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上市企业经营情况

今年我们选择的生产出入口控制与识别软硬件产品的上市公司有60家,其中蓝卡科技统计了停车管理、电子巡更两项业务数据。出入口控制设备的厂商主要是生产停车场管理设备、门禁控制设备或者二者兼有之的企业,生产一卡通系统、ETC系统的企业也占有一定比重,生产识别产品的公司主要是二代证识读设备生产商,识读机具主要指自动售检票系统,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楼宇对讲与电子巡更产品也放在出入口控制大类。我们先看看表2-1:2016年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企业经营情况表。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我们选择的生产出入口控制与识别软硬件产品的上市公司有60家,其中蓝卡科技统计了停车管理、电子巡更两项业务数据。出入口控制设备的厂商主要是生产停车场管理设备、门禁控制设备或者二者兼有之的企业,生产一卡通系统、ETC系统的企业也占有一定比重,生产识别产品的公司主要是二代证识读设备生产商,识读机具主要指自动售检票系统,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楼宇对讲与电子巡更产品也放在出入口控制大类。我们先看看表2-1:2016年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企业经营情况表。

 


  注:蓝卡科技两项以停车管理为主电子巡更为辅;安居宝两项对讲为主监控为辅;厦门信达的子公司安尼数字与信达物联分别从事监控设备和识别产品业务;路桥信息两项以停车管理为主智能交通为辅。

  从这60家公司2016年年报所获得的61项数据中,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一项,按照增长幅度大于60%、40~59.9%、20~39.9%、0~19.9%和0%以下五类进行统计;大于60%的7家,40~59.9%的4家,20~39.9%的13家,0~19.9%的18家,负增长的18家,分别占总数的11.7%、6.7%、21.7%、30.0%和30.0%。表2-2也把2014、2015年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数据列入表中。

  2016年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上市公司收入增长幅度各类中高增长的两类比例与2014年差不多,但负增长比例远多于2014年,2016年与2015年比较则高增长比例下降,低增长、负增长比例上升;2016年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上市公司收入平均增长幅度不仅低于2015年,也低于2014年。

  2016年有2家,2015年有1家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上市公司是子公司数据,没有产品毛利率数据,所以有毛利率数据的公司分别少2家和1家。我们在表2-3中统计了近3年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企业毛利率和利润数据的增长或下降情况。

  从表2-3来看,虽然由于多数出入口控制与识别上市公司收入为正增长,利润情况要好于毛利率情况,但是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与利润指标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与2015年相比,公司利润指标与产品毛利率指标相差更大的主要原因,我们认是由于2016和2015年有大批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新上市公司规模较小,上市后当年地方政府对新上市公司有较大金额的奖励,2016年的年报反应这项奖励2016年上市的有,2015年上市的2016年就没有了,而且每年的中介费用较大,这对小企业利润影响较大。这是2016年部分新三板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不利的重要因素。

  我们将出入口控制与识别类上市公司按照出入口控制系统、识读产品、识读机具、IC卡及其芯片、生物识别、楼宇对讲6类细分产品的收入、毛利率和利润增长情况在表2-4中进行比较。电子巡更因为只有1家就没有列入表中,而放到后面单独归纳。

  *识读产品企业中的信达物联为厦门信达的子公司,IC卡及其芯片企业中的中电智能卡为中电广通的子公司,这两家公司无毛利率数据。

  从表2-4中可以看出,以自动售检票系统为主营业务的识读机具类上市公司表现最差,不仅毛利率和利润增长情况很差,而且一半公司的收入也是负增长,利润增长情况还要差于毛利率增长情况。楼宇对讲的情况也不大好,具体我们在下面进一步分析。生物识别类上市公司表现一般,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处于中游,毛利率增长情况处于中下游。识别产品主要是二代证识读设备生产商,由于多个行业要求贯彻实名制,它们与IC卡及其芯片的上市公司表现较好。出入口控制系统的上市公司总体表现也较好,不过从表2-1来看,从事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的3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收入和利润出现了下降,这说明不停车收费行业已告别了前两年的高增长期,竞争也比较激烈了。

  表2-1中出入口控制设备60家上市公司只有蓝卡科技一家有电子巡更软硬件设备的数据。该公司2016年巡更巡检软硬件产品收入0.2205亿元,下降了13.15%,毛利润1198万元,增加了46.45%,毛利率有所提高,主要原因是软件的比例有较大的增加。电子巡更市场增长较慢,甚至负增长,这与联网型出入口控制系统增加巡更相关软件可以兼有电子巡更功能有关。

  在出入口控制类分产品中楼宇对讲市场份额较大,2015年之前我们是划在其他社区安防产品中的。下面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近3年楼宇对讲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近3年楼宇对讲上市公司收入增长幅度的各类企业比例见表2-4。

  近3年以楼宇对讲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收入高增长的比例在逐年下降,2016年还有一半的公司出现了负增长,呈现增长幅度逐年下降的形势。

  我们在表2-6中统计了近3年楼宇对讲上市公司的毛利润率和利润增减比例情况。

  2014年5家公司收入都有所增长,但毛利率与利润数据却出现了反常,其中数据反常的公司是求实智能。该公司2014年收入增长,毛利率提高,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从阅读年报中得知,是由于求实智能的全资子公司厦门求实智能软件有限公司享受的两年所得税减免的税收政策优惠到期,同时探索新业务模式的控股子公司厦门联掌网络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属于有投入无营收的阶段,以上两个原因导致净利润的微降。2016和2015年毛利率减少的企业比例逐年增加,利润增加的比例逐年减少。据我们调查,2016年对讲室内机面板价格提高幅度较大,而对讲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售价很难同步提高,使得多数企业不仅毛利率下降,利润下降的幅度也较大。

  上述分析是基于出入口控制行业的上市公司数据,如果包括非上市公司,行业的整体情况还要差一些,一是收入的增长幅度要低于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二是产品毛利率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企业比例更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