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脚步渐近……

智能家居常称为Smart Home,意思是灵巧、敏捷、活泼、机警、时髦、漂亮的房子。智能家居应该有这样的方便:夏天,您可以在到家前几分钟,用手机打开家中空调降温;冬季,随时通过远程遥控提前启动家中独立供暖系统;外出时,家中家电监控系统就可以在确认家中无人后,自动关闭您忘了关闭的各种应该关闭的电器、电灯;一个宽带出口供4台计算机同时上网,却只交一个包月费……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经过近六年的发展,无论专业厂商还是代理商、工程商数量都大为增加,涉及智能家居产品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全国为800家左右,在市面上较有影响力的品牌达40家(资料来自千家网《2003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调查报告》)。

\r\n\r\n据近期的一项国家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富有阶层正在形成,该部分家庭户均年收入在5.6万元以上,人口约4460万人,1400多万户,占城市人口的 10%,总人口的3.5%,占全社会消费购买力总和6万亿元的17%左右,因此主要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系统其市场总量为1400万套。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近两年来,智能家居系统的销售数量和总销售额都呈现连续攀升的势头,并且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提高,还会有更多的人选用。

\r\n\r\n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系统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行毅介绍说,仅2004年,中国在住宅小区、商业办公场所使用智能管理系统的需求将达到50-60亿人民币,在2005年以后的三年内,每年将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应该说智能家居产品潜在市场巨大,以前智能家居市场主要在南方沿海地区和内地大中型城市,现在已经辐射到西部地区。

\r\n\r\n但就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智能家居行业仍只是在缓慢前行,最明显的标志是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销量不大、品牌影响力远远不够。国内与国外智能家居产品相比较,主要不足之处在于家庭内部功能的实现一般都很简单,可靠性和稳定性也不是很理想。功能方面国内产品一般都仅仅做了安防和一部分控制功能。但是应该看到我们也有优势,为适合小区使用,国内产品均增加了抄表、信息广播、小区的联网功能,以及进一步扩展到广域网的接口。

\r\n\r\n目前,我国豪华和高档的住宅主要以国外成熟产品为主,国内产品主要占领中低端市场,少部分有实力和产品研究开发较成功的公司逐渐占领一定的中高端市场。

智能家居的基础系统——布线系统
要将各成体系,互不相连的子系统协调起来,就必须有一个兼容性强的中央家居处理平台,接受并处理控制设施发出的信息,然后传送信号给你希望控制的家电或者其他家居子系统。可以将中央处理平台形象地理解为一个交通警察,它的职能就是在家庭智能局域网中,引导和规划家居子系统中的各种信号,有了它,你可以通过键盘、触摸屏、电话,或者手持无线遥控设备来和家居子系统进行快速的沟通。中央家居处理平台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以满足用户在是使用过程中不断增长的需求点。



目前已经出现的主流中央家居处理平台分为两类,其中有一类平台是机顶盒。例如在韩国一家著名企业推出的集成智能家居系统中,彩电与机顶盒组合,这种互联网TV能够与家庭安全防范系统、家庭自动化系统,以及互联网结成一体,实现家电控制、娱乐、交流和信息分享等方面的智能化。另外一类,最新的潮流是直接利用家用电脑去控制各种家电设备。



此外,智能家庭网络操作系统和运行平台也是目前竞争的一个焦点,现在国内已有多家企业陆续推出自己的方案,其中既有无线的方案,又有基于电力线传输的方案,还有基于双绞线传输的方案。



无线的方案是其中最诱人的,因为它不需要对家庭作重新布线,且宜于居室中设备的移动。但由于该项技术并不完全成熟,在国外的智能家居中很少见,再加上它目前是多采用集中式控制,成本也比较高,最后还有人体长期生活在数十MHz到数GHz的较强的电磁场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国际上尚未有明确的结论,所以在行业内推广上有一定的困难。



目前应用最多的是采用双绞线作传输介质的全分布式系统,它传输速率较高,并且比较可靠,成本也比较低,它的主要不足之处是需要另外铺设2-4根双绞线。但这在新建的家居中不是一个困难。市场上所见到产品中部分是与国外类似产品兼容的(如EIB、CEBus等),即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和可靠的。

智能家居,实用最关键
尽管智能家居各系统的技术都在逐步成熟和发展中,但实际生活当中的家居智能化与理想的智能化差距甚大。中国人口众多,城市住宅也多选择密集型的住宅小区方式,因此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从整个小区智能化的角度来看待家居的智能化,推出“一统天下、无所不包”的智能小区。



据北京清华同方数字家园公司的王振方介绍,一套功能比较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很复杂,综合布线的施工过程以及后期的调试都必须要专业的工程师进行,假如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的话,维修起来也是一件相当麻烦的工程,加上动辄几万、几十万的成本费,一般的老百姓根本承受不起这个高档的奢侈品。



从一些用户方面了解到,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是安防报警、对讲、灯光控制和空调控制等功能,一些超前的控制功能似乎并没有很大的市场反响。一般对智能家居有需求的用户还是把家庭安防放在了首要位置。此外,很多厂商也都表示现在市场上智能家居产品的稳定性和靠性还较差,有待进一步提高。



尽管智能家居系统能为人们提供更加轻松、有序、高效的现代生活方式,但目前智能化家居在普及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统一接口、统一协议等方面的问题,不仅要让家电能“读懂”人发出的指令,也要让诸多家电和网络能够彼此相容,不能各有一套标准。厂商在宣传方面及用户在选择方面都应有个“度”,不可太过超前。像洗衣机、电饭锅、微波炉等,如果要先把衣服放进洗衣机、饭菜放进电饭锅,然后再去找控制器对它们进行遥控启动,如此舍近求远不是“智能”,而是“弱智”。



因此,在建设中不能一味的追求该高档,必须按实际情况和实用的原则来选择智能家居系统,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智能家居的“弱智”表现,真正的为人们提供舒适、方便的家居环境。

智能家居明日走向
虽然,智能家居目前在中国尚处在推广阶段,还存在着安装调试复杂、成本费用高、功能不完善,安防、家电、IT厂商等之间缺乏完善的社会合作等等问题,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智能家居的生产标准各个细节的不断统一,智能化生活不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她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尽管如此,未来,企业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
杭州桥新科技公司技术部党经理表示,现在国内的智能家居行业正处于市场划分的重要阶段,并且国外的高端产品也将要介入国内市场,国家的政策会直接影响市场的走向。所以必须尽快在业内出台大家认可的统一标准,使多种产品在集成组合时有通用的平台和标准的接口,结束这种诸侯分割的混乱局面。



严把产品质量关
现在市场上的很多产品虽然功能很多,但是大多都不实用,有些产品还要许多培训和专业知识才能学会复杂的操作,将会引起消费者的抵触,而且产品稳定性的不足和高昂的价格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所以,北京费尔肯的贾经理认为,产品的制造至少要经过3C国家认证,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使用起来也要简洁方便,把价格逐渐调整到广大消费者能够承受起的水平上,为人们的家居生活带来真正的舒适和方便。



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
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大家公认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家居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李行毅说,基于小区宽带网络应用基础上的智能家居管理系统可以在物业管理、公安、消防、远程医疗、房产、自来水、电力、煤气等多方面为管理部门和广大居民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未来发展一定是以TCP/IP协议做为主流传输协议的产品,这样可以解决兼容问题,从根本上维护了用户的利益,这也符合全球控制系统产品的发展趋势。



消除认识误区 积极培育市场
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其实并不了解“智能家居”的实际概念,将传统的“对讲系统”与它相等同,结果只是“叫好不叫座”,而厂商也出现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局面。市场的发展有其固定的规律,要赚钱就要先打造深入人心的正确概念,引导市场建立消费观。



“硬件”、“软件”双管齐下
要想达到人与居住环境的协调,能够随心所欲地控制屋内居住环境,必须建设好家庭信息化平台和社区信息化平台,用电子商务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如果要想使智能系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建设好家庭内的软件系统,保障社会提供的各种便利服务,只有这样家居智能化才能真正“智能”起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