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面对AIoT趋势,智能家居的转折点终于来了

专访LifeSmart云起CEO董熠

智能家居是近年来较为火热的一个话题,它源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全新生活方式的探索。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是近年来较为火热的一个话题,它源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全新生活方式的探索。伴随5G产业、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升级,智能家居初步实现从概念到落地的蜕变。如今,AIoT的到来,智能家居正从智能化转向全屋智能,那么作为智能家居厂商,应如何接受这种挑战、并从中抓住机遇?

  AIoT驱动智能家居体验升级

  智能家居在国内并非新兴概念,对于智能家居的理解,LifeSmart云起CEO董熠认为,智能家居其实就是空间数字化,在一个空间实现完全数字化之后,用户就可以在空间内通过软件或其他智能控制方式去控制家里的一些基础设施,让它们能够为你所用。

  “具体到场景中,比如在主人回家之后空调、窗帘自动打开,喜欢的音乐自动响起,灯光也自动调节到令人舒适的氛围。人离开之后这些智能设备会自动关闭等。简单来说,就是智能家居系统能够在不同的场景具备不同的AI逻辑,不需要人为去控制干预。更长远来说,智能家居的意义可能是将主人的房子当作一个“机器人”,让它来理解主人的行为和意图,去替主人管理家中的所有硬件,保证人的舒适和安全,就像一个私人管家一样。”董熠补充道。

LifeSmart云起CEO董熠

  不过现阶段很多智能家居系统仍然处在需要人为控制的阶段,不足以满足人们对家庭科技感的追求,而伴随着AIoT技术在行业领域应用的逐渐深化,智能家居也迎来了新变革,迈向更智能的用户体验阶段。

  谈及智能家居领域AIoT技术的应用,董熠介绍,较早的应用是在2016左右行业内智能音箱的兴起,通过AIoT技术让智能音箱实现人机交互,例如通过Google Assistant或天猫精灵来开关灯、开合窗帘,通过语音音响和IoT的结合,人们可以实现与物理世界的对话。这也是智能家居领域关于AIoT最初级的概念和应用。

  再例如,在家用安防方面,基于AIoT技术,可通过机器视觉来进行人脸识别,也会影响家庭安防和家庭控制的技术发展。

  另外,数据智能的价值挖掘,用户在家中的生活轨迹可以被看做是数据的积累,它将帮助AI更好地去理解主人的习惯和意图,从而实现对IoT设备更智能的控制。

  “上述这些典型的AIoT智能家居场景相比于初始阶段的智能家居系统而言,都拥有更丰富智能的交互方式,也给用户带来了更加智能便捷的使用体验。当然,更高级的AIoT是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上再利用AI来创造价值,如果只是互相连接但不创造价值也没有意义。未来的世界都将是AIoT的世界,通过IoT实现万物互联,通过AI给IoT赋能。” 董熠补充道。

  智能家居厂商如何应对AIoT化趋势?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智能家居在内也是发展迅速,各种新技术新解决方案层出不穷。智能家居的推广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加持会让万物互联的数字化物理世界能够早日到来,而对于智能家居厂商来说,如何追上步伐也是一种挑战。

捕获.JPG

  对于这种挑战,董熠表示,云起主要是在数字化空间的部分做一些工作,这些成果可以和其他的系统,比如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打通。云起是一个坚持开放性的公司,保留了开放的接口可以与其他系统进行互联互通。未来的智能会是一个分布式的概念,每个板块都有自己的智能,而它们结合在一起会形成一个更大更完整的智能。

  在技术层面上,AIoT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成为必然。云起作为一家专注于用户体验的公司,一直都致力于通过AI和IoT的结合为用户的实际生活创造价值。在AIOT的推动下,云起和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智能音箱产品都做了接入和整合,语音智能会成为生态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计算机视觉部分,云起与Intel RealSense的先进识别技术也有合作。云起也有在做边缘计算的规划,基于用户数据来做行为分析和情景推荐。

  董熠认为,智能家居的方向还是让交互变得更简单,让生活变得更方便。

  技术发展迅速的同时,用户数据及隐私保护也不容忽视,只有保护好用户数据不被泄露,智能家居才能长远发展。

  董熠介绍:“云起的系统设计从一开始就已经纳入了边缘计算的考虑,支持边缘计算的网关可以脱离互联网来管理和运行家中的智能设备,相对私密和安全。云起贯彻着数据何来何往的管理原则,即使数据在云端也有存储,但该数据是属于脱敏的,该数据仅用于智能家居中的智慧化升级,无需担心任何人有权限去定位及使用该数据。

  AIOT下智能家居未来新展望

  智能家居正逐渐迈向全屋智能,这主要归功于技术的持续迭代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以及与AIoT相结合的结果。基于这样的趋势,可以想象未来的智能家居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崭新的“新世界”。

  董熠认为,未来的智能家居会有两大趋势:一个是无感交互会越来越多,二是主动交互的方式也会变得更加多样。

  “云起的理想是用户与空间的交互80%或者更多由无感交互组成,传感系统会感知到用户的动作和意图并自动执行指令,这是目前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新的交互方式会加强用户与空间交互的灵活性和愉悦性。” 董熠表示。

  智能家居市场其规模并没有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大,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居公司总体体量都并不大,现象级的公司还未出现。AIoT趋势下智能家居的市场空间也值得想象。

  董熠认为,若中国的每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都变成智能家庭的话,这将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广阔市场。而在这之中,智能家居厂商将会有很大的施展空间。除去已面世的各种智能单品,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以及运营服务也会是未来行业内的关注重点。这直观影响到全屋智能时代到来的时间,以及未来20年内中国能否全面普及智慧家庭模式。

  如今,5G的加速建设使人们对数字化基础设施产生进一步的重视,让更多地方的网络部署变得更容易,这些都将加速智能家居的普及。AIoT+5G对智能家居的影响,是趋势大于对具体产品的影响。目前智能家居的整体发展趋势也呈加速状态,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智能家居将真正进阶到全屋智能,为大家的智能化家居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体验,享受科技带来的舒适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