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法杂志社遭恐怖袭击 安防漏洞太多引质疑

当地时间7日11点30分(北京时间18点30分),《沙尔利周刊》位于法国巴黎的杂志社总部遭到极端人员的冲锋枪和火箭炮袭击,导致包括周刊主编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从安防的角度来看,该事件的发生引发了我们对该杂志社安防漏洞的诸多质疑,无论从对安保的人员安排、重视态度还是从技防的角度看,该杂志社对安防工作都做得明显不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当地时间7日11点30分(北京时间18点30分),《沙尔利周刊》位于法国巴黎的杂志社总部遭到极端人员的冲锋枪和火箭炮袭击,导致包括周刊主编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据警方透露,极端武装人员已逃离,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身份。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于事发后赶往现场并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据报道,该事件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恐怖袭击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巴黎地区的安全警戒提升至最高级别。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此次袭击迅速传播,在现代媒体的高效运作下,该事件新闻以实时滚动方式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越来越多的监控画面及现场报道以最快的速度让人们了解该事件的发展进程。

  从安防的角度来看,该事件的发生引发了我们对该杂志社安防漏洞的诸多质疑,无论从对安保的人员安排、重视态度还是从技防的角度看,该杂志社对安防工作都做得明显不够。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该杂志社的背景,《沙尔利周刊》于1970年创刊,2012年在法国发行量达到4.5万份(这在法国是非常高的销量了)。该周刊以刊登讽刺性漫画著称,先前多次因刊登政治和宗教人物漫画引发争议。在2011年11月,该杂志社就因刊登内容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而遭炸弹袭,其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甚至因此多次收到死亡威胁并生活在警方保护之下。

  我们再来看一下法国的相关社会背景,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群体就在法国,法国作为曾经的殖民地宗主国,与北非、西非等地区的一些穆斯林国家有着传统联系。近年来,法国从利比亚、马里到叙利亚和伊拉克,都一直利用其军事和外交手段积极介入当地事件,因此在这些地区都发生了不少绑架法国人的案件。近期甚至有近千名法国人加入在叙利亚、伊拉克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参与战斗,其中有人被证明杀死英国人质。

  作为西方媒体,在标榜自由民.主的口号下,发布一些讽刺宗教人物的漫画似乎理所当然,但是世界各地、各族群的风俗、文化、信仰差异巨大,而自由民.主.的前提更应该是互相尊重。在反恐形势严峻的今天,该杂志依然我行我素做出一些不尊重民族习惯的内容,在穆斯林群体看来,似乎充满了挑衅性质。恐.怖.分.子固然极端、可恶,但是这种没有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出版文化这首先是该杂志社在发展战略上的漏洞。

  况且在2011年11月,该杂志社就因宗教事件遭到炸弹袭击,不可谓不是一个警告,即使为员工的生命安全考虑,该杂志社也应做出一些反省并在特定领域做出一些让步,但是7日发生的事件却让依然我行我素的杂志社留下的血的教训。

  在安保重视态度上,该杂志社的漏洞也颇为引人质疑,作为一家曾经因为“有态度”而遭受过炸弹袭击的媒体,理应在安保的人力、物力上多下功夫,但是除了政府专为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配备了一名贴身警察(已在7日发生的袭击案中丧生)保护之外,该杂志社却并未在安保的人员、设备上有更多的投入。是对社会治安的过度自信,还是对生命安全的漠不关心?对杂志社安保的人员安排、重视态度方面,显然是有漏洞的。


恐.怖.分.子大致的逃窜路线

  从技防的角度来讲,门禁、安检、报警、视频监控等安防设备及系统的运作可以大大降低恐怖事件发生的几率及危害性:门禁可以阻拦非正常访客进入大楼;安检设备虽然并非建筑物必须配备的,但是安全威胁较大的区域,也并非不可以使用;联动报警设备有助于及时传递报警事件,对人员疏散及紧急应对都可以发挥积极地作用;视频监控设备则可以及时传递信息,在事情发生时及事后均可以在追踪、分析等方面发挥较大的作用。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恐.怖.分.子来去自如,显然门禁设备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或者说根本没有相对应的门禁管理系统。报警系统作用目前尚不了解,但是视频监控系统最起码起到了基本作用,虽然目前对其设备及系统情况无法做更深入的了解,但是大量监控视频不仅通过媒体大量流出,更是事后协助警察破案的重要资料。不过对于已经逝去的十多条生命来讲,这些已经于事无补了。

  从技防角度来看,该杂志社最大的漏洞应该是门禁系统,门禁系统没有起到最基本的阻拦作用,使得恐怖分子可以长驱直入并在案件发生后得以扬长而去,试想如果有较为健全的门禁识别系统,虽不一定能够完全避免惨剧的发生,但降低伤亡人数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逝者已去,来者当思。


法国警方发出的通缉令

[测评视频]DDS门禁服务管理软件平台

[功能测评]英格索兰(SCHLAGE)智能密码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