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图书馆RFID自助借还系统

【安防知识网】本文介绍的杭州图书馆新馆全面启用了RFID自助借还图书系统,实现了自助指纹验证借还、盘点上架、馆外指纹识别还书等功能,希...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本文介绍的杭州图书馆新馆全面启用了RFID自助借还图书系统,实现了自助指纹验证借还、盘点上架、馆外指纹识别还书等功能,希望给读者以启示。杭州市图书馆以后借书非常方便,只需要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者杭州市民卡在“刷卡处”一挥,再用食指在“指纹识别按钮”上轻轻一按,屏幕上便出现了持卡人的姓名。把要借阅的书放在红外线识别区,屏幕上便会准确显示出书名,然后再按一下屏幕上的“借书”按钮。就这样,整个借书过程就完成了,不需要人工录入,核对证件,完全自助式操作,全天24小时开放。

系统概述 
        杭州图书馆新馆全面启用了RFID系统,并作为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大流通的中心馆整个采用先进的RFID和指纹识别技术,图书馆可以提供更优质的图书借还书服务。新馆RFID系统包括20台自助指纹识别借还图书机,6台自助式指纹识别还书机,24台馆员指纹识别工作站,近200万RFID标签,10套双通道门禁等。实现了自助指纹验证借还、盘点上架、馆外指纹识别还书等功能,是一次性建成投入最大的RFID图书馆。同时杭州市民卡、第二代身份证、指纹识别等都被应用到RFID系统中。

        杭州图书馆创造了国内第一个集群式RFID图书馆管理模式,范围包括杭州图书馆的新馆、老馆和杭州少儿图书馆。最终将会在全市公共图书馆领域全面部署RFID应用,形成超过5000万RFID图书的超大型RFID图书馆体系,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RFID图书馆。

 

        RFID自助式借还图书系统(见图1、图2)使用非常方便,RFID系统全面支持第二代身份证、杭州市民卡作为读者证,也就是说普通市民只需要用这两个证件办理手续后直接作为读者证来借书。第一次来办理的时候,如果没有二代身份证和杭州市民卡,馆员会发放RFID卡作为读者证,同时根据自愿可以直接录入读者指纹信息在系统中。读者在借书时只需要刷卡后验证指纹即可完成办理借书系统,还书时方法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刷卡根据提示进行还书,验证指纹通过后即还书成功,操作异常简单。[nextpage]

指纹识别技术 
        为满足图书馆自助服务设备的各种读者的需要,在携带了读者证(二代身份证、市民卡、RFID卡)的情况下提供两种验证方式:1、卡+密码,2、卡+指纹;在无实体读者证的情况下,提供两种可供选择的读者登录方式:1、手工输入读者证编号和密码,2、易记标识编号+指纹识别技术。

有实体读者证用户 
        这种情况下操作非常方便,在前面已经有所介绍,只需要刷卡,输入密码或者验证指纹即可实现图书的借阅和归还手续。

无实体读者证用户
1、手工输入读者证编号和密码 
        读者需要通过键盘或者屏幕键盘键入自己的唯一身份标识(如读者证号),并输入密码认证通过后方可使用自助服务,可由管理员通过参数配置方进行该项功能开关的定制。

2、读者指纹认证技术 
        其采用光学指纹采集仪产品,见图3。

 

        指纹替代读者密码,从而简化读者身份验证过程,方便读者,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系统的安全等级,减少因密码被盗而发生的犯罪行为。读者可能忘记自己的读者证号,采用易记标示(例如读者生日+属相)将指纹匹配的范围缩小到能够进行身份识别的范围,再用指纹匹配来确认读者的身份,同时也就完成了读者的验证。

网络结构 
        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包含市馆、少儿馆以及区县、街道、乡镇等4级图书馆服务网络,目前该网络覆盖300多个图书馆服务点,合计400万图书规模。杭州每年图书购买50万册(不含区县),在3年内,实现2000个服务点,每个点3000册以上图书,整个体系图书数量为800-1000万册,远期会达到10000个服务点,每个服务点5000册图书的规模。最终整个体系要全面实现RFID管理,在数量和范围将是全世界最大的RFID图书馆。(具体拓扑图见图4、图5)。[nextpage]

 

 

       [nextpage] ·目前管理系统实现统一的业务指导、统一的图书管理系统(Interlib)、统一的读者证管理;

        ·实现了完全的通借通还,在任何一个服务点借阅的图书可以到任意服务点归还,而且归还的图书就地继续流通。

杭州图书馆RFID的创新 
        杭州图书馆项目包含各类标签190万张,RFID专用设备72套,是一次性建成最大的RFID图书馆。包括指纹识别、多种标签混合使用、创造性的标签数据格式等诸多技术创新、业务创新都在杭州图书馆得以实现。

·多种标签的混合使用:OMRON、上海贝岭、UPM三种共190万标签使用到系统中,为将来系统中多种标签混用打下了基础。多标签识别率:实现稳定读取10本书;
·创造性的标签数据格式:大流通环境下的离线、所在馆、所属馆等信息;
·城域范围下的复杂网络环境支持:ACS软件架构;
·三合一盘点的创新:摈弃了小车的笨重;使用计算机代替国外的PDA模式;
·多读者证:市民卡、二代证、条形码老读者证、无实体读者证;
·创造性的实现了指纹技术:指纹技术给杭图新馆标的设计带来了灵感;
·在不闭馆情况下,顺利实施新馆搬迁。

        在新馆、老馆、少儿图书馆同步实施RFID技术的同时,并没有影响到其他分馆的正常业务;城市区域内的大流通正常进行;拥有老“一证通”条形码读者证的读者也能够继续使用新馆和其它分馆的资源。

        杭州图书馆推出新馆为中心馆,老馆、少儿馆采用专线方式接入,基本上可以保证网络的稳定和传输安全;少量部署于公共场所的自助设备则可通过Internet的方式接入,解决了城域复杂网络环境下的设备部署问题。

系统对读者意义 
        杭州图书馆新馆开业以来,读者如潮,最多一天共有近4万名读者到馆。据统计,新馆开馆30天内图书馆就为读者办证3万张(新馆之前,杭图50年历史,共为读者办证5万张)。在开馆最初的5.5天里(国庆期间),办证1.3万张,借还图书8万册。可以讲,没有RFID系统,杭图将无法应对如此之多的读者浪潮。

快捷的自助服务 
        RFID图书馆系统实现了读者自助借还,不用排队,无需等待,快捷,方便。传统条码方式需要单本扫描条码,人工操作;使用自助借还设备不仅可以提供自助服务,而且是多本操作,非常方便和快捷。[nextpage]

指纹识别技术方便安全 
        采用读者自己的指纹识别验证方式既能保证身份的安全准确又让读者操作起来方便,避免了记忆繁琐的密码的困惑。操作简单,借阅、归还速度加快。

快捷的读者通道 
        利用先进的RFID读者导航技术,可以为图书馆读者指明每本书的空间位置,为读者建立了获取图书文献的快捷通道,完美实现了每本书皆有其读者。

24小时室外服务 
        通过部署24小时RFID还书设备,读者可以在任意时间还书,真正实现了图书馆基础服务时间和空间的延伸,将来可以进一步实现遍布全市24小时无人图书馆。而且,今后市民可以方便的使用身份证、市民卡等进行图书借还,市民可以随时使用图书馆各项服务,而不必顾虑读者证是否携带。

简化防盗流程 
        采用RFID防盗系统,自动设置防盗安全位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借还效率。传统防盗需要冲磁消磁,读者需要等待工作人员处理,先进RFID防盗技术通过与计算机系统结合,自动设定防盗安全位信息,读者无需等待。

大幅提高图书盘点效率 
        传统盘点方式需要手持条码设备单本扫描,效率非常低,采用先进技术的RFID盘点系统可以实现多本扫描盘点,使得图书馆盘点工作效率提高一大截。

解放馆员 
        传统借阅模式下,馆员进行借还操作,每天都需要用条码枪扫描条码,进行机械和重复的借还操作;应用先进RFID技术,让馆员彻底从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图书馆将有更多的精力和人力资源开展读者活动、参考借阅等高层次读者服务业务.

大幅降低馆员服务态度投诉 
        图书馆采用先进RFID技术的自助借还系统,将大幅降低读者与馆员的直接接触,降低了产生投诉的几率。

结语 
        杭州图书馆RFID系统获得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同,目前为止国内近百家图书馆同行参观,包括北京大学吴慰慈教授李国新教授、浙江大学叶鹰教授和李超平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等图书馆专家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中央和省市领导也前来视察,并给予杭州图书馆高度称赞。(本文作者严玉才现任杭州中正生物认证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