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球首台人脸识别取款机在我国问世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将使匆忙在ATM机上取款的人,再不用担心拿走钱忘了拿走卡被人盗取的悲剧。5月28日,央视新闻播报,由清华大学和杭州梓昆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取款机正式发布。
资讯频道文章B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上班签到,下班购物。没卡不要紧,“没脸”才是个大问题!帅不帅的你都能“颜值爆表”。

  互联网打破了社会原有的金融结构,科技的飞速发展为生活提供便利。资金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科技作为一把双刃剑,该如何应用于保护每个人的资金安全?

  人脸识别技术为安全取款保驾护航

  影视作品中,出现科技元素的镜头总会凸显带有人脸识别的安全设置,眼下现实生活终于迎来人脸识别技术的普及应用。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将使匆忙在ATM机上取款的人,再不用担心拿走钱忘了拿走卡被人盗取的悲剧。5月28日,央视新闻播报,由清华大学和杭州梓昆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取款机正式发布。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也在5月31日追踪报道说中国的自动取款机长期依赖外国技术而发展,如今终于真正研发出具有中国专利的ATM机,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芯”。

  中国国家防伪技术专家、梓昆科技董事长顾梓昆表示,这是全球第一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今后这种ATM机将会与银行、公安等系统联网,可以有效扼制目前的一些ATM机犯罪行为。

  据介绍,此前我国的ATM机主要依赖进口机芯,国内还没有厂家完全自主掌握高速钞票搬运技术,以真鉴假的钞票识别技术,梓昆科技依托多年研发A类点钞机和清分机的成功经验,完全掌握了多光谱图像鉴伪技术和磁码分析技术。公司立项研发以真鉴假的钞票识别模块和以此模块实现高速钞票搬运与识别技术的循环机芯,并把自主研发的循环机芯安装到自主设计的人民币自动柜员机存取款一体机(ATM CRS)上,实现了ATM CRS的完全国产化,ATM真正安装了“中国芯”。

  在发布会上,经由专家委员会鉴定,这款ATM机不仅实现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整体性能超越了国际同类产品,而且在多国货币(包括塑料币)的识别、鉴伪、全图像分析、冠字号识别、处理速度等核心指标上实现了超越,性能比同类相关产品提高20%。

  当前,国际信息安全环境日渐恶劣,国家对信息安全、金融安全尤为重视。顾梓昆表示,该产品已经通过权威机构认证,将很快推向市场供百姓使用。

  2015年5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佳都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作为这一系统的研发者,广东佳都集团的创业者刘伟与中科院科研团队合作,并于今年4月将该技术投入实验性使用中。

  这项智能技术到底有何作用呢?报道指出,将该技术应用于证券、银行、电子商务等行业中,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自互联网普及以来,金融系统的发展便深深依赖于计算机设备。一旦出现安全漏洞,损失数字往往难以估计。

  金融行业往往采用专门制定应用于财务管理的软件系统,优质的硬件设备,高级密码设置等措施来规避风险。然而这种独特性反而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仅需有针对地破解系统,便能毫无顾忌地转移大批资金,中饱私囊。

  科技改变生活:人脸识别到底更便捷还是更麻烦?

  人脸识别又称面部识别,是基于人体面部特征所开发的一种图像识别的算法。整个识别系统综合了光电技术、微计算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以及模式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系统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后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化学成像技术的发展,80年代内得到迅速提高。90年代后期,该技术得到初级应用,在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广泛普及。

  尖端的核心算法、高识别率与识别速度是决定人脸识别系统能否成功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这是由于人脸识别系统并非是一种单一系统,而是一种集成系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识别、机器学习、模型理论、专家系统、视频图像处理在内的多种专业技术均在该系统中协同合作。

  听起来高大上的新兴技术真的那么靠谱?报道一出,网友们满腹疑问,各种神提问立马靠拢过来:太忙时请别人代取款该怎么办?双胞胎怎么办?化妆了怎么办?脸变了怎么办?刷脸机横空出世后,我不幸整容了该怎么办?

  不难想象,新ATM机设计的初衷,在于防止银行客户账号被盗。人脸识别技术虽然可以避免违法分子仅凭银行卡号和取款密码就盗窃账户,但还未考虑到更多人性化的需求。

  生活中人们使用自动取款机的需求正在于它比柜台人工取款更加便捷高效,节省人力,节约时间。但匆忙中忘记拿走卡时,就会造成钱财损失。精准的算法使ATM机完成人脸识别的整个过程仅需5秒,但其实真正的问题在于取款行为可能从此失去了弹性空间,比如代取款会无法实现。

  新兴科技聚焦:个人信息安全何去何从?

  早在2013年7月,国内各大媒体便竞相报道芬兰已成功将军用级人脸识别算法应用于付款系统。取款人不需要携带银行卡,信用卡或手机,仅需刷一下脸便能及时取付款。

  今年3月在德国举行的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上,马云为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副总理马凯演示“刷脸支付”,亲自用人脸识别技术在淘宝网上购得一枚1948年的汉诺威纪念邮票,作为嘉宾礼物。

  如此便捷的技术为何没能早日流行国际社会?

  5月22日报道,人脸识别技术的意义远超出了过去产生的指纹识别、掌纹识别、视网膜识别、骨骼识别、心跳识别等技术。该技术对人体的生物特征有精确把握,极易形成对个人隐私的永久性损害。它的应用首先需要用户上传大量的个人资料。当庞大的用户数据库在网络上存在获取渠道时,信息泄露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相关专家解释,担心硅胶面具以假乱真的人,大可放心,新ATM机上所装载的人脸识别系统除了具有高度严密的识别能力外,而且保证识别不可复制。整容也不能伪造另一个“你”,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上班签到,下班购物。没卡不要紧,“没脸”才是个大问题!帅不帅的脸都能“颜值爆表”。
 

延伸阅读:五大类生物识别技术性能剖析

大白”成现实:图像识别技术能知道你多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