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感知型摄像机实测第一人看到了什么?

在安防行业中,如果要检索一辆车,是相对简单的一件事,而要在茫茫人海中查找并确认一个人,似乎只有好莱坞可以做到,而这次,笔者有幸接触到可以检索行人的摄像机!
资讯频道文章B

  笔者接触过不少交通卡口摄像机,但无一不是针对车辆的应用,比如车牌识别、车行为分析等,但针对行人的卡口摄像机,则显得很陌生。

  提起对行人的分析,不由得让人想起了2012年在南京、长沙等地发生的一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周克华的魔性使然,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公安机关在侦破该案的过程中,最为头疼的是,疑犯人隐藏于人流之中,即便已经明确其身份,也难以从数量庞大的探头、录像中快速找到该疑犯人,导致公安机关为了寻找其作案轨迹,耗费了庞大的人力、物力、时间去逐个进行录像排查。该事件发生时,就有人提出:如果有这样的专门针对人员进行分析的设备和技术,大海捞针岂不信手拈来?

  颜值第一印象:沉稳平实不张扬

  安防监控技术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期间不乏针对公安需求的实用技术,曾经让人望而却步的人海搜索也由想象变为现实。来自苏州科达的感知型摄像机系列产品中,就有一类这样的摄像机,其专门针对行人的识别与分析而设计,能在庞大的海量数据中快速定位搜寻的目标。

  笔者凑巧来到苏州,有幸参与了科达人员卡口摄像机的实际测评,对该产品,笔者也是第一次真正见识其庐山真面目。当看到科达的感知型摄像机的外观时,笔者并无惊讶,毕竟这几年多少都在留意科达,该机的外观早已熟识,也把玩过,黑白相间外壳、网状的通风孔设计,即便是接插孔,也是网络接口、模拟输出接口、电源、本地存储用的SD卡插槽、指示灯、凤凰插口,从外观看,与其新出的枪式摄像机相比,并无特殊之处。

  从其结构看,并非设想的三头六臂,该机大隐隐于市的设计,虽然不会让人对它过于留意,但却在不经意间,我们的一举一动被它尽收眼底。

  科达的感知型人员卡口摄像机一般安装于人行道上方、人员流动场所或重点人员监控区域等处,乍一看,还以为是普通的监控探头,殊不知我们的一颦一笑都会成为它的特征分析选项。该类设备一次可同时检测跟踪16人以上,能对视频画面中的每一个人进行最佳快照抓拍。

  现场展示如何实时识别、分析

  从演示画面中我们发现,感知型摄像机对着约两车道的路面进行布控,当人员进入画面,摄像机即对行人进行全程跟踪,且自人进入画面起,就在画面人物头部上方给该目标以特定编号,并在完成全程跟踪时并进行抓拍。

  如果是迎面走来的目标,摄像机在全程跟踪的过程中,将会对目标进行连续多次地抓拍,同时对多次抓拍的人脸姿态进行对比,并在人员消失后3秒之内,将抓拍到的最佳人脸正面图上报,与人脸图一并呈现的还有人物的最佳全身照。如果是背向行走的目标,摄像机同样给行人编号、全程跟踪分析,在人物消失后,再上报一张分析度最高的头部照片及全身照。如果行人不经意间侧过头来,不好意思,你那千年修来的回眸一笑将被准确捕抓,当行人消失后呈现的图片,将是正面脸部的头像+全身照。

  在演示的过程中,发现摄像机的识别和呈现反应速度是非常快速的,做到了即抓即识别,并在全程分析结束后呈现最佳的头部图像+全身照。对头部图像进行双击放大后发现,在摄像机200万像素下,人脸头部清晰,面部特征一览无余。同时在图像下方叠加了画面的基本信息,如机器赋予的编号、行走速度、行进方向、目标出现时间等信息。与人脸、人员抓拍同步分析的是,无论多人还是单人进入画面,摄像机均能精确统计人数,并根据行走方向分别计数,演示过程无一错漏。

  搭配大数据后台,“机器识图”成真

  前端的感知型摄像机只是智能的开始,摄像机在成像时,即对画面中的目标进行数据结构化分析,为后台的语义分析提供数据。而后台将对接收到的所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如录像摘要、人脸比对、以图搜图等,自动检索及分析库中的数据,并形成有效而快速的信息。

  在人员比对中,将实时捕抓到的人员头像导入比对分析库,并在执行比对命令后,平台立刻将要比对的人与数据库中的相似度最高的“人”进行比对,并将比对所得结果显示出来(除比对库的人员头像外,还有相似度的百分比)。通过演示发现,平台的比对速度快速,整个过程反应不超过3秒,而比对的结果也相当精确,显示的第一张图即为被比对人在数据库中的图像,准确率很高。比对的同时,还能对相似度进行调节,以精确检索,提高检索效率。

  通过平台,可实现的功能是非常丰富多样的,除以上介绍外,还可以进行人员卡口布控、或综合语义进行检索,操作与应用都非常灵便且贴合公安应用需求。在平台支持下,还可对人物年龄段类型,甚至民族成分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结语

  视频监控发展速度之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其间又有多少是真正利民利国的应用?套用伟人的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达的人员卡口感知型摄像机专门针对人员识别难、检索难、管理难等问题而设计,是符合公安实战应用需求的,人员卡口系统的出现,结合云存储、云计算技术,实现了将监控中90%以上无用数据变废为宝,这对治安管理、城市管理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应用体验,不但能从海量数据中查找到搜寻目标,而且在提高效率、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方面都有着不错的改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