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虹开始重整全球资源 设立PE基金掘金智能家居

长虹或许也在未来将变身为孵化器,增加其上下游或跨产业整合能力,从而在海外市场迅速扩张。”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海尔宣布欲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家电业务的同时,长虹也被业内曝出已开始整合全球资源,将在全球市场有大动作。近年来长虹频频加快海外市场拓展,进行国际化的布局,去年长虹海外销售同比增长15%。

  日前,长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长虹将整合全球资源,重点发力海外市场。现在中国家电巨头需要做的不是并购,而是整合。”他透露,长虹将借智能家居体系布局全球智能家电及增值服务。值得注意的是,长虹刚刚公告称,其与上海岚裕共同组建投资基金,该基金定位于PE投资,投资方向是智能硬件、智慧家庭等。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在数字家庭领域起步较早,积累大量资源。此次其成立投资基金,意欲在未来入股或控股国内外相关智能软硬件企业,从而完善智能家居系统,而长虹或在未来变身孵化器的角色,通过投资等各种渠道引入海外资源,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市场份额的占比。

  中国式收购进入整合阶段

  除了此次海尔大手笔收购通用家电业务外,近来中国家电企业收购海外越发频繁。如创维拿下德国电视机制造商美兹,海信将有“液晶之父”之称的夏普电视在北美的业务纳入囊中,长虹收购并全面整合松下旗下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而进入国际市场较早的TCL,也在此前同时收购法国彩电品牌汤姆逊和手机品牌阿尔卡特。海外收购已成为中国家电巨头在海外布局的重要手段。

  然而与大规模并购相比,整合成为现阶段家电企业更热衷的事,今年家电巨头将掀起新一轮整合热潮。

  据了解,海尔将借此次对GE家电资产的收购整合其海外家电业务,拓展其全球市场;海信更是加速内部整合资产,提升新业务地位扩充产业链,欲重新进入觊觎已久的医疗产业。而长虹系亦被业内曝出已经开始全球资产整合。

  长虹系的整合,此前已有端倪。在国内市场,今年1月4日,四川长虹(4.210, 0.15, 3.69%)将其持有的长虹日电88.916%的股权及长虹创投将其持有的长虹日电9.940%的股权 以9565万元转让给子美菱电器(5.90, 0.11, 1.90%)。长虹日电主营为厨卫、小家电等业务,通过此次转让,长虹进一步完善公司家电产业链及产品线,并建立自有小家电产品平台。在国际市场,长虹去年全面整合松下旗下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拿到三洋电视品牌使用权。据悉今年其将进一步让三洋与长虹在国际市场的团队和渠道进一步结合。而长虹白电平台华意压缩(7.30, 0.16,2.24%)更是在收购了西班牙的cubigel公司后,加速完成对这家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供应商整合,在商用领域展开扩张。

  华意压缩常务副总裁吴巍屿表示:“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一个很短的过程,我们从1978年改革开放才开始接触到国外。刚开始,我们的出口主要还是以低价来获取市场,第二步我们就是在条件成熟时进行海外收购。我想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到整合全球资源的第三个阶段。”

  一位业内并购专家认为:“全球市场的低迷、外资企业的衰落为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布局留出空间,也给中国家电巨头在海外市场提供低成本并购的最佳时机。同时,国内家电市场的整体增速放缓,让企业规模扩张遇到天花板,国内优势品牌展开新一轮的兼并扩张,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虹牵手私募成立PE

  随着对全球资源的整合,长虹在全球市场的野心暴露无遗。

  为了加强冰箱等前端产业、核心部件“压缩机”的行业话语权,长虹在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同时,持续在智能家电等产业上进行布局、投资,从而完成了从前端到后端的产业布局。长虹将海外业务的管理模式做了调整,将全球的采购、研发、运营管理都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彩电业务即开始国内外一体化运作。去年,长虹在白电上也展开统一调整。

  华意压缩董秘王清华告诉记者:“华意压缩近两年的目标是实现产销量4000万台,全球冰压产品20%市场份额。借助华意压缩、美菱冰箱等子公司平台,长虹全球化布局已完成。接下来,长虹将加大智能化改造的一个投入,进行技术的革新,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长虹把目光投射到海外投资配置,在资本层面展开涉猎。

  日前,长虹公告称其与上海岚裕共同发起组建投资基金,该基金定位于PE投资,投资方向是以长虹战略转型方向为核心,重点布局智能硬件、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等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长虹近年来在借智能家居体系的构建积累大量资源,其欲在今年快速展开全球智能家电及增值服务的布局。在今年的CES上,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首次在海外展示中国第一个面向物联网的IPP运营平台。

  而长虹此番成立的新投资基金正是锁定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垂直社交媒体等“互联网+”范畴的创新企业和项目,与长虹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方向一致。

  在此次投资基金成立之前,为加码家庭互联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等项目落地,长虹创投基金和创投基地战略就开始在其内部被提出。

  业内人士认为:“在规模增长之后,长虹正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海外市场是其业绩增长重要领域。家电企业与PE联合成立并购基金的模式并不常见,但长虹这一动作将成为家电企业并购的新模式。目前,并购市场虽然处于增长中,但资本仍然保持谨慎,与上市公司联手设立并购基金,可以让PE机构找到了有效的手段参与其中。而长虹或许也在未来将变身为孵化器,增加其上下游或跨产业整合能力,从而在海外市场迅速扩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