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宇视要做具有冒险精神的工业党

宇视科技用冒险精神在工业制造上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
资讯频道文章B

  2016年宇视科技在武汉举办年度合作伙伴峰会,作为主讲人,宇视科技副总裁兼产品线总裁闫夏卿向现场近千名合作伙伴阐述了宇视科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智慧物联等领域的探索,并现场展示了宇视科技摄像机在人脸抓拍、比对、报警等技术在实战中的应用。在随后接受a&s《安全与自动化》等行业权威媒体的采访中,闫夏卿也详细介绍了宇视科技在工业制造及技术研发上的策略。

受访人:宇视副总裁兼产品线总裁 闫夏卿

  Q:宇视科技在大数据技术领域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闫夏卿:宇视科技此类技术已经有了四五年的储备和积累,其实技术本身并不一定能带来价值,要在市场需求下达到爆点才产生经济效益,我们认为当前的时间点正好是市场需求与技术最好的契合点。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在整个国家及安防领域,尤其在行业,像公安、交通等行业都会向智能方向发展,宇视科技想展示的是整个架构性转型的问题。以平安城市和大公安系统为例,从过去非智能性架构向智能性架构发展,自下而上,从数据层到业务层,再到应用层,每个层面都有很大的变化。在这方面,宇视做得较好,因为宇视的专注,将一件事做到最好、最优。

  Q:关于“冒险”一词,刚才您在演讲现场通过“美女与小偷”的演示,向合作伙伴展示了宇视摄像机人脸抓拍的功能,对于这样的表演,当时对于效果你是否有些担心?

  闫夏卿:首先,技术人要有冒险精神,否则就不会有创新。其次,在冒险精神上要有容错性,宇视科技能够容纳有可能在系统上、架构上、设计上存在的问题,所有宇视一直以来强调在系统上的差异性。这么多年,宇视科技一直在说系统性,其实系统是个很抽象的东西,系统性看不见摸不着,那系统究竟是什么东西呢?系统英文单词 system,就是说整体性,宇视知道在技术上某个地方可能会出现失误,那么在系统设计上,我们能够想出办法去规避它。你问我担不担心,我对公司的技术还是非常自信的,否则我们也不会在峰会现场进行演示。

  Q:在金融层面,银行提出很多需求,宇视怎样去坚持“工业党”与客户需求的两者结合?

  闫夏卿:首先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一、如果它只是安保业务,无论怎么变化需求细节,它都脱离不了安保业务自身的特征。客观地讲,现在的安保模式已经成熟,它的业务展开空间是有限的,安全防范,就是为了安全,安全本身是不增值的。这也是这么多年,这个行业规模很大,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估值还是偏低。道理很简单,因为每个组织都认为安全是一个与生俱来的,是它本应该有的状态。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它的业务走向就不一样。如金融,它有很多主业务,比如说存取款、贷款,买理财产品等等,从业务上讲,首先他们是跨区域的或是呈网络状态。这里有两个命题,一个是鉴权,就是身份确认鉴权,这是金融领域一个很重要的流程,因为与钱相关。自古以来,跟钱庄金融相关的,鉴权是一个需要考虑非常周到的。我们认为将来在这个技术领域里面,包括人脸识别,甚至包括其他的一些生物特征,都是可能会带来增值的。二、类似于金融行业,在它的主业务实施的过程中,它有很多节点,如果通过可视化的手段融入到它的管理进程之中,会加速主业务的效率及提升业务质量,这个是可以做商业标签的,可以提升业务竞争力,这是金融行业愿意投入的。

  Q:宇视科技把自己定义为“工业党”,你们怎么走“工业党”的路,怎么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闫夏卿:主要有两点:一、如果宇视做一个产品能解决问题,我们绝不做十个,我们致力于把一个产品做好。宇视并不倾向做很多很多产品,我们一直在做减法,道理很简单,同样的资源,如果做十样肯定不如用这些资源来做一件事上,这叫集合思想;二、宇视非常注重技术储备和积累,今天很多演示的产品在宇视的体系内已经做了六七年,做系统和做产品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是——解决方案迭代周期有可能是5~10年,而产品的生命周期是1~2年。要形容工业党,某些细节都不重要,比如东西更好看,更耐用,这都是表象。最重要核心的是宇视如何组织和使用人力资源或者技术资源,“聚焦与集成”才是宇视最重视的战略。

  Q:从业务智能化转移到机器,再深化到人工智能这一块,宇视的研发投入占到营收的15%左右,现在安防越往上游这一块,对研发的能力要求越高,宇视对于上游合作伙伴有哪些要求?

  闫夏卿:在智能方面的核心技术,我可以做出明确的表达,宇视不可能做所有的算法,而且没必要。对于宇视来讲,要做好两个方面:一、硬件上加速,GPU 集群,这是未来做智能厂家的聚焦点,解决相同的问题,我们要消耗多少资源,这其中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分布式调度能力,这是非常考验厂商的能力;二、智能跨平台的架构,所谓跨平台,就是在前端摄像机上,它是一个嵌入式的平台,甚至是芯片化,但在X86服务器上, 更复杂的程序,传统的逻辑是各做各的,前端对前端,后端对后端,我们希望从不同的节点,不同层次或不同技术基础实现上有个适配层,这个适配层向下是不同操作系统,向上是不同的算法和插件,宇视自己的算法可以在上面运行,我们也是作为算法插件插进去运行,也有可能是另外一个合作伙伴一个特殊的算法,它就像往抽屉里放一张纸,宇视是做“抽屉”,这个过程是宇视所追求的核心技术。我们GPU 加速能力在业界是领先的,跨平台架构不是朝夕之功,包括视图库、大数据等,将来我们能看到更多跟智能相关的硬件产品。

  对于合作伙伴,我认为首先大家能互补;其次是共赢,我们愿意将底层资源释放出来,让合作伙伴去增值;第三是长久,但凡合作必须长久,但凡合作双方都要投入。

  Q:有关宇视科技的超感IPC,在实际的应用上效果如何?

  闫夏卿:宇视科技在2014年提出“超感IPC”的概念,在行业里面,如公安、交通、高教等,超感系列产品是我们的主力出货产品。所谓超感就是强调两点,在同样的感知范围内,感知能力的提升;另外一个是在不同的感知范围内,感知能力的集成。感知能力的集成,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比如星光是在传统的采集能力上提升,以前很黑看不到,现在看到了,所以星光是我们的高端行业室外机型的一个采购主力。第二是通过智能,我们不仅能看到而且能看懂,这个叫采集能力提升。超感2.0除了在这两方面提升,还增加了北斗或GPS,解决空间定位问题,在整个视图数据库里,有个非常重要的时空数据,就是时间和空间的点,有时间和地理位置信息,这在后面应用的大数据里面是非常重要的。在未来趋势物联网,未来很多都围绕着摄像机去做,因为摄像机在十多年里,天然地解决了很多问题。一个是杆,另外一个是网。杆:在工程上有两个命题,一个是物理位置,摄像机的点为什么装在这里,它是有一定的覆盖性,对整个点位有个逻辑的,这么多年形成的物理位置有它的合理性,交叉覆盖性;第二个是电力设施,所以每一个采集设备除了少数之外,绝大部分需要用电。网:基于IP化,这些节点都有个网络直通到后台的,这种条件尤其在室外是很难的,将来这些一定作为物联网的汇聚节点,在摄像机周围上会产生很多新的不同需求,另外超感摄像机,尤其在新建筑上,布控起来更方便。

  Q:您提到物联网,围绕着监控做,现在提倡智慧城市建设,有种观点是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是在平安城市的基础上布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您怎么看?

  闫夏卿: 不光是中国,全世界都是这样。智慧城市,到底是怎样一个智慧。我觉得首先应该像一个人工智能去运作,将来人们面对更多的是机器人。当然这个机器人是抽象的,不是传统的有四肢和脑袋的实体机器人。真正的智慧城市是在整个城市管理上,很多或绝大程度上是有人的参与,如果没有人的参与并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而只是概念上的花样。要实现这一点,需要“人工智能+物联网”的集合。人工智能关键的是智能视觉的提升,这与其它数据有天壤之别。智慧城市最大瓶颈是平安城市。但如果理解成平安城市的城市治安业务是核心,那么这个理解是错误的,应该从技术的角度去理解,如视觉能力、视频数据结构化能力及视音频数据结构化能力等。

  Q:持续改进是宇视的战略,今年宇视在持续改进有哪些方面?

  闫夏卿:从技术讲,发展创新;从服务讲,真正的大数据时代,未来合作伙伴业务实施空间打开,在流程上和内部运作上,宇视肯定会进行改革。2016年对宇视来讲,是内部优化和提升的一年。宇作为原厂商,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所以我们有个大命题,让我们的下游合作伙伴向这个方向上转。以往大家都习惯“搬箱子”、“做工程”,现在要习惯从数据层面做事情,这个跨度非常大。宇视学堂就是要告诉大家,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做,要帮合作伙伴解决实际问题。

  Q:目前我们看到,宇视智能分析这一块,像超感设备偏少,重点是放在后台,您怎么看?

  闫夏卿:我认为这是个演进过程,算法首先是在X86平台,在后端做得非常细,现在会把后端前置,但也不是全部前置,是部分前置,比如人脸比对是后置的,深度学习的算法是基于大数据的,大数据是在数据中心测的。所以在人脸的整个业务逻辑,可以拆分成两个环节:第一是抓取,第二是比对。抓取要满足很多要素,然后在前端实现,比对更多是在后端。比如你是男是女,有算法出来,算法成熟,算法小型化,算法小型化后就放到前端去,比如说要识别一个人是男是女我们把它放到前端去做,至于这个人是30岁还是40岁等比较复杂的算法可以放在后端去执行,这永远是个动态过程,与我之前讲到的视图库是动态的一样。这就跟人在一岁与十岁时看世界客体一样,大脑中的神经元反应是不一样。

  Q:智能分析的功能前置会对摄像机带来成本的增加,但是对于一些客户,可能不需要这个功能,如何去平衡这类摄像机批量生产带来的成本压力?

  闫夏卿: 产品一定是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比如一个小商店,根本没有智能分析的需求,那店家就不会安装智能摄像机。但是问题在于,将来即使是小商店,随着智能分析成本的降低及技术的成熟,它同样会有这样的需求。比如入口门禁,对于一个小商铺也可能是需要的。另外货架上的商品,也可能有在线视频连接通过网络发送出去的需求。任何时候,产品都是对应需求的,把一个没有需求的产品塞给客户是流氓行为。

  Q:目前的安防市场,海康大华宇视三强鼎立,那么在今后的竞争中,宇视如何做才能让自己处于有利地位?

  闫夏卿: 三强鼎立的情况肯定会持续下去,而且行业的收敛会不断加强,领先的会越来越领先,并且这个过程会加速。我个人认为,在大的行业体系里,并不是说谁的销售额最多,谁的规模最大,谁就是最优秀的。在未来的智能业务时代,宇视不可能做所有摄像机,行业是有两类企业相互存在的:一类叫大而全,一类叫小而精。其实宇视已经走在大而全的路上,但在这个大的方向上,我们尽量做到专而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