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驾驶新风尚,车载摄像头新赛道生成

按2020年国内车载摄像头市场新增需求4263万枚,单价150元计算,2020年中国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就达66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驾驶时代正在到来,对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而言,市场需求的迅猛爆发,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仅仅是车载摄像头,就足以形成一个规模可观的蓝海市场。

     车载摄像头将迎来量价齐升

     根据Yole数据,全球汽车平均每台搭载摄像头的数量将从2018年的1.7颗增加至2023年的3颗,CAGR达12%。2020年,我国汽车摄像头平均搭载数量为1.3颗,市场空间较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调研数据,2015-2020年,中国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按2020年国内车载摄像头市场新增需求4263万枚,单价150元计算,2020年中国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就达66亿元。

      近年来,随着车联网、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应用的逐步普及,汽车上摄像头的数量迅速增加。一些汽车电子产业链上相关企业表示,预计进入到自动驾驶阶段汽车上的摄像头数量将达到8个及以上,相较于现阶段单辆汽车1-2个摄像头的配比,车载摄像头的需求量将呈高倍数增长。

      应用领域从传统的倒车雷达影像、前置行车记录仪慢慢延伸到电子后视镜、360度全景成像、线路检测、 障碍物检测、自动驾驶、驾驶员监控等应用。

      与此同时,车载摄像头主要作用于汽车驾驶辅助,因为相较于普通摄像头,车载摄像头在清晰度、复杂环境适应性、宽动态、夜视效果等方面都具有很高要求,这将直接抬高车载摄像头的研发生产成本,单颗车载摄像头的售价也将远远超出普通摄像头。

      市场需求量的高倍数增长加上单颗摄像头的高定价,都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车载摄像头终将步入百亿市场规模。

      新的蓝海市场正在形成,我们也看到包括CMOS图像传感器、光学企业在内,都在加速其车载市场业务的导入。      

       正如近期CIS领先企业韦尔股份在投资调研记录中表示,全球智能汽车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不断提升,单车使用的CMOS图像传感器数量从原先的1~2颗提升至10余颗。在ADAS/ADS应用中,CMOS图像传感器都是实现车载视觉系统应用的核心器件。应用方向主要包括:环视及前/后视应用、变道辅助、停车辅助、车道偏离警告、舱内监测系统、驾驶员监测系统(DMS)、信息娱乐手势控制和反光镜替代。车载CMOS图像传感器将迎来量价齐升的机会。

      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随着未来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车用CIS全球出货量和销售额预计将从2020年  的5.2%和11.3%提升至2025年的8.2%和16.1%,年复合增速为18.89%和21.42%。

      可观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企业的争相布局.从现阶段市场格局来看,安森美在车用CIS领域占据着绝对优势,市场份额高达60%左右。韦尔股份子公司豪威科技市占率达20%左右位居全球第二,已导入欧美汽车品牌。国产CIS芯片企业思特威,格科微也分别从安防、手机主业务领域进入到车用CIS领域展开市场角逐。

       车载摄像头在汽车电子领域拥有一系列应用场景,从基础的倒车雷达影像、行车记录仪扩展到电子后视镜、360度全景成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驾驶员监控(DMS)等领域,不同CIS芯片企业在汽车CMOS产品方面也有其针对性布局。

       车载摄像头多重性能升级

       而随着ADAS 加速渗透,对CIS摄像头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些要求体现在分辨率、宽温适应能力、HDR、高动态范围、夜视等多个方面。

       据相关研究报告数据,随着汽车自动化程度升级,车载摄像头分辨率将从 1MP 升级到 8MP,另外HDR、 夜视、3D 成像功能应用需求,都将催化车载摄像头性能上升趋势。

       汽车摄像头工作环境变化大,对帧率、可靠性和稳定性等要求较高。车载摄像头要求能在-40℃ 到 85℃的环境中持续工作,能不受水分浸泡的影响,防磁抗震,使用寿命需达 8~10 年。另外, 出于安全的考虑,车载摄像头需要在短时中断供电的情况下依旧保证工作。车载摄像头往往还需要具备夜视功能,能够抑制低照度摄影时的噪声,在暗光条件下依然要有出色的表现。

       除了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升级,车载镜头也具有较高技术要求。

       车载镜头主要用于将图像聚焦到传感器上,作为核心元件,其壁垒在于焦距、视场角、光圈、畸变、相对照度、分辨率等。由于室外环境严苛,车载镜头要求镜片具有高耐用性、热稳定性。按材质来分,镜片可由玻璃、塑料制成。 目前车载镜头还是以玻璃镜片为主。玻璃镜片具有高耐用度和防刮伤性,且温度性能较好,因此对于自动驾驶等级要求较高的镜头多选用玻璃镜头。

        相较于手机、安防等行业领域,车载镜头在稳定性、复杂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均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据宇瞳光学反馈,车载镜头不仅需要经受连续 1000 小时的“双 85”即湿度 85%、温度 85℃(有时更高)环境下的实验室测 试,通常还需要经过约 3 个月不同环境下的道路行驶测试。较高技术壁垒及较长的产品测试周期都直接抬升了车载镜头的研发生产成本,而对于光学企业而言,车载市场无疑是一条新的赛道,值得去做更多尝试,创造更多可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