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系统的功能与应用

 门禁系统是出入口门禁管理系统,是一种现代化安全管理系统,它涉及光学、结构设计、生物识别技术、射频识别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种技术的结合。在人通过重要通道时,进行适当级别的权限鉴别,以区分是否能通过的一种安全管理手段,是现代社会办公场所和家庭住宅门禁安全管理的基本工具和发展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仲崇亮/深圳市中控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门禁系统的组成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门禁系统做为安防产品的一个子系统,早已超越了单纯的门道和钥匙管理。广义的门禁系统,包括考勤管理系统、消费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巡更管理系统、门禁系统和门禁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的结合;而狭义的门禁系统由门禁控制器、一体机门禁、读卡器、电控锁、门磁、出门按钮、电源和卡片等组成。

  门禁控制器,是门禁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相当于计算机的CPU,负责整个系统的输入,输出信息的处理和存储、控制等。

  读卡器,包括射频读卡器和生物识别读卡器,通过读取射频卡信息的设备,或识别人体生物技术(如指纹、人脸)的设备,并将读取或识别的信息发送给门禁控制器处理。

  一体机门禁,功能和门禁控制器相同,不同之处在于一体机门禁属于单门门禁,有时可代替读卡器功能。

  电控锁,是一个由继电器控制的机械锁设备,是门禁系统的动作执行部件,根据适用门的不同,又分为电插锁、磁力锁、阳极锁和阴极锁等。电插锁适用于办公室木门、玻璃门。大多属常开型。磁力锁,适用于通道性质的玻璃门或铁门,属于常开型。阳极锁,适用于家用防盗铁门、单元通道铁门,也可用于金库、档案库铁门。它安装在门框的上部,与电磁锁不同的是阳极锁适用于双向的木门、玻璃门、防火门,而且它本身带有门磁检测器,可随时检测门的安全状态。阴极锁,一般为通电开门型,适用单向木门。停电时阴锁是锁门的,所以安装阴极锁一定要配备UPS电源。

  门磁,用于检测门的安全/开关状态。

  出门按钮,一个由开关量控制的设备,按一下即开门,适用于对出门无限制的情况。

  电源,整个系统的供电设备。

  卡片,当读卡器为射频卡识别时,为感应卡,相当于开门的钥匙。当读卡器为生物(如指纹)识别时,人体指纹相当于开门钥匙。

  门禁系统的分类

  近些年,随着感应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门禁系统也得到了飞跃式发展,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在安全性,易用性等方面需求不同,门禁系统随即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发展进行了分类。

  根据进出门的识别方式不同,分为密码识别、卡片识别和生物识别三大类。

  密码识别顾名思义是通过输入密码的正确性来识别进出权限,优点是操作方便,无需带卡;缺点是密码容易泄露,安全性不高,无进出记录,只能单向控制,按键容易损坏,失灵。

  卡片识别通过读卡或读卡加密的方式来识别进出权限,卡片又包括磁卡和射频卡。磁卡的优点是成本低,一人一卡,安全性一般,有开门记录;缺点是卡片,设备有磨损,寿命较短,卡片容易复制,卡片信息会因外界磁场丢失而无效。射频卡优点设备无接触,开门方便安全,寿命长,安全性高,有开门记录,可实现双向控制,卡片很难被复制。缺点是成本较高。

  生物识别是通过检测人员的生物特征来识别进出权限,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静脉识别等。优点是安全性极高,无需携带卡片;缺点是成本很高,识别率对安装环境和使用者有要求。

  按设计原理可分为一体机门禁和门禁控制器两大类。

  一体机门禁是集LCD显示、按键、卡识别或生物识别于一体机的门禁设备,属于单门门禁,通常安装于门外,操作灵活易用。

  门禁控制器又分为控制器自带读卡器和控制器与读卡器分体两类。控制器自带读卡器的缺陷是门禁控制器必须装与门外,部分控制线可能露在门外,无需卡或密码可以轻松开门,安全性不高;控制器与读卡器分体的,只有读卡器的线路在门外,其他控制线均在门内,而读卡器传递的是数字信号,因此,无效卡片或密码任何人都无法进门,安全性较高。

  按门禁系统与计算机通讯方式划分有分为RS485通讯、TCP/IP有线和无线通讯。

  RS485通讯方式通常用于小系统,通讯线路专用,稳定性较好;缺点是一旦设备的安装位置固定后,很难更换计算机的中心管理位置,不易实现异地或网络控制。

  TCP/IP有线和无线通讯,是目前门禁系统与计算机服务端应用较为普遍的通讯方式,优点是管理中心可以随时变更,尤其是无线通讯免布线,降低成本,且很容易实现异地管理及与其他安防管理系统集成一体,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缺点是系统通讯的稳定性依赖于局域网的稳定,适用于大型门禁管理系统和分散型的单位使用。

  门禁系统的选型

  门禁系统是一种安防管理系统,高度的稳定性,多种通讯方式结合,实现安防设备间的互联和系统整合,保证设备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是选型的重要方面。

  从产品类型方面选型,如脱机独立门禁机和联网门禁机方面。独立门禁机通过主卡、副卡,或者密码键盘设置进出权限,优点是布线施工方便,价格便宜,缺点是没有个性化的出入权限管理,没有进出记录查询,仅具备基本的门禁功能,门多时,设置较复杂。联网门禁机可通过后端服务器的管理软件设置进出权限管理,设置强大的门禁管理功能和权限,可实时监控进出门禁情况,查询记录,门越多,管理越方便,安全性高;缺点是布线较多,价格较独立门禁机高。

  从功能方面选型,从生物识别门禁设备和卡片识别门禁设备,如指纹识别一体机,或读卡器,安全性极高,且无需带卡,避免漏钥匙而无法开门情况,缺点是成本高,对安装环境和使用者有要求;卡片识别成本低,缺点是有被复制卡片的风险。从带LCD显示屏门禁机方面,LCD显示更易于人机交互,更人性化,缺点时LCD寿命短。

  从产地方面选型,中国的门禁产品发展到至今已相当成熟,也许国外的门禁产品也非常成熟,部分国外品牌的稳定性较中国部分品牌好,但并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实际应用,如价格问题,使用习惯问题等等。又或者部分中国品牌的稳定性会比国外品牌好,因此,具体应用环境根据实际来选择。

  门禁系统的发展趋势

  门禁系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由单门出入控制功能,发展到一整套完整的区域控制出入管理系统,可以说已相当成熟。而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门禁控制系统日益呈现出与计算机网络和移动通讯等最新技术紧密结合的趋势。

  网络化发展趋势。在传统的门禁控制系统方案中,门禁控制器主机通过韦根或RS485通讯协议与读卡器连接,而门禁控制器主机通过RS485或其他总线来与管理中心进行数据交互。这样的系统受限于传输瓶颈,容量小,管理也不便。如今,随着网络技术的提升,门禁控制系统也步入了网络化时代,已发展为多种传输协议结合的灵活系统架构,如门禁控制器主机通过原有的韦根、RS485通讯协议与读卡器连接,而门禁控制器主机通过有线TCP/IP、纯无线(WIFI,3G,4G),有线和无线结合与管理中心连接;门禁控制器主机分一级、二级门禁控制系统,一级和二级门禁控制系统通过TCP/IP或RS485连接,二级控制系统通过TCP/IP,或纯无线,或有线和无线结合与管理中心连接。这样,弥补了韦根协议的安全性问题,解决了RS485传输范围的局限性,也扩大了门禁控制系统的管理区域,实现了跨地域企业的统一管理需求。

  云门禁系统的发展趋势。在2014年的北京安防展上,已有部分商家推出云门禁管理,虽然距离云概念产品的推出还具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门禁控制系统网络化的技术升级,只要客户有需求,借鉴于云安防的经验,云门禁系统也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生物识别技术植入门禁管理已成常态。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逐渐普及和广泛应用,尤其是国家推进二代身份证指纹采集管理系统的发展,国内很多门禁厂家已预见到未来生物识别技术在门禁管理系统上将成主流解决方案,因此,近几年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门禁管理产品从传统的指纹识别,到人脸识别、静脉识别、虹膜识别也逐步面向大市场。除了单一的生物识别产品外,混合生物识别的产品在能提高系统安全性和解决生物识别技术在部分人群中不适用的问题上,更得到用户的青睐。

  门禁控制系统标准趋势。当前门禁市场正在整合,相关领域的门禁产品标准的建立相对滞后,大多数国内外企业对门禁产品的在性能、接口和数据上都存在较大差异,致使国内外不同企业的门禁产品之间不能兼容,严重影响了门禁产品的发展和融合。不过,随着ONVIF和PSIA等组织先后公布了门禁控制标准,整个行业已经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