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门禁技术多元化引发的市场延伸与应用思考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与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门禁控制早已不只是停留于单一的门道及钥匙管理层面,而是逐渐发展成一套集密码、刷卡和生物识别等新功能于一身的出入管理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与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门禁控制早已不只是停留于单一的门道及钥匙管理层面,而是逐渐发展成一套集密码、刷卡和生物识别等新功能于一身的出入管理系统。随着数字安全愈来愈受到重视,这一系统开始在人事考勤、智能小区、楼宇自控以及地铁机场等出入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近两年,作为门禁技术的新方向,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和静脉识别等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于是,人们对于门禁的市场前景一片看好;然而,新型门禁的应用也同样面临着“有无政策配套”、“技术稳定与否”以及“后期维护优劣”等多方考验;因此,如何有效利用门禁技术多元化所带来的市场空间、并避免陷入它所引发的应用困境,成为值得所有从业者深思的问题。

  百家争鸣门禁企业应挖自掘“卖点”

  近日,松下发布了一款采用5寸可触控液晶显示屏的门禁系统,主机可显示子母画面,亦可通过触控放大和移动画面看清来客面容,子机则为手提电话式,液晶显示屏大小为2.4寸,预计将于6月13日上市销售。电器巨头涉足门禁领域这一事实,虽不具普遍性,但至少也从侧面反映出门禁技术日益高新,行业竞争也日趋严峻。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门禁企业应该如何有效利用“多元化”这一技术优势,在百家争鸣的市场环境中挖掘自身“卖点”并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让我们一起来探讨。

  纵观我国门禁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传统的门禁系统是通过射频卡识别技术实现对出入口通道的管制的,而随着我国门禁厂商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以及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如今的门禁系统则在便捷度、安全性和人性化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那么是沿袭传统技术“求稳定”,还是推陈出新“谋新路”,成为企业不得不进行的战略考量。

  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射频设备在人员的识别上确实存在明显缺陷,比如难以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异常的出入情况,而且对于人员的把控能力也比较弱;另外,尽管在识别终端的设备价格上,射频设备可能要略低于指纹识别,但动辄成百上千元的射频卡成本,也是一笔不可小视的开销。但不得不承认,射频识别技术由于出现较早,设备已经成熟,它具备新技术难以企及的稳定性,在一些安防诉求较为简单的区域,还是颇有市场的。

  除传统的射频识别之外,当前在市场上应用最广的生物识别门禁系统非指纹识别莫属了,它是利用每个人指纹纹路特征存在差异性进行身份识别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价格也比较平民化,一般适合于便于组织管理的办公区域使用;但指纹识别也存在较为明显的技术硬伤,对于一些特殊指纹、或者是脱皮、破损指纹等,很多传统指纹识别技术也都难以进行相应确认,而且设备不稳定,可能间歇性失灵,这对于管理要求较为严苛的机构来说,是不具优势的。但不管怎样,指纹识别在考勤机、计算机、信息采集等领域的优越性是不可否认的,门禁企业如果较为看重这些应用领域,不妨在指纹识别技术的稳定性上大力深入。

  比起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的应用显然要滞后得多,但是仅仅三年的时间,它的市场份额就骤增百分之二十以上,一跃成为生物识别的第二大应用技术。与此同时,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等尖端技术也陆续被开发出来,这些技术无论是从识别的精准度上还是应用的广泛度上都有很大的跨越,如人脸识别已被应用于学校的出勤管理中,静脉识别也首次被用于职称考试当中。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与普及,门禁企业必定会走到“尝鲜”和“求稳”的路口,无论是选择将传统技术坚持到底,还是选择高新技术的精彩转身,抑或是在坚持传统的同时“稳中求进”,企业都应明确自身的定位,并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卖点,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迎难而上逐个击破应用“难关”

  上面我们提到,在技术日趋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中,门禁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应用空间,然而在可喜的前景展望中,我们也应看到新的市场应用所面临的系列问题。

  近日,位于济宁太白西路上的鲁抗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大门口近日安装的电子门禁设备要求全体业主必须办卡,有汽车的业主需要交100元的成本费办理出入卡,电动车业主需要交10元成本费,小区居民提出质疑,“小区进行安防升级改造,费用到底该物业承担还是小区住户承担?”针对于此,鲁抗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拿出一份小区安防升级改造的实施方案,方案上明确的写着,由物业协调保险公司为电动车办理保险,自愿参保,每年保费20元。但有关办理门禁卡的事情,他们一直在和业主委员会协商,然而未果。

  由此可见,门禁设备在进行应用推广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两个难题:一是用户的接受程度,而是相关的政策规范;用户的接受度直接决定了门禁应用的市场需求,而政策规范则为门禁的市场应用起到强有力的规范作用。试想在小区进行安防升级的过程中有相关政策的规范,鲁抗小区的居民就不会对门禁卡的办理与收费产生抵触情绪了,那么门禁设备在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就能得到更快的推广;同理,在其他领域的普及也是如此。

  除了应用推广过程中的政策保障之外,生物识别门禁的应用还面临着“不接地气”的困境。因为在当前的生物识别应用中,除了一些非常机密的国家机关或者是专有需求的定制,大部分的生物识别应用基本上还是一些考勤或者大门管理,但几乎没有几个家庭或者单位会选择如此高科也高价的系统,便宜与稳定依然是众多用户的首选。

  针对于此,我们的门禁厂商大可不必悲观等待市场时机成熟的那天,他们可以借着网络化和融合化的时代趋势,不断挖掘生物识别技术新的结合点,如居民信息采集、考场中的身份识别等等,从而开辟出新的应用领域。

  当然,门禁新技术的多元化发展,不仅为传统门禁增添了不少新功能,还应该对传统门禁的弊端起到“弥补”的的作用。

  4月2日,神湾新市场一出租屋内由于电线短路发生火灾,而出租屋的大门都设置了门禁系统,有些门禁没有手动开锁的模式,只能刷卡出门或者按钮出门,一旦停电或者其他故障导致门禁失灵,住户就被关在里面,直到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才被解救出来。

  从这一案例,我们看到,本来作为安防设施的门禁,到最后却成为事故中的罪魁,究其原因还是源于技术的不完善,没有全面考虑系统在遭遇特殊状况时的反应机制,从而酿成悲剧。而现在,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完全可以在传统的门禁设备中集成其他功能,以弥补此缺憾,比如对整个系统软件和硬件的功能进行强化和完善发展而来视频门禁系统,或是将报警功能融入到门禁设备中,等等。

  总之,门禁在应用的推广的过程中,会面临重重困境,不论是作为门禁厂商,还是相关机构,都应把直面困境、找出解决之道作为自己的职责,唯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成长。

  小结:

  从最初的引进到如今的普及,门禁系统在我国已走过数十个春秋,技术日趋成熟,各领域对于门禁的需求也大量涌现,这使得我国门禁行业逐渐走向应用繁多、技术复杂、门槛提升以及专业细分的新阶段;而为了应对这一新局面,我国门禁企业应该在积淀的经验之上挖掘新的机会,各自沿着精细化的方向纵深发展,以全新的面貌迎接行业新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