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历程及驱动力分析

过去三十年来,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
资讯频道文章B

  科技部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立项支持中国智能交通技术体系框架研究、中国智能交通体系标准框架体系研究等软课题,奠定了我国智能交通发展的重要基础。

  广义上讲,智能交通是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历程

  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梳理的我国智能交通发展的历程,国内智能交通产业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可划分为五个阶段:培育阶段(1996—2000)、起步阶段(2001—2005)、基础阶段(2006—2010)、创新阶段(2011—2015)和转型阶段(2016—2020)。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到目前,过去三十年来,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2018年交通运输部的数据即显示,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和管道里程位居世界前列。

       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三大驱动力

  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近年来,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磅行业政策的密集发布及政策规划的持续落地,行业市场空间陆续打开。

  与此同时,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卫星通信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行业发展加速融合,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交通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目前及未来五到十年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重点。

  我国智能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技术及市场需求的同时驱动,目前的智能交通领域,是新型基础设施及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行业的核心驱动因素主要包括:

  ▲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三大核心驱动因素

  1)政策。交通强国、交通新基建、交通数字化转型等行业政策的大力推进,为智能交通行业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同时也为国内智能交通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型技术应用等方面提供了高度可参考的行动指南;

  2)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的融合应用,为交通安全、交通管理及交通服务等多方面的应用带来了技术赋能的强大动力;

  3)需求。交通基础设施运营者对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及安全方面日益精细化、综合化、多样化的需求的不断释放,加速了交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