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站综合防盗创新解决方案[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基站由于多数地处偏远,无人值守。而且基站内的通信设施都比较贵重,尤其是新建设的3G基站。一旦被盗,通信运营商会蒙受巨大损失。这里创造性的提出对基站的变压器,空调室外机,蓄电池,地线,天线等一系列防盗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具有施工简单,建设成本低,可行性极强。能够切实解决困扰通信运营商的防盗问题。

一、基站被盗情况分析
        今年是我国的3G元年,我国正式进入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在建设自己的3G基站,不仅基站数量在增加,基站分布也越来越广。

        与此同时,盗窃分子偷窃手段也越来越专业。采用传统的某一项或两项防盗措施,难以起到防盗效果。而且国内三家通信运营商竞争越来越强,基站被盗造成通信中断对通信运营商的信誉打击巨大。

        由于基站处于无人值守状态,偏远基站室内/外被盗,现有监控手段往往不能及时起到防盗,阻盗的作用。甚至不能及时反映基站是否被盗的情况,经常在基站出现被盗很长时间后,代维公司进行巡检时才发现基站被盗。

        纵观历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的被盗案件,基站偷盗呈现以下特点:

        被盗物品基本作为废品处理,因此,多以金属为主,如铜、铅、铁等,盗窃范围集中在室外变压器、空调室外机、蓄电池组、电力电缆等。

        偷盗手段越来越五花八门,从锯断室外电缆到砸墙入室都有,如翻墙、撬门、气体割烧门、墙体开洞、钻馈线窗等,手法专业。

        通常盗窃份子作案地点多数选择在偏远、警力不容易达到的地方,而且存在反复在同一地点作案的规律,一般偷盗时间短。而且利用附近的公路或者高速公路,作案后迅速撤离,难以抓到。造成的通信中断,后果极其严重。真可谓又快又狠。

二、防盗解决方案 
        分析盗窃分子的盗窃手段和规律,对于我们加强防盗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们公司主营通信局站动环监控。经过长时间的技术摸索和经验积累,积累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站的综合防盗解决方案。

2.1硬件采集配合中心软件分析实现变压器防盗 
        盗贼进行变压器偷盗时,会依次剪断三相电,一般被破坏的时间差至少有1~20秒左右,所以如果是由于盗窃产生的三相电的缺失会存在一个时间差,而反观基站停电时三相电一般会同时断开。不存在缺失的时间差。根据这个原理可以进行变压器的防盗。[nextpage]

        具体办法是在每一根电线上加装断电告警检测器进行信号检测,断电告警检测器连接到防盗主机上,检测到的断电信号由防盗主机进行逻辑判断,如果三相电是依次缺失,存在一个明显的时间差,则认为是有盗情产生,上报给中心一个盗情告警信号。

        但是在实际监控过程中往往由于采集的轮巡时间周期,或者盗贼依次剪线的时间间隔时间太长等原因可能会导致告警信号的误报。

        这里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利用硬件采集配合软件分析来进行变压器的防盗。综合这两种方式进行告警判断,防止产生误告警。

实现原理 
        硬件还是依据上述方案进行断电信号采集,中心收到底端传递过来的盗情告警信号后,并不马上呈现告警,而是通过进一步的软件分析来进行盗情确认。

        软件分析步骤:首先收集全网的基站的电力供电线路情况,形成高压线路关联基站配置表。这样当基站产生盗情告警时,软件根据关联配置表查找同一高压线路关联的基站是否也同时存在停电情况,如果不存在,则认为只是该基站停电,肯定是发生了盗情。如果存在,则认为是同一条高压线路的停电导致盗情误告,过滤掉盗情误告警,从根本上解决盗情误告产生。

        方案优点:可以精确到判别出哪一根火线或者零线被盗。施工也非常简便只需要连接几个断电传感器,同时成本也比较低。这种方式也解决了安全问题、误报问题以及防雷等诸多问题,并且使得比较难的室外防盗变成了简易的室内实施,而且此防盗方法也非常便于大规模推广。

        如图所示,得到同一条高压线路的相关基站数据,基站1,基站2,…基站n。并做好基站关联表。为软件系统分析盗情作为决策依据。

        基站关联表登记: 

[nextpage]         有了这个基站关联表对基站的停电维护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果同一供电线路的基站又恰好在地理位置上都是早期一个区域出现停电问题,不及时进行发电就会造成大面积的通信中断,以此进行油机调度决策和进行大面积的停电保障维护决策分析等等。

2.2蓄电池防盗 
        采用此种方式进行防盗要求采用高新兴的231单体电池测试仪。通过连线连接到每一节单体电池。 蓄电池没有纳入监控的基站不能用这种方式进行防盗,因为蓄电池没有工作的时候,蓄电池的压降不会产生变化。

实现原理 
        通过高新兴公司生产的单体电池测试仪实时监控电池的当前状态并通过中心防盗管理软件进行智能分析,判断电池是否被盗。

        蓄电池组被盗情况发生时,连接在每只单体电池上的检测线会被破坏,防盗管理软件上会根据采集出现的单体电池电压出现有绝对零值的情况来判断蓄电池组有被盗行为产生。同时根据出现绝对零值的数量来判断单体电池有多少只被盗。为了防止误告警,中心软件还会对比分析开关电源浮充电压和电流情况,进行辅助盗情判断。一旦这些情况都满足,则产生盗情告警。进行蓄电池的防盗。

2.3红外微波传感器,移位传感器进行空调室外机联合防盗 
        室内防盗相对于室外防盗要容易一些,室外防盗难防,尤其是空调室外机,现在移动基站都是用3匹左右的空调,窃贼往往是直接撬开室外机机壳实施空调压缩机盗窃,传统的防盗方法不仅容易产生误告,而且不能很好的实施阻盗和盗情发生后及时告警进行派工维修。

        这里提出的方法是利用红外微波,移位两种传感器采集信息连接到防盗采集主机进行分析判断防盗。

实现原理 
        移位传感器安装在空调室外机机壳内,红外微波传感器安装在室外机外部进行探测。首先是红外检测到室外机有人接近时会启动微波进一步确认,当两者都确认盗情存在时就会产生告警,系统同时启动警笛和大喇叭鸣叫,进行阻盗。

        如果盗贼不顾喇叭的警告和警笛轰鸣继续施盗,当空调室外机被打开时,因为移位传感器是安装在机壳内,机壳被破坏形成一定的倾斜角度时就会产生告警。告警形成后会上报到中心管理软件,中心管理软件告警的持续时间判断破坏程度及时进行派修维护。

        注意,红外微波传感器需要供电,电线可以与空调室外白色管线缠绕在一起布防,移位传感器安装在机壳内,盗窃分子很难发现,可以比较好的进行阻盗。[nextpage]

2.4零线直通法进行地线防盗 
        为了防止雷击和一些干扰,基站通信主设备和开关电源等设备都需要进行可靠接地。而且接地线都是比较粗的铜线,外加上地线线内没有电流和电压的,所以偷盗起来很容易,而且收入可观。正因为如此,所以零线防盗也一直是个难题。

        这里提出用一种零线直通法进行地线防盗。解决了地线经常被偷而且还不能及时告警,必须等代维人员视察基站的时候才能发现地线被盗,给主设备的防雷损坏,基站的稳定运行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实现原理 
        因为基站所有的地线都需要接到接地排。用一个零线直通传感器一端连接到地线一端,零线直通传感器的另一端接到接地牌位置。多根地线可以按照这种接法同时接到一个零线直通传感器。(如下图所示)这样,接入传感器中的地线就形成一个个零线直通的回路,一旦有一条地线被盗,就有一条回路被破坏。传感器连接到防盗主机。这样就能监测到盗情存在。产生盗情告警,启动警笛和喇叭鸣叫,进行阻盗,即便阻盗不成,会形成告警上报到中心管理软件,及时进行派修维护。

        如下图所示:


零线直通法进行防盗原理图 [nextpage]

2.5感应传感器进行馈线防盗 
        由于天线也是纯铜馈线制作,所以天线也是盗窃分子下手的地方,天线被盗对基站的通信影响和危害极大,需要及时的对盗窃分子进行警笛了喇叭进行阻盗,阻盗不成,偷盗后也要及时产生告警,派工抢修,保障正常通信。

实现原理 
        在天线上连接一个感应传感器,利用天线本身产生的发射电磁波获取感应效果。由于基站的正常工作时天线总是有收发数据,绑在天线上的感应传感器总是能有电磁感应。这一点就像我们平常使用的手机感应灯一样,当有来电时,感应灯会自动闪烁出不同颜色的灯光,提醒我们进行来电接听。

        把获取电磁感应的感应传感器连接到防盗主机上,当盗贼偷取天线时,势必会破坏感应传感器与天线的连接或者把感应传感器也剪断,所有这些情况防盗主机都会立刻检测到感应消失,产生盗情告警,启动警笛长鸣和喇叭阻盗。如果阻盗不成,会立刻形成天线破坏告警并实时上传盗情告警到中心处理软件,及时派人进行维修,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天线被盗造成的基站的通信问题。

三、防盗效果加强(联动闪光灯) 
        由于基站属于室内,一般情况下光线会比较弱。盗情产生时,有时候为了抓盗,需要启动图像抓拍和视频监控,这时候可以辅助联动闪光灯进行图像抓拍,视频监控。图像和视频实时上传到监控中心,给盗情的侦破提供必要的证据。

四、中心软件辅助分析 
        建立一套完善的代维钥匙管理制度,代维人员领取基站钥匙前需要发送短信到中心管理软件,中心管理软件登记完毕,发回短信确认码代维人员方可领取钥匙。代维人员维护完毕需要还取钥匙时也需要进行短信登记,系统也会根据短信收到情况自动进行钥匙申领解除。

        当基站产生盗情告警时,中心管理软件会根据代维人员领取钥匙登记表自动发送语音通知给登记领取了钥匙的代维人员。代维人员收到电话自动语音后选择按键比如:0表示在基站,1表示不在基站。系统收到确认按键信息后对代维人员不在基站内维护出现盗情的基站会给出盗情告警。反之,屏蔽掉盗情告警。这样会及时有效的防止因为基站维护而导致的盗情误告警产生。

五、前景分析 
        把上面描述的几种防盗方案做成独立的硬件采集和软件分析的基站综合防盗系统。基站综合防盗系统独立工作,不影响现在的动环监控系统。基站综合防盗系统有部分分析数据来源于动环集中监控系统。这样,防盗管理软件系统既可以通过标准接口做成独立的软硬件集成系统。也可以做成防盗子系统集成到现有的动环集中监控系统中。 [nextpage]

        基站综合防盗系统采用创新技术进行智能决策,解决了一直存在的室外防盗难的问题。把室外防盗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变成了室内防盗。并充分有效的利用和共享动环监控信息进行逻辑分析、智能判断,不仅极大的降低了防盗系统的建设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防盗系统告警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基站综合防盗系统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综合防盗方案。系统可支持从基站变压器-开关电源-蓄电池组等全部基站动力设备和电力电缆及接地排的监控,同时还可以扩展空调室外机防盗、天馈线防盗、图像监控和基站智能门禁等功能;因此特别适合用于偏远基站及高危基站的防盗监控使用,更适合在所有已经建设有模拟量监控的基站的地区进行推广。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