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一轮疫情爆发,智慧防疫新动态

针对新一轮疫情防控需求,智慧防疫产品在需求量和部分功能方面有了新的变化。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从南京禄口机场爆发的新一轮疫情,又开始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截至近日,本轮疫情已经波及全国15个省份。而且本轮疫情传播的是传染性极强的变异毒株Delta,这让防疫工作显得更加的严峻。

  面对由Delta德尔塔带来的新一轮疫情防控挑战,诸多场景下智慧防疫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升级,比如居家隔离管控、社区封闭管理以及学校、医院等场所的出入口管控等。

  居家隔离管控,智能门磁助阵

  新一轮疫情的迅速蔓延,催生了居家隔离需求的增长,大量智能门磁产品成为居家隔离管控的必须品。

  防疫智能门磁主要通过NB-IoT物联网通讯,无需布线,安装简单,使用中也非常便捷,隔离门被开启或者关闭时,都会有信号上传至管理中心,管理平台能够对海量的前端门磁进行统一规范和管理,并实现有效的数据分析,报警时会有信息提醒。

  防疫智能门磁安装后,可实现全天不间断对被隔离人员进行隔离观察,隔离对象一旦开门,防疫责任人将立即收到电话、短信、微信服务号等告警信息,可大幅降低专人值守的工作强度,减少人员接触风险,助力居家隔离管控的有序进行。

  疫情场景下,智能门磁可以用于社区居家隔离监控、酒店集中隔离监控。隔离期完毕后,门磁可以拆开重复应用于下一个隔离。非疫情场景下,智能门磁还可以用于孤寡老人监护、居家防盗、防火门监测、重要场所(机房门、档案室等)监控等。

  针对新一轮疫情防控需求,智慧防疫产品在需求量和部分功能方面有了新的变化。

  新一轮疫情带来智慧防疫物资需求猛增

  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大考,全国范围内公共交通枢纽(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地铁站、客运站等)及典型公共场所(社区、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的智慧防疫系统部署已相对普及。

  但对于此前并未出现大规模感染的地区,由于考虑到智慧防疫系统安装部署的成本投入和便捷性,其在这类设施的部署方面大多只保持在基础防疫层面,即满足基本的测温通行需求即可。

  伴随着疫情的反复无常,一些突然出现疫情传播现象的地区会在短时间内紧急采购相关防疫物资。如本次随着德尔塔病毒的迅速扩散,南京、扬州、张家界等地区作为关键的爆发点,一时间内对智慧防疫物资的需求量猛增。据多家设备提供商表示,公司正加大相关智慧防疫产品的产出力度,以驰援南京、扬州等地的防疫工作。

  智慧防疫设备功能升级,兼顾防疫+便捷通行

  今年年初,国务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重点场所测体温等措施,多部门联防联控。

  红外测温+通行设备作为疫情爆发以来各大公共场所的科技防疫标配设施,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发展,产品功能和设备形态上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其中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在“测温+通行”的基础功能之外,叠加了诸如无感扫码、安检等功能。

  比如,近期浙江湖州德清县公安局康乾派出所推出的无感亮码系统,该系统直接将公安核查与健康码数据打通,旅客在进出站时通过刷身份证就能完成包括健康码在内的所有核查任务,彻底省去了以往旅客进出站还需打开手机支付宝、排队出示健康码等操作要求,大大提升旅客进站通行效率。

  当亮码(健康码)成为防疫核查常规操作,部分社区也因需应变,通过系统升级,打通了门禁和健康码系统。当居民进入小区,通过刷脸或刷卡通过闸机时,系统可以自动获取其健康码信息,将健康码与门禁系统相结合,绿码则自动放行,出现红黄码时将及时预警。

  这一举措可以大大改善居民在门禁处手忙脚乱的不良通行体验,真正做到非接触、无需强制配合、解放双手。

  还有目前在机场、车站、地铁、医院、银行、酒店等公共场所安装部署的热成像测温安检门,这类设备集金属检测和测温于一体,对于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而言,不仅有效减轻了工作人员的防疫压力,也很好的提升了入口通行的效率和体验,做到安检、测温、通行管理三不误。

  智慧防疫系统的升级,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非接触、更便捷、更智能灵活”的应用需求,除了标配的智能测温+通行类产品之外,诸如巡更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也在社区、医院、酒店、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智慧防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小结

  疫情的反复无常,使得疫情防控成为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作。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如何在常态化疫情环境中保障大众生活、工作的正常运转也成为智慧防疫的长期课题,而在这方面,各类智慧防疫产品及相关应用仍将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