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型平安城市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平安城市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是平安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平安城市建设逐渐缓慢、智慧城市成为趋势的大环境下,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是一个不可忽略的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现状

  智慧城市是城市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城市智慧化的核心是多种技术的创新和整合,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城市智慧化的程度取决于信息在多大范围内被共享和消费。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给城市发展理念、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带来重大创新突破,也为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平安城市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是平安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但用户主体基本一致,公安、公用、规划等都是政法重要职能部门,而且平安城市工程已不局限于安保监控范畴,还涉及到智能交通、应急指挥、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智慧型平安城市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应用支撑点。

  近几年,在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相关厂商、金融资本的合力推动下,智慧型平安城市建设发展从原先的以规划为主,到现在大部分完成或即将完成规划的地区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建设类型

  城市现有的经济社会基础,决定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水平。而国内已开展智慧型平安城市建设的地区,不论是原有信息化基础是否成熟完备,也不管建设动机是为特色发展协同效应还是增强城市在重点领域的竞争力,都是以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交通拥堵、资源紧张等)、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的。

  存在问题

  国内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智慧城市建设的组织主体多样化,统筹组织、协同推进的能力参差不齐。

  中小城市智慧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缺乏城市管理运营设计考虑。例如:目前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基本建成,但整体规划性不强。特别是在人防方面,制度设计、人员教育培训考核与技术系统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制度执行与技术系统之间尚不协调,安全技术防范体系的专题研究需要深度加强。

  部分地方没有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或沿用过去的信息化思路和模式,或盲目跟风。没有建立起适应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的标准,无法适应未来应用融合的需要。

  缺乏良好的投融资模式,智慧城市建设面广,持续时间长,涉及技术复杂,地方政府难以一次性筹集足够的整体建设资金,传统的BT方式对地方财政压力太大。

  安全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除了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外,应急响应制度、安全生产制度、反恐防暴制度、消防安全制度等都需要根据当前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并尽可能与安全防范系统对接。

  商业模式也遇到问题:智慧型平安城市涉及面广,投资巨大,大型系统集成商具备先天优势,但近一两年来受中央反腐力度加强和地方债审计的影响,地方政府已没有能力或不愿意独自投资智慧城市建设,政府发标,厂商应标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系统集成商传统的商业模式亟待转型。

  此外,作为智慧型平安城市建设重要组成的安全防范系统也存在以下技术问题:

  视频监控系统被动巡视。视频集中管理是监控联网系统的主要特点,但也带来大量视频图像被动轮巡的问题。在视频监控中心,海量实时视频仅通过有限的十几块屏幕显示,而值班员要同时观看多路视频的轮巡画面,重要视频容易被遗漏或忽略。

  报警系统处理难度大。由于存在报警探测装置的有效探测性、报警主机安装配置的规范性、网络异常服务器软件异常等因素,容易导致警情无法即时准确上报,而且报警信号之间也缺乏有效的逻辑关联。

  设备信息缺乏自动维护。视频、报警、门禁、对讲等设备的日常管理、故障统计、问题排查需要有效追溯和记录。

  智能分析技术不成熟。目前的智能分析技术大多基于二维视频画面,难以应对复杂苛刻的实际环境,导致误报和漏报比例较大。

  应对策略

  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重视制度上的顶层设计,把好制度标准关。

  加强新技术的合理应用,对分散的监控系统实现统一联网,提高系统的智能化预警和精确主动报警水平。

  充分利用质量控制标准,对智慧型平安城市系统的技术防范体系实施全流程控制,不但是操作流程需要质量控制,而且系统的升级完善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也要有严格的质量控制。1、事前预防:应用智能化预警设备以提高预警的准确性,减少误报漏报情况;进行安防风险等级评估,对不同安全防范对象进行整体评估并给予指导意见;依靠安全保卫管理系统平台将安全制度检查常态化,对各种安防工作日常检查数据做到迅速反应。2、事中控制:应用主动防范或阻止犯罪的设备,加强联动和应急响应中心的建设,降低犯罪危害和提高效率。3、事后处置:利用智能视频检索技术提升录像查找的效率;基于对象特征线索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犯罪嫌疑分子进行预警;通过数据报表对技防设备健康状态和风险状况等信息进行汇总分析。

  对于商业模式,政府通过投资运营的模式筑巢引凤,可以通过较少的现金投资杠杆撬动大产业,实现大发展。地方政府可以提供的是土地、政策扶持、项目机会,希望得到的是盘活存量资产、产业升级与发展。由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公司对系统集成业务大举进军的竞争态势,系统集成商必须要联合各类合作伙伴做运营方面的尝试,必须要根据从政府获得的非现金资源,结合自身项目实施、运维与运营的能力,开辟智慧城市的建设新路。比如通过引入第三方资本(银行贷款、地方债券、VC、PE),与政府成立合资公司,由其承担智慧城市资源整合者的角色,负责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与运营。通过合资公司,政府吸引厂商落地,实现产业聚集。集成商承建并运营智慧城市项目,运营产业地产,政府购买服务,市民享受服务,集成商实现盈利,资本也将实现收益,从而实现政府、企业、资本、市民多方共赢。

  (文本作者现任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