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可穿戴设备的情感化交互设计研究

本文谨以可穿戴设备的情感化交互设计为研究方向,通过例举情感化交互的种类与融入方式等,对现如今可穿戴产品进行一定的分析总结,并对未来情感化交互设计发展进行展望,希望能够为可穿戴设备的交互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积累。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可穿戴式设备的浪潮一波波袭来,当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接受可穿戴式设备,对于可穿戴式设备而言,“好用”的评价逐步取代“实用”。如何提

  供更舒适的穿戴、如何将多种交互手段和情感化的交互方式融入到可穿戴设备中将成为日后讨论的重要议题。本文谨以可穿戴设备的情感化交互设计为研究方向,通过例举情感化交互的种类与融入方式等,对现如今可穿戴产品进行一定的分析总结,并对未来情感化交互设计发展进行展望,希望能够为可穿戴设备的交互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积累。

  一、可穿戴式设备简述

  “可穿戴式设备”是应用穿戴式技术对日常穿戴进行智能化设计、开发出可以穿戴的设备的总称,常见的可穿戴式设备有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颈环和智能监测器等等。所以从宏观角度来说,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一种硬件设备,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可穿戴设备将会对我们的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转变。

  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用户需求的变迁,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形态与应用热点也在不断的变化。穿戴式技术在国际计算机学术界和工业界一直都备受关注,只不过由于造价成本高和技术复杂,很多相关设备仅仅停留在概念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技术进步和高性能低功耗处理芯片的推出等,部分穿戴式设备已经从概念化走向商用化,新式穿戴式设备不断传出,谷歌、苹果、微软、索尼、奥林巴斯、摩托罗拉等诸多科技公司也都开始在这个全新的领域深入探索。

  二、可穿戴设备的交互方式

  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本意,是探索人与科技间全新的交互方式,为每个人提供专属的、个性化的服务。情感化交互设计则是在对产品或服务的交互设计过程中,把用户一方的情绪、情感和心理需求作为重要设计因素加以考量,使用户在交互开始、过程中、结束之后,始终拥有良好的情绪和思虑,有着愉快、积极、丰富的情感体验,直至产生某种情感上的强烈共鸣,从而维持某种特有的思考和行为方式,甚至对产品或服务产生某种文化心理上的长期信赖和依恋。

  可穿戴设备的交互应该是多种交互方式的集合,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用户主动性的交互操作,利用肢体或意识等操纵设备;另一种是设备主动性的交互操作,即设备通过感知器连续、实时地侦测用户情境,主动地反馈用户信息。这两种交互方式都存在情感化交互设计的元素,这种情感化交互的融入会让用户在自主操作时更加顺畅与舒适,同时在设备主动性上,情感化交互的融入也会让信息反馈更加真实和有效。

  举例来说,就可穿戴设备的交互方式而言,随身佩戴产品如手环、手表,没有屏幕的话,体验会很差,不能直接与产品交互,给人感觉这就是个数据收集器,用户想看到相关分析数据、结果等又必须依赖于手机和电脑,用户体验不佳。在交互方式上,如果屏幕小,利用触摸方式感知很差,可以可虑通过声音、眼睛动作等方式使得交互更加人性化。功能数量方面,大而全的设置要么功耗较大,要么大多功能闲置,小而专则是一个方向,以更集中的方式解决用户的一两个痛点。

  可穿戴设备的交互技术会涉及如下几种:1. 手势交互(Gesture Interaction);2. 脑机交互(Brain-Computer Interaction);3. 眼球追踪交互(Eye-Tracking Interaction);4. 情境感知交互(Context-aware Interaction);5. 语音识别(Speech Recognition);6.多点触控交互(Multi-Touch Recognition)。

  三、“Always Here”的情感化交互设计研究

  就可穿戴设备的情感化交互设计研究而言,我们在实践方面也做了一定程度的研究与探索,其中“Always Here”就是一款这样的产品——Always Here,一款致力于打造异地亲人(以父母子女关系为主)的沟通交流设备,以监测亲人日常活动为主功能,兼顾紧急求助、定位导航、感知沟通、加密功能等辅助功能。希望能够实现父母的位置及紧急求助子女可知,子女的日常行为动态父母可感。

  在设备实现上,Always Here 采用APP 与穿戴设备相结合的形式,APP 在子女端使用,穿戴式设备(以手环为主)在父母端使用。在这里我们主要想谈谈在这款产品中加入的情感化交互元素及设计理念——Always Here 的最大情感化交互特点在于他可以进行不同设备端之间的感知沟通,这种感知沟通的目的是通过触觉、听觉和视觉来营造父母与子女间的感知交流体验,营造我在你身边的温暖。具体来说,父母端佩戴的手环将根据摆臂幅度自动收集脚步的幅度与频率,将这种信号传输到子女端的APP 上,子女将收听到父母的“步语”音频,用熟悉的脚步声缓解思念之感;相对应的,子女每天可以用APP 收集自己的心跳频率,这种信号也会有选择性的传输到父母端手环上,手环会自动模拟人体心跳的仿生震动,用这种模拟心跳让父母感受子女在身边。除此之外,手环端的恒定温度设计也是亮点之一,让单纯的材质变得有温度起来,让用户体验到这并不是单纯的可穿戴设备,而是传递交流与沟通的纽带。

  四、可穿戴设备的情感化交互设计展望

  对于可穿戴设备的交互设计来说,情感化的设计趋势必将成为日后主流,且可穿戴设备在感知交互方面的融入也会愈发明显,这种情感化的交互趋势在理论上来说更符合人机交互的思想与理念,在用户体验上来说,使得用户在使用穿戴式设备时真正享受到它带来的便利与快捷,不被穿戴设备所“绑架”,真正使设备为用户所用。

  人类本身就是一种情感化动物,我们对于现代科技产品的需求也从单纯的“是否实用”转变到“是否好用”的阶段,所以,单纯的交互方式也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相对应的,那些个性化、定制化的,且尝试通过感知体验进行交互设计的产品更能赢得用户芳心。

  五、结语

  情感化交互设计并不算是一个全新的议题,但现如今的我们倡导将这种交互理念运用到可穿戴设备上。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大势所趋,我们希望大家的目光从聚焦产品本身的功能转换到聚焦产品的交互体验或感知体验上来,这种情感化的交互方式会使得可穿戴产品变得更加人性化、更加有温度和更加动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