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星网锐捷陈风:推行街区制 将点燃安防行业新时代热点

前段时间,中央公布了一份重磅文件——“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对此a&s记者采访了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家居事业部总经理陈风进行相关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中央公布了一份重磅文件——“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促进土地节约利用。”该意见一经提出,便迅速升温成为国内外热点话题。与此同时,对中国安防企业也极具重要影响,对此a&s记者采访了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家居事业部总经理陈风进行相关探讨。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家居事业部总经理 陈风

  问:小区开放意见引发激烈讨论,应如何解读该意见?

  答:提高城市空间利用率。中国城市建设速度迅猛,汽车快速增多,人口持续密集导致城市空间愈发拥挤。而另一侧,小区围墙将城市分割成独立单元,严重制约城市交通,空间占用率巨大,开放小区将很大程度上提高中国城市空间利用率,缓解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居民封闭心理难以开放。许多住宅小区素来以安保服务全面,治安环境良好著称,围墙一旦拆除,小区内的道路、设施等资源将对外开放,非业主也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因而长期保持“封闭”状态的居民心理上一时间难以接受,面临着负面影响。

  问:拆掉围墙,内部资源公共化,哪些行业、企业将会受益?

  答:对于安防设备厂商而言,是继平安城市建设之后的又一良好机遇。目前从技术上完全有能力解决“拆围墙”带来的安全隐患,今后“没有墙”的小区只会更智能、更安全和更便捷。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再一次成为行业主题,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先进的IT手段和电子技术来填补围墙缺失给居民带来心理影响和担忧,先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将占有市场先机。

  开放小区将考验物业公司的服务与管理能力,为优秀的物业公司带来良好契机,并最终脱颖而出。门槛提高使物业行业进一步洗牌,更容易实现优胜劣汰。甚至会出现以街区形式为主体的安保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房地产商,拆开围墙无疑将降低房地产开发的建设成本,房屋面积或多或少肯定会有所增加。

  问:推进街区制建设,会不会催生新的运营模式来针对一线用户?

  答:商品社会,免费的产品往往最为昂贵。现在的商品房虽然收取物业费,但是房地产商为了吸引购买,一般都会以比较廉价的价格提供物业服务并作出良好的口碑,而房地产商在这一块无法盈利甚至是亏本。因此很多房地产商难以持续,销售完成之后会替换成其他的中低端物业公司,给住户带来很大困扰。

  这种情况在我国早已屡见不鲜,小区开放后,小区安全管理面临巨大挑战,中低端物业公司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因而业主可选择直接付费给专业的安保服务公司,由安保服务公司直接提供安防设备安装和运营、保安巡检等安全管理服务的新模式或将应运而生。

  问:小区开放将成为中国城市建设未来方向,或将带来许多新的契机,对于安防企业来说,如何抓住这一轮的商机?

  答:我们一直依靠砌墙来防范不法分子的入侵,但专业的不法分子通常让不专业的业主防不胜防,仅仅靠安防设备设防远远不够。从保险行业我们能受到这样的启发:由于事故具备突发性和偶然性,没办法完全避免其发生,但我们能做到在事故发生后有所补偿,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未来的安防行业也应该有这样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出来,真正从“防得住”迈向“抓得到”,安防企业应该进一步加深技术沉淀,以“抓得到”为核心出发点来研发更具效率的安防设备,积极探索结合安保服务、保险理赔的综合解决方案,让用户更加放心。

  “安防设备+安保服务+保险理赔”的这种模式在欧美等国家应用十分普及,近几年国内也有人开始涉足,只是目前尚不成规模,小区开放意见的发布对新模式在国内的实际落地起到了加速作用。

  问:新一轮风口下,哪些细分领域将从中受益?

  答:推行街区化建设,安防产品需求量将会剧增,视频监控厂商将首先受益。其次,对于楼宇对讲厂商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开放小区后,外来人员直达梯口,楼宇对讲将升格成为社区最重要的安防设备之一,智能对讲+智能门禁将成为未来安防行业的热点,开门拍照记录、手机对讲、远程监视、远程授权开门等互联网门禁功能将成为标配;智能社区和智能安保将是未来的重点。

  问:海康、大华等安防巨头全面扩充产品线,其触角已经延伸到门禁、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对这些领域的厂商而言,应该如何面对其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

  答:新的竞争形态下,海康、大华就像电商行业的淘宝(阿里巴巴),其他企业好比京东,从整个产业来讲,淘宝养成了用户网上购物的习惯,那么京东也将受益。真正受到威胁和冲击的是苏宁、国美等传统连锁营业模式的企业。从行业内来说,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关键技术将成为自身核心竞争力,淘宝做C2C,我就做B2C。如此一来,其他企业也会有自己难以撼动的一席之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