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15晚会无人机/智能家居被黑 智能硬件不安全到底啥意思?

近几年,在315晚会上科技和互联网的内容一直在攀升。而今年,在国内概念萌生2 - 3年的智能硬件也上了315。对大部分公司来说,登上315不是个好消息;但对智能硬件圈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不坏的消息。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在315晚会上科技和互联网的内容一直在攀升。而今年,在国内概念萌生2 - 3年的智能硬件也上了315。对大部分公司来说,登上315不是个好消息;但对智能硬件圈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不坏的消息。

  这次晚会,一共曝光了6类智能硬件或者技术相关的产品,包括无人机、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安防摄像头、刷卡POS机以及智能汽车。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近几年中315晚会的“安全技术演示”是不同于其他部分的晚会内容的。“安全技术演示”偏向于风险预警,而其他的内容更接近“消费陷阱或者消费风险的揭露”。两者的差距在于你可能会用手机上的XX外卖叫回一份黑作坊的快餐,但给你一台同样的笔记本,99%的人是没法劫持眼前的一架无人机的。

  但安全技术演示本身具有极好的话题性和前瞻性,这几年已经逐渐成为晚会的一档保留节目。

  为什么说晚会演示的技术风险是大部分普通人无法重现的?因为参与演示的都不是普通人。比如2015年315议题之公共WiFi不安全,现场演示的工程师是360 Unicorn Team 杨卿,360无线攻防实验室掌门人。比如今年智能硬件安全,演示的工程师之一王琦,则是Keen Team的负责人。Keen是国内顶尖的信息安全研究团队之一。

  事实上,晚会当天所有的智能硬件漏洞,白帽子圈子对它们应该也不会陌生。从劫持无人机、盗刷POS机到操控汽车,这在去年国内的几场安全大会上都有展示。一个圈内通行的惯例是,白帽子在发现漏洞后很快会将漏洞详情告知给厂商(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叫“白帽子”的原因),甚至在公开演示之前都会与厂商提前招呼(为了防止意外公开被人恶意利用)。

  本次晚会被披露的厂商之一大疆也在会后很快回应:在数月前即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对这一潜在安全漏洞予以解决。正常情况下,当晚的其他漏洞也应该已经或者相继会被修复。

  这样,315晚会所表达的信息并不是“不要消费不安全的智能硬件”,而是“预防漏洞可能衍生的黑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