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致过去的2020:蛰伏蓄势 借力上青云

智能安防企业2020年度业绩报告分析

熬过了疫情大考之后的安防企业陆续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比想象中平稳。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跟前,以蛰伏蓄势之姿,向未来积极展望。
资讯频道文章B

  暖春三月,春光明媚。熬过了疫情大考之后的安防企业陆续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比想象中平稳。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跟前,以蛰伏蓄势之姿,向未来积极展望。

  上半年“蛰伏” 下半年猛进

  相较于半年报的整体低糜情况而言,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回暖,企业三四季度的业绩普遍增长较为迅速,年度业绩基本都回升到正向增长。部分企业的年度报甚至远超出预期,总营收和净利均翻番,比如高德红外、达实智能。不过,总体来看,大部分企业2020年总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较往年均有所下滑,除疫情原因外,企业自身经营性因素占主因。

  ▲截止3月12日未公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的企业不在列

     年度业绩的构成,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企业所专注的行业领域的项目周期,一般而言,政府类及大中型公共类项目周期都比较长,如雪亮工程、新基建或消防、水利、应急等项目,需要1-3/5年周期不等。中小型项目周期稍短,但也需3-5月的时间跨度。企业营收一般以项目验收回款金额作统计,因此,较长的项目周期对企业当年营收统计有较明显影响,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持续且较稳定的增长率是考验一家企业真正实力的重要参考标准。在这方面,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行业领军企业依然不负众望,稳中求进,续写大厂风范。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凭借多年的深厚积累,海康和大华本身拥有强大的资源底座,包括软硬件技术研发实力、丰富的渠道网络、成熟的市场拓展经验等,这些资源也持续驱动着企业大者恒强。加之对市场的敏锐洞察,积极在创新领域进行尝试和部署,使得两大巨头不仅持续保持着在安防市场的霸主地位,同时也借深厚的视频AI技术、大数据服务及AIoT平台能力拓展了更多垂直应用领域,完成了从单一智能安防厂商朝综合性智慧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型,业务市场进一步拓宽,企业盈利能力多线并举。

  从多家企业2020年期间发布的Q1、Q2 、Q3 、Q4经营报告来看,过去的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尤其对上半年而言,疫情使得各类项目进展中断或延后。所幸到下半年,市场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并在新基建、行业数字化升级等机遇下迸发出新的活力,不少企业也通过灵活的调整经营方案,结合企业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在某些行业领域做细做深,为艰难的2020年贡献了大部分业绩,比如捷顺科技和达实智能。

  凭着在智慧停车领域的深耕细作,捷顺科技如今已成长为智慧停车行业的一家标杆性企业。2019年正值捷顺科技以智慧停车、平台解决方案、城市停车为代表的新业务收入开始规模化兑现之年,2020年疫情的出现稍微延缓了这家公司创新业务的快速进程。不过,疫情逐渐缓解后,庞大的复工群体和出行消费也加速了停车业务的需求,疫情还强化了社会对人行、车行出入口管控的力度,并促进管理方式上向无人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这些都为捷顺科技的智慧停车业务以及人行解决方案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业绩增长。

  达实智能2020年也迎来了大丰收,其年度总营收同比增长46.62%,净利润同比增长更高达189.79%,成绩亮眼。如此成绩很大程度上也源自达实智能前瞻性的业务布局,通过在智能物联网行业的持续深耕,达实如今形成了以可复制成体系的 AIoT 管控平台为核心,以自主研发的专项智能物联网终端产品为支撑,为多市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数据中心、智慧社区、智慧建筑等)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形态。在当下物联网时代大潮之下,并伴随着行业市场数字化升级的风潮,达实可谓处于大运之年,并且可以预估,只要正常经营,在利好市场环境之下,未来几年业绩可期。

  企业财报的背后,反映出的是行业市场的变化。从目前已公布的企业业绩报告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这样一些变化:

  行业数字化升级带来新商机

  当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已成为耳熟能详的关键词的时候,一场关于行业数字化升级的变革便已经拉开了帷幕。AI赋能,数据和业务上云,以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和重塑业务流程为导向,帮助政府、企业端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这大概是数字化最基本的定义。

  从多家企业具体的业务概述中可以发现,当下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行业从公共部门如警务、消防、应急、司法、水利等到能源、制造、园区、校园、社区、医院、文旅、零售等大型行业领域都一一覆盖。

  随着多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的到来,传统的运营管理手段已无法满足需求,AIoT架构的解决方案成为驱动业务数字化的必要措施。顺应行业数字化升级转型浪潮,智能安防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垂直行业市场,TO G、TO B业务也迎来了新的增长。

  长尾市场虽零碎也不可小觑

  而除了大中型的行业市场在进行数字化升级之外,剩余的很多超级零碎的智能应用场景也爆发出了对AI技术的应用需求,它们形成的长尾市场虽然高度碎片化,但总体规模也不容小觑,从中也能挖掘很多新的商机。

  比如公共场所戴口罩智能预警、高空抛物检测、电瓶车禁入电梯、小区垃圾分类智能监控、小区岗亭值守、秸秆焚烧检测等中小场景方案。面对客户不集中、项目单价低以及标准化难度高的问题,考验的是企业平衡规模化和定制化的能力。

  部分厂商通过推出开放性的平台,为这些用户提供简易场景、标准应用、快速响应、交付简单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聚沙成塔,这一块的业务也不容忽视。

  企业研发投入普遍逐年递增

  多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在逐年递增,“2017年7.62%,2018年8.99%,2019年9.51%”,这是行业龙头海康威视近几年来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另一家企业安居宝在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9.45%,2019年增至9.92%......(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当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市场活下来并活的滋润的企业无不经历了创新技术的层层考验和通关。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没有一家企业还原封不动的死守传统的安防业务,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或正在完成从传统安防向AIoT业务的拓展。

  接近10%的研发投入占比并不是个例,据行业历史数据来看,智能安防行业的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大部分保持在4.5%-10%不等。随着AI、IOT 等新技术落地推动安防产业步入智能时代,更高的技术门槛使得研发投入比也在逐年上升。

  软件价值凸显,软件业务逐年上升

  而随着行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抬高,在目前智能解决方案落地的项目中,多家企业反馈后端占比越来越高。

  大华股份在近期的投资调研访谈中即表示软件的受众程度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大华股份阐述这主要源于软件在产业的价值发生的变化:早期属于物联数据在线的逻辑,软件服务于物联感知,用户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看到真实世界发生的事情,但实质软件的能力并未得到用户的重视;而现在,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5G 等新技术已经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网络,助推着更便捷、更迅速的物联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及数据应用。这些新的应用突破与分层解耦的趋势,成为软件在安防行业的重要推手,让软件的价值开始清晰。

  在越来越讲求服务的商业市场,软件系统的应用能够更好的对接用户端的动态需求,并且对于企业而言,软件相较于硬件具有超高的可重复利用率。搭建统一的软件技术架构,构建大系统软件支撑能力也成为行业共识。

  展望2021

  当下市场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各类项目需求在陆续放出,且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基建、数字经济无疑成为重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业态依旧是政策力推的方向。整体市场环境向好,商机无限,期待众企业明年此时也能收获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