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监控业务三大商业运营模式浅析

为了减轻集中采购的资金压力,目前,移动监控、移动警务领域兴起了 “以租代建”的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两年来,在AI、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持续赋能之下,公安警务实战从业务模式到警务效率都迎来了极大的变革与升级,这一点在移动警务领域也有明显体现。

  在政策方面,公安部明确要求加快建设移动警务应用体系,将公安信息化应用从桌面应用向移动终端拓展,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和服务效率。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之下,当前,各省市公安机关在不断加大移动警务终端的配备率,逐渐完成从纸上到网上再到“掌上”警务执法模式的过渡。

20180925601_68345108_xxl.jpg

  实现全警种100%配备率是不少地方公安机关的目标,而这也意味着光是终端设备采购这一块就需要投入极大的成本。以武汉为例,整个武汉市目前警员数量大概在2万人左右,截止去年年底,武汉一共配发移动警务终端设备近2万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移动警务终端的全警配备。

  为了减轻集中采购的资金压力,目前,业内兴起了 “以租代建”的模式,而这种模式的形成也正是设备技术平台供应商、运营商以及公安用户之间达成合作的结果。

  据苏州科达移动行业营销部副总监王玮介绍,针对当前移动警务以及移动监控领域的业务,从设备商的角度而言,主要展开的有这几大商业模式:

  集中采购 一次性买断

  第一种是传统的项目型的商业模式,政府、公安用户根据项目需求集中采购整套移动监控设备及系统,一次性买断。

  以租代建

  第二种为运营模式,即当下比较流行的政府购买服务的运营模式,政府用户无需采购硬件设备,设备商会通过按年限收取运营服务费用的方式来达成合作,类似于项目市场的ppp和BT模式。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政府和公安部门“以租代建”的方式。

  “作为设备和服务提供商我们可以提供这样一种服务,比如将移动监控包括终端设备和平台软件一起打包成一套服务然后供用户选择购买,这个过程中,用户不需要一次性买断,只需要按一定年限按时付服务费用即可,也省去了买断设备后投入成本找专人进行维护的麻烦。”王玮对此补充道。

  在传统的平安城市建设中,一般来说视频监控的建设成本远不如后续的维护成本高,这种背景下,对于用户单位而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获取移动监控系统的产品和服务应用,从成本以及方便快捷的角度而言,都具有很大的可行性。

  零元购机合约机模式

  第三种是和运营商合作的模式,是当前移动监控业务的创新尝试,可以参照通信运营商推行的智能手机合约机模式。这种模式之所以兴起,和移动警务终端的应用模式息息相关,众所周知,移动警务终端一般都是要通过运营商的网络来运行,因此可以说设备商和运营商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在移动警务业务当中,我们的产品也可以通过运营商渠道做成合约机之类的产品来为终端用户提供选择,而符合这一类合作模式的产品,不单单局限于移动警务终端这种手机类设备,还包括执法记录仪或者车载监控系列。” 王玮表示。

  据了解,科达在这一块目前正在和几大运营商沟通合作细节,已有部分产品入驻了运营商的合约机入库计划当中。业内除了科达外,其他有涉及移动警务相关业务的厂商,也有相当一部分在推行移动警务终端合约机的模式。

  比如在广东省推行智慧新警务战略中,作为移动警务定制化双系统方案提供方的筑泰防务。在谈及零元购机合约机模式时,筑泰防务总裁宋清东提到,对于运营商而言,运营商专门针对行业定制手机(移动警务终端)出具一项两年套餐,可实现专业套餐的月租营收;对于政府、公安等领域用户而言,只需要每月支出一定金额的通讯费用即可享有智能移动终端的使用权,满足一线执法、公务人员日常工作/生活的应用需求。

  小结

  目前业内在移动警务、移动监控业务这一块,很多产品和服务商都会采用第二种或第三种商业模式,而这类模式的推行是否存在难点呢?据王玮分析,对于运营商而言,因为前面有在智能手机领域相同业务模式的经验积累,因此如今只是将智能手机替换成移动监控设备而已,模式上是相通的,只不过在移动监控业务这一块,运营商面对的是公安、交通等政府部门的用户,在具体的合作流程和细节上还需要做针对性的调整。

  整体而言,在积极落实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目标的过程中,以租代建以及合约机模式的推行对于设备商、用户以及运营商而言,都是一项创新的尝试,而这也将是一个逐渐探索的过程。这类更具可行性方案的投入应用,或将进一步加快智慧新警务应用的普及和深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