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给运营商带来多重挑战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韩臻聪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四次专题研讨会上提出,大数据是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蕴含着前所未有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被誉为“新的石油”。而电信运营商具有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面临难得的机遇。但大数据也给运营商在技术、业务多个层面都带来挑战,商业模式的成熟与广泛的应用任重道远。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韩臻聪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四次专题研讨会上提出,大数据是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蕴含着前所未有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被誉为“新的石油”。而电信运营商具有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面临难得的机遇。但大数据也给运营商在技术、业务多个层面都带来挑战,商业模式的成熟与广泛的应用任重道远。

  从现代企业的角度来讲,大数据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亚马逊通过对订单的分析,提升了自身服务。淘宝通过对活跃用户数据量进行分析,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大数据”正给很多不同的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表现在创造透明度,通过一些可控的实验发现新的需求,对用户进行细分,以及为客户定制服务等等。更重要的是,大数据孕育了新的商业模式。数据会成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上面非常重要的一项。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很多商业巨头如果不妥善加以应对,可能一两年就会轰然倒下,当然,也会有新的巨头因此崛起。坚定推动大数据发展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说:“先生,我要告诉你,由经验来决定政治的时代已经结束。” 这可以看出大数据对于美国政治的深刻影响。

  在谈到电信运营商在大数据时代的优势和机遇时,韩臻聪说,通信记录记录着人们在现代社会的信息指纹,比如:电话号码的背后是人的行为;流量的分析和内容检测是人的需求等等。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特殊数据来寻找潜在的资源。大数据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通过一些结合社会化的数据,可以提高用户的体验;通过个人位置信息的分析、匹配,可以提供创新服务。数据的结合,在公共卫生、疾病防治、金融保险等方面都会发挥作用。

  大数据给运营商从技术和业务两个层面都带来挑战。从技术来讲,主要是数据的管理、采集、分析不足。数据量的增加使得运营商传统的处理数据和存储压力增大,数据类型的多样化使得传统数据处理窗口难以处理。另外,运营商知道用户访问过哪些网站,但是不知道用户究竟看了哪些内容;或者知道用户在哪个地址,但是不知道用户在哪个地点。在数据分析方面,运营商希望复合关联,希望快速实施,但事实上,现有的DPI的分析仅仅用了几张报表。数据散落在各种系统中无法进行有效的采集、分析。

  大数据在业务层面给运营商带来多重挑战,其中三条最为紧迫。一是法律环境的缺失和民众不客观的情绪。在欧盟,什么是信息隐私、什么是信息安全是有明确规定的,有很明确的规范。美国的互联网企业比较强势,通常是做了再说,如果出了问题会通过游说国会,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肯定、保护。但是在中国,从整体上相关法律是缺失甚至说是空白的,电信运营商既没有法律规范作为依据,也做不到像美国的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对政府拥有强势的影响力。民众对待数据带来的便利和不利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大数据的应用。因此大数据应用首先需要更加宽容、更加清晰、明确的法制和用户理性认知与评价的环境。二是行业的快速洗牌对既有市场秩序产生很大的影响。三是内部体制的挑战。数据获取需要部门协同,电信运营商内部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要在多大的投资范围下,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服务,内部还缺乏统一认识。我们也在问,作为电信运营商,你的DNA是不是决定了你可以干类似“数据运营商”的事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