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毫米波雷达适用场景有哪些?

毫米波雷达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智能驾驶、安防监控、智慧办公、智能家居和工业制造等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无线电波中的一段,波长为1—10毫米的电磁波称毫米波。所谓的毫米波雷达,就是指工作频段在毫米波频段的雷达,其测距原理跟普通雷达一致,把无线电波发出去,然后接收回波,根据收发之间的时间差测得目标的位置数据。

20170904505_79003420_xxl.jpg

  近年来,毫米波技术赢得了广泛的关注。作为一种非接触式传感技术,它可用于检测物体,并提供物体的距离、速度和角度信息。此外,毫米波能够穿透塑料、墙板和衣服等特定材料,并且不受雨、雾、灰尘和雪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因此毫米波雷达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智能驾驶、安防监控、智能家居和智慧医疗等领域。

  智能驾驶

  毫米波雷达在无人驾驶领域应用前景值得期待,可以帮助汽车感知周边环境,发现识别物体,通过距离、角度、速度等参数对汽车避让物体、防碰撞等进行引导。相比其他的传感器,毫米波雷达全天候运行,受雨、雪、雾霾恶劣天气的影响小,稳定性高。

  安防监控

  将毫米波雷达技术引入视频监测领域,同时结合多类型摄像机的可视化优点,可以推出“视频+雷达”联动应用解决方案。与传统摄像机监控相比,能够全面弥补视频监控的不足,比如光线明暗不一、雾霾遮挡视线、大风影响监测、恶劣天气影响、黑夜探视不准等问题。

  毫米波雷达技术可实时输出入侵目标数据,联动摄像头跟踪拍摄。主动警示入侵目标,对多目标进行实时跟踪、录像、抓拍和识别,达到综合布控的效果。

  智能家居  

  目前在智能家居场景中,常见的人体感应传感器有红外、超声波、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三种,三者由于技术特性不同,因此在产品设计上往往方式不同,例如红外以及超声波由于穿透性,往往前者只能选用玻璃外壳材质,后者无法进行外壳包装,毫米波雷达在智能家居的人体感应运用上与其他两者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一是其对人体静止状态感应更为灵敏,二是其环境灵活性高,不受温度、亮度和湿度等影响,三是外观设计更为美观,可以隐藏在外壳里面进行检测,且安装时无需在产品表面钻孔。

  检测呼吸心跳,虽然是智能家居中的一个场景,也算小众的市场,但对于不少用户而言,这却是刚需。通过雷达发射电磁波照射人体,接收回波经过信号处理后,分离出呼吸、心跳生命信息,基本排除各种数据采集与传输干扰,并输出人的生命体征参数,运动幅度参数。

  智慧农业

  在农业领域,毫米波雷达已实现对农业害虫种类、大小和数量的智能监控。毫米波雷达在重大迁飞性害虫的预警控制、防灾减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毫米波雷达,可以实现对昆虫和鸟类的识别,能探测跟踪迁飞生物群体了解运动特性,对迁飞的生物量进行估计,对迁飞的轨迹等进行预测。据了解,目前,毫米波雷达已经在云南澜沧、江城等地部署,多次检测草地贪夜蛾、黄脊竹蝗等境外虫源入侵。

  医院和酒店

  毫米波雷达可以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对病人和酒店入住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以保证医护人员和酒店对紧急情况和意外情况及时响应。同时,毫米波雷达也可应用于空调等用电设备,通过实时监测场景内人员,来调整开关和功率,从而帮助客户降本增效。

  结语

  虽然目前毫米波雷达还存在信息缺失、数据稳定性差等缺点,依旧是与其他传感器技术联合使用,但是在智能化设备日益增多的今天,毫米波雷达产品在保护个人隐私安全具有的天然优势,将使其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和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