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发展蓝图渐成型 或引爆资本市场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德国科学与工程院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智能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会上指出,全球城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近年来方兴未艾,目前已初具智能城市雏形,作用凸显,前景无限。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德国科学与工程院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智能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会上指出,全球城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近年来方兴未艾,目前已初具智能城市雏形,作用凸显,前景无限。

  智慧城市发展蓝图渐成型

  如今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智慧触角已进一步伸展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就业、智慧旅游等应用将全面覆盖城市,并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全民共享、便捷的民生服务体系,让每一位城市市民都能沐浴到“智慧”的阳光。

  打的出门,不用带钱包,只要用手机支付宝;驾车出门,打开“智慧交通”软件,就能了解各个交通路口是否拥堵;用微信上传手机中的照片,就能打印出彩色照片;将底部植入芯片的智能餐盘放入结算区,就能自动结账;“智慧医疗”能便捷实现所有诊疗环节都可通过自助方式获取和办理;城市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能实现对蔬菜、水果、畜禽等智能全程追溯管理,让食品安全放心……。

  根据工信部数据,仅2012年,全国有320个城市共投入3000亿元建设智慧城市。目前全国有近500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193个城市已落实建设,覆盖东、中、西部地区,约为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数的6成。而近期,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宣布启动第三批智慧城市申报试点工作,明确智慧城市2.0时代的顶层设计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引领新型城镇化

  实行低碳、生态、绿色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城市规划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利用清洁技术燃料,创建和谐美满新社会等,都需要智慧、智能的管理,即运用现代的高科技管理手段和软管理方法,更好地运用到城市的治理过程中。由于“智慧城市”的普遍做法是将高科技运用到城市管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也使各种软硬件设施全面改善,从而达到全面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战略目标。

  信息化和城镇化是当前新四化建设的主要方面,是推动中国未来中长期成长的主要动力,而“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城镇化”的主要落脚点,将成为我国投资的重要领域。当前智能城市建设涉及的领域广泛,既包括信息环境、产业发展、信息网络、智能制造、交通与物流,也包括城市环境、智能城市医疗和城市安全等方面。中国未来智能城市发展的潜力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据住建部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元的产业机会。而长期来看,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并辐射整个智慧城市产业链。根据测算,如果将传统的城市治理和管理方式都能改变成“智慧城市”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和治理的话,城市的红利能增加三倍。

  “智慧城市”或引爆资本市场

  可以预见,“智慧城市”战略将刺激并带动从上游的设备设计、生产和安装,到中游的应用开发、信息集成和云计算,再到下游各个领域的运营的整个IT产业链条全面发展。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认为,如果在城市基础建设的执行中,植入“智慧”的理念,不仅仅能够在短期内有力的刺激经济、促进就业,而且能够在不远将来为中国打造一个新崛起的智慧战略决策平台。

  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除了能够带动钢铁、水泥、电力、能源等传统行业,还将消耗芯片、光纤、传感器、嵌入式系统等大量的计算机软硬件产品,从而拉动高科技产业增长,并创造大量的知识型就业岗位。当前,智慧城市已在安防、交通、医疗、数字城管等垂直领域取得较好的推广,并将进入投资建设的第二阶段。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在每个领域都将产生大量的订单需求,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订单效应已经辐射到了通信、交通、基建、安防等多个领域,这些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或将获得高速发展良机。

  “智慧城市”的推进将全面拉动IT需求。2013年中国IT需求约8600亿元,其中软件系统约1000亿元;而“智慧城市”从今年起每年在IT领域的支出额将超过1000亿元,而且预计相关领域的行业增速超过25%。由于智慧城市涵盖IT需求各方面,对IT系统的需求拉动将是全方位的,或将引爆国内股市相关概念股。未来可从几个方面加以关注:其一是高科技应用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大显神通,其领军企业将在城市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过程中大展宏图,并有望赚得盆满钵满,可关注总设计和总包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其二是关注物联网应用企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以及信息系统服务外包的企业;第三是关注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未来随着电子商务向旅游、餐饮、文化娱乐、家庭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服务以及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大发展,相关概念股有望快速发展壮大;其四是关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多领域的上市公司。

  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智慧地球”战略,或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次科技革命。时下无论是处于产业转型时期的中国,还是急于寻找增长模式的美国,都把振兴经济政策的重点投向新能源、智能项目等新兴产业。以“智慧城市”项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可能重演20世纪末期科技网络浪潮,不管对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大数据欲成智慧城市思想 必须建立整合平台
全国政协调研“智慧城市”:各地方存信息孤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