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化转型为汽车产业带来什么

本文拮取“未来汽车产业新生态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嘉宾观点,进一步阐述数字化转型给汽车行业带来的转变。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随着OTA、智能座舱、高阶ADAS等“颠覆性”体验横空出世,企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产业也因数字化而产生深刻的变化。本文拮取“未来汽车产业新生态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嘉宾观点,进一步阐述数字化转型给汽车行业带来的转变。

  数字化是智能化的体现

  ——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主任刘明

  当前提到的数字化、信息化、网联化、自动化,很多概念之间充满着联系。如果将数字化简单对照到基于数据的应用的范围上(狭义定义的数字化),可能很多人的理解又不一样。仅从狭义的数字化而言,目前主要是基于数据的训练,包括对各种模型的训练、多机调度运营过程中实现产品的降本增效。

  简单而言,在已经落地的实际场景中,前期数据主要是实现训练,后期的数字化是帮助实际运营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能力,从而达到更好的效率产出,所以数字化技术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更重要的是智能化的体现。

  数字化能做传统不能做的产品

  ——悠跑科技副总裁、EEA电子电器架构工程负责人蔡德暄

  数字化本身最关键的是把物理世界真实存在的,或者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概念等),转为为从0到1的数字表达方式,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它最终对于人们而言是两个世界,一是物理世界,二是从物理世界转化为人能够感知的世界。

  具体到汽车行业应用而言,数字化也是如此的过程。传统汽车的制动全部都是机械的,而现在变成电子化与数字化。从这点来看,目前车企在数字化的推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数字化技术,如企业在做滑板底盘是全线控的底盘控制,意味着转向是和实际控制解耦;还有数字孪生底盘,把物理的底盘、整车的控制上传到云端;二是数字化带来的组织架构的变化,数字化的技术,会带来主机架构的变化,会带来数字化支撑它的系统的变化。所有的数字化组织架构本身是围绕着价值创造,没有一个非常固定的组织,才有可能去做一些在传统汽车主机厂不能做的产品。

  数字化需要开放生态支撑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新

  信息化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主要是利用半导体等计算能力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在数字化领域进行很多现实场景有局限甚至做不到的事情。一方面,我们需要把所处的物理设备或者物理环境转化成让所有计算工具能够识别的数据和数字,带来数字化的变化,从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映射。另一方面是从虚拟世界反哺回来,到物理世界带来各种便利,人们工作效率的提高,生活的便利等等。

  目前的行业主要是聚焦怎么能够实现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更好的交互和映射,例如人机之间的互动,通过激光显示技术实现比传统显示更好的数字化显示体验等。除此之外,数字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司管理,所有的物理世界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建模转变成数学模式,通过数据的收集,改善公司管理、运营、研发及研发验证等。

  数字化应用的本质是从数据产生到数据的处理,再到最后数据反馈回物理世界,实现人机交互的闭环。整个系统可以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如硬件、光学、IC、操作系统、算法等,在如此复杂的系统下,仅靠一家企业难以支撑整个完整闭环。因此未来开放生态的建设是势在必行,汽车会变成与手机一样具备完整的生态链,覆盖生活的每个场景应用。

  底层操作系统决定智能上限

  ——盯盯拍(深圳)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车载业务总经理 王景宇

  从我们自身发展角度看,第一是用户数据信息驱动企业转型,第二是数字化的模拟方式促进企业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发展,第三是只有数字底座做好,智能化才能真正发展起来,数字化可以实现不同场景、不同客户应用、不同零件需求的连接。

  我们国家在上层应用与集成,包括整个配套领域,是很有优势的。但操作系统和芯片方面是制约这个行业深度发展非常重要的要素。例如之前的显示屏只需把基本信息显示出来即可,但现在行业认为座舱体验更为重要,这里面的提升不仅是靠代码,而是靠芯片等底层的驱动与操作系统的升级。上层应用并不是决定智能汽车体验的根本,底层操作系统才是。最近畅销的几款智能车,无一不是实现座舱车机“平板电脑化”,借此提升体验感。对于未来,行业更应追求以底层技术为驱动,发展新一代智能化与座舱信息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