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银行报警联网监控解决方案

视频监控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要安防手段,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网点单独部署到联网监控,并且逐步向着大型化、规模化和智能化监控系统方向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要安防手段,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网点单独部署到联网监控,并且逐步向着大型化、规模化和智能化监控系统方向发展。

  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国民经济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的银行,对安全防范的要求也不断的提高。目前,国内针对银行的犯罪活动日趋上升,恶性案件屡屡发生,内部作案、内外联合作案等日益增多。

  银行现有的组织结构中,支行、网点、金库、自助银行及ATM机等设施分布广泛,各自所处环境复杂多变,每一处场所及设备都需要有完备的安全防护措施,否则极易造成人员及财产的损失。因最初建立视频监控时技术及硬件条件的限制,大部分视频图像监控系统主要功能是实现单个网点或者设备的录像、存储及回放功能,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基本的需要,但是随着用户要求及环境的不断改变,渐渐显现出不足之处:系统以区域性部署为主,联网程度不高,响应不及时;系统设计千差万别,标准不统一;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高,基本属于被动监控;内控监管力度不够,柜员操作不规范。

  视频监控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要安防手段,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网点单独部署到联网监控,并且逐步向着大型化、规模化和智能化监控系统的方向发展的历程。视频监控系统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将使得人们对于安全问题的探测能力、响应速度、控制能力都有极大的提高。

  建设目标

  为了能够解决目前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完善,并且建立一套能够适应银行安全防范管理业务整体需求的现代化的安防管理平台系统,在运营、业务、设备等方面统一、集中管理,需要实现以下目标:

  ● 集中统一管理银行现有的所有营业机构的数字录像监控系统。

  ● 集中统一管理各分行、支行、网点营业厅的安防报警系统。

  ● 集中统一管理自助银行的录像与报警系统。

  ●集中统一管理金库的门禁、安防报警与数字录像系统。 统一接受、处理全部营业机构的报警信息,根据需要自动转发给相关机构或人员。

  ● 集中监视、集中处理,整合现有设备,建立统一标准,完善管理流程,服务银行发展。

  系统组成系统中硬件设备分为前端和后端两大部分:

  ●前端设备主要包含:模拟摄像机、DVR、NVR、DVS、网络摄像机、监视器、对讲机、入侵检测器、各类报警器、门禁等各种信息数据采集所需要的硬件设施。

  ● 后端除了必备的网络设备外,还应包含:中心服务器、报警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电视墙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电视墙,以及多个工作过程中需要的客户终端PC等。

  软件屏平台系统由中心服务模块、存储服务模块、流媒体服务模块、电视墙服务模块、报警服务模块、客户端模块(分配置和操作两类)组成。各服务模块根据各自业务量和用户组织结构可以单独或者组合的形式存安装于不同的物理服务器上,构成中心服务器、存储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电视墙服务器和报警服务器,客户端模块则根据终端用户的职责安装在各自的办公或者监控专用PC上,构成配置客户端和操作客户端。[nextpage]

  系统架构

  前端的营业厅/网点、自助行/ATM以及金库将本地监控视频的图像和报警信息上传至分行监控中心,并做本地存储;

 

  分行监控中心统一对各监控点的视频信号、报警信号、对讲请求信号、门禁控制等进行统一规划调度,按照权限设置对各个地区实行不同的管理,并对重要图像资料和配置信息进行集中存储;

  各级支行分控中心经分行监控中心分配权限后,从分行监控中心的“流媒体”获取实时流视频,从前端设备获取回放流视频,在终端进行显示。对某些机密场所如金库等的图像进行监控限制,只有指定部门或人员才能查看。

  系统功能

  海康威视专为银行量身定制的报警监控联网软件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部署方便,操作简便,也可根据银行自身管理要求和监控现状做进一步的定制开发,充分体现监控安全防范管理的效率。系统具备以下功能:

  视频实时监控

  系统可实现大容量、分布式的实时监看监听,可在监控中24小时实时监视各营业网点、金库、ATM自助银行的所有视频信息,可远程方便、快捷的对前端监控点进行云台转动、镜头缩放的操作。

  监控中心和授权客户端可实时监视多路实时图像信息,并实现一机同屏同时监视;监控工作站和多个网络客户端可以同时监控任意前端图像。可以在多种画面分割模式中切换显示。

  系统可根据需要对前端监控点进行分组自动轮巡显示,如按辖区、管理范围等,满足银行安保系统中重大保卫、领导指挥决策等工作的需要。

  系统提供高效的流媒体转发服务,有效解决大量并发数据的请求和中转。

  录像文件点播回放

  提供分散集中相结合的存储方式,实现对全局范围所有信息的集中检索。

  系统可方便的对录像文件进行点播的功能。录像文件检索:按日期、时间、类型、服务器、通道检索客户端本地或远程服务器端录像文件。

  可将录像数据进行远程下载到客户端然后进行录像备份功能;回放时候可进行抓图操作。

  回放时可以进行暂停、播放、停止、快放、慢放、单帧步进、单帧后退、循环播放、精确定位到某帧、打印、备份、调节音量等操作。

  系统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定时提取网点指定时间段的录像文件,实现在网络闲时可以将重要时段的录像自动备份的功能。

  系统安全控制

  系统实行操作权限管理,按实际的管理架构对每个用户赋予不同权限等级;系统登录、操作都需要进行权限查验;

  系统所有重要操作,如登录、控制、退出、报警确认等,均有操作记录,系统可对操作记录进行查询和统计;

  系统保存的所有重要数据,包括用户信息、报警信息、操作记录、日志等,具有不可删除和不可更改性。

  网络浏览

  授权用户可通过标准Web浏览器浏览实时和历史图像;在Web浏览方式下,同样能控制摄像机和云台等控制对像。图像的Web服务可以嵌入到银行办公系统中结合使用。授权人员在办公室即可随时查看网点实时或历史视频。[nextpage]

  电子地图

  在电子地图上标有各网点各摄像机的位置,通过点击这些摄像机图标便能直接浏览到前端的实时视频。

  支持双屏显示的电子地图与图像信息,支持无限层级的电子地图关联显示,可通过电子地图反映报警点的状况信息,并通过电子地图实时调阅现场视频信息。

  故障智能巡检

  系统能够对各网点设备的当前工作状况(是否在线、硬盘工作状态、录像状态、硬盘剩余空间)进行实时巡检,发现问题实时上报。管理员可根据上报的提示信息及时判断故障,为实现高效的系统维护提供了有力保障。

  远程违规记录

  当监控中心监督人员,发现前端工作人员有违规操作现象(如柜员长时间擅自离开岗位;柜员离开座位时未锁款箱等),即可在系统内对该操作员添加违规记录,信息包括:网点号、录像通道、违规时间、操作员号等信息。并且提供日后查询或统计的功能。

  操作员日志记录

  中心控制终端自动记录操作员每次登录、退出、切换通道、记录违规等操作,并发送到管理服务器数据库中保存,作为操作员日常工作绩效考核依据。营业厅的智能报警管理

  系统对营业厅可实行智能化布撤防管理。

  可在设定时段周界报警系统智能布防,如红外探测、烟感、玻璃破碎报警系统及门禁报警系统等。若报警触发,可通过系统的预案自动录像、对现场发出警告、向110报警中心求助、通知相关人员等。系统可自动上报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自动弹出图像、电子地图位置、相关区域信息或人员信息等。

  应急预案

  系统通过预先对指定事件的一系列预定义处理,在实际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自动及时、准确的将应急方案提示监控人员以便能够及时处理。可以预先设置多种应急处理预案,在同一个预案里可以设置一系列要执行的操作。操作类型可以包括多种具体的动作,如语音提示、视频弹出、短信通知、LED显示、Email通知等。

  远程升级与维护

  对于网络中各项远程报警、视音频终端设备的维护,管理员不必到达设备现场,在远程就可监测设备运行状态,修改设备的各项参数,既提高了设备维护效率,又节省了人力与时间,也便于整个系统的管理,使整个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得到有力保障。

  系统应用特点

  统一的联网管理平台

  可以对系统中所有柜员监控设备、ATM监控录像设备、周界安防设备、门禁对讲授权设备、存储设备、服务器设备等进行统一管理。可以对系统内多级用户分配不同权限,统一管理。

  系统集成度高,兼容性强

  系统可兼容整合银行所使用的多种品牌和型号的音视频监控设备、录像设备、报警设备、门禁设备、对讲设备等。各系统自成体系的同时又可实现智能联动。

  变被动监控为主动监控

  系统变被动监控为主动监控,实现智能化监控管理,让监控与安全防范应用不再依赖于人为操作因素。发生报警情况时,系统能够自动触发录像、自动通知相关人员、自动弹出相关应急预案,帮助指挥工作人员处理相关警情。

  智能编组、自动定时轮切等工作方式,使得值班人员只需开启设备开关,无需操作软件即可自动实现切换监视功能。

  建立内控管理新模式

  当监控中心监督人员实时监控时,发现前端工作人员有违规操作现象(如柜员长时间擅自离开岗位等),监督人员按下键盘快捷键,系统即可自动在管理服务器数据库中添加一条违规记录,信息包括:网点号、录像通道、违规时间、操作员号等信息。

  强大的外控报警策略

  先进的设计,只需要用户自行定义和编制一个新的报警预案就可以完成整个报警流程的建立,并可以和其它已经完成模块联动。通过客户端可以实现对远程设备的布/撤防操作,既保证报警联动的灵活性又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总之,本解决方案可根据各种不同银行的需要,从项目的具体实际出发,做到配置合理,留有扩展余地,技术先进,性能价格比高,确保系统性能高质量,高可靠性,从而真正实现银行网络监控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