型产业发展,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基础设施层面来看,“互联网+”将倒逼运营商网络建设以及智能终端的生产与更新。

  “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政务上网,而是会成为一个新的产业链生态,孵化出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蚂蚁金服的樊治铭表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