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保护煤矿安全安防企业有所为

矿难接连发生,带给人们的只有痛苦。依靠传统的人力巡查无法完全消除安全隐患,不足以保证煤矿的生产安全性。这就给国家、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安防产业出了一道难题,如何有效地保证煤矿的安全开采?
资讯频道文章B

要是有关煤矿事故的新闻,必定是各媒体的头条。先看一组数据,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2005年上半年,全国煤矿安全事故1399起,死亡人数达267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3%。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24起,死亡704人,分别上升33.3%和114.6%。其中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孙家湾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共造成214人死亡,30多人受伤。\r\n一次次的煤矿事故给了人们一次次血的教训,到底如何才能防止煤矿事故的重演、保护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中国如此之高的煤矿事故发生率高居全世界之首,这些都引起了国家安全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今年安排了30亿资金支持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再加上地方配套和企业自有资金,全年煤矿技改投资将达到150亿元左右。如此巨资用来整顿煤矿安全,必能将中国煤矿行业的高危险帽子摘掉,同时也为安防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煤矿安全设施的发展

我国的煤矿安防业起步较晚,早期的时候,部分煤矿从欧美国家引进了一批安全监控系统(如DAN6400、TF200、MINOS和Senturion-200)。后来在引进的同时,通过消化、吸收并结合我国煤矿的实际情况,国内各科研单位和生产厂家先后在此基础上研制出自已的监控系统,并在我国煤矿大量使用。实践表明,安全监控系统为煤矿安全生产和管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却带来标准不统一的问题。\r\n深圳市创维群欣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部副经理王敬轩称,由于各种监控系统建于不同时期,使用不同的技术,各监控系统无法有效地集成,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信息不能很好地整合、利用;而且各矿区地处山区,由于环境空间影响各点监控系统的监视情况,不能清楚快速地传输至各城、区、县的监控中心站,要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送到各级相关人员手中,还缺乏有效的手段。\r\n高速宽带主干网的建成和各地区高速接入系统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基于IP技术的各种视频通信应用,如网络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网络通讯技术及图像压缩处理技术以及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安全技术防范行业逐渐脱离了以前的闭路电视监控模式,发展到采用最新的计算机、通讯和图像处理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数字图像,可为实现远程图像监控及联网报警系统提供高效可行、价格低廉的解决方案。利用矿区现有或新建的网络环境与技术条件,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优势,可以建成高效可靠的远程视频监控与联网报警系统,为企业的安全防范、高效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

监控系统急需换代

在我国频频发生的矿难中,瓦斯爆炸无疑是第一杀手。据统计,因瓦斯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我国煤矿矿难全部死亡人数的80%左右,其次为透水和冒顶塌方等事故。发生事故的主因我们可以通过调查来搞清楚,但是每一次事故其实都是非常复杂的,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r\n抛开人为的因素,单就设备来讲,如瓦斯爆炸事故,现在国内许多矿井已经建立了瓦斯浓度的监测系统,但是目前许多矿井用到的瓦斯测量设备依然存在诸多软肋。比如,管道瓦斯浓度传感器的热导元件在使用中极易被管道中的水汽侵蚀,无论采用引流、过滤、泵吸等保护措施,均不能彻底杜绝元件的电蚀现象,一对元件的寿命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一个月就被腐蚀掉。又如瓦斯抽放泵开停状态监测系统,很多旧监控系统在这一方面做得不够完善,很明显存在安全隐患。\r\n在视频监控系统方面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据了解,虽然目前视频监控应用在煤矿行业已经比较常见,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井上和井下的应用并不对称。视频监视应用在井上的比较多,由于井下的光照条件非常差,环境非常恶劣,同时对于安防设备的工作电流、功率等技术参数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很多矿井的视频监控井下应用较少。但是在处理很多突发事件时,安全生产管理者非常需要这些井下图像来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井下监控一般采用专用的防爆黑白摄像机,而且为了实现对进下关键地点的视频监控,还必须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如无线网络、光纤传输等,这些网络技术具备功率小、工作电流小、安全性高等特点,因此,这类专用的防爆类摄像机、防爆线材等的应用将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也将成为安防行业接下来的一个应用热点。

新型监控系统介绍

煤矿监测系统的主要监测对象可以划分为井上和井下两大类。井上的监测对象主要包括绞车/升降机的工作状况、煤场、磅房、主副井口等等。井下监测对象主要包括瓦斯含量、液压液位、电流、粉尘、水泵和排气扇等关键设备的工作状况、主巷道情况等等。创维群欣的王敬轩说,监控网络的设计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在各个重要部位,即在需要监控的重点要害部位等,主要安装监控前端设备;第二部分为传输网络,主要完成前端设备音视频信号和监听信号传输到监控中心及远程传输;第三部分为用户监控中心,主要安装多媒体数字监控系统主机,同时在矿区管理人员办公室可设置相应的分控。为了使整个用户监控系统能够满足实际工作应用的要求,又能避免重复建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必要进行统一的设计规划,制定各级多媒体数字监控网的标准。\r\nAxis网络通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莹莹指出,与传统的安防工程相比,煤矿行业安防工程具有自己的特点,其安全要求要高很多;为了保障煤矿生产人员的安全,国家设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对于煤矿中(特别是井下)所使用的安防设备也有专门的机构进行检验,确保只有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设备才能在煤矿行业中使用。\r\n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网络监控产品部的产品经理李品补充道,监控的重点在于矿下生产过程、环境监测、出入管理等方面,涉及的安防产品包括人员考勤出入系统、瓦斯监测系统、图像监控系统、防爆传输系统、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矿下人员定位系统、矿下通信系统等等。这些设备的结合使用能向监管者提供各类详细的信息,如可以掌握当天下矿的具体人员情况,能实时看到矿下生产情况,可以实时了解矿井中瓦斯浓度是否超标,并且在出现警情时及时通过定位系统组织撤离。\r\n煤矿监控系统主要是通过矿下防爆类摄像机、光端机、光纤等将相关信号传送到井上,接入DVR或网络视频服务器等设备进行编码压缩记录,同时在后台软件平台上集成瓦斯监控、考勤等功能模块。尤其是在网络化应用日显优势的情况下,多级、分布式综合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不仅要求在煤矿本地实现监控,还需要通过网络向上级监管部门提供实时巡查的机制。天地伟业在某省煤矿远程监控系统中,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在实现煤矿当地监控、录像的同时,上级县煤矿监察大队、市相关负责人分别通过网络可进行实时巡视、录像文件点播等功能,使得从下到上的一体化管理变得轻松、高效。\r\n此外,瓦斯监测系统决不允许出错和延迟。误报会引起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一旦不报或者迟报,更是会造成灾难。目前通常可用的瓦斯监测系统的报警方式有几种,一是利用声光报警;二是采用GI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三是通过短信息平台报警。

加强监管力度 积极应用新技术

基于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具有智能化、网络化、低成本、可灵活配置和扩展,同时能够方便地与各种安全系统相集成的特点,所以其在煤矿方面的应用将会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力度,提高煤矿安全信息化水平等。Axis的王莹莹还认为,要做好煤矿的安全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外,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力度。\r\n目前,政府设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矿务管理工作,通常一个矿务局会管理很多个煤矿,而矿务局到这些煤矿之间的距离通常都比较远,少则几公里,多则上百公里。在网络视频技术出现之前,矿务局如果希望能够监控其所辖所有煤矿的现场图像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能够实现也需要很大的投入。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矿务局到煤矿之间通常都已经铺设了较好的网络链路,在此基础上,通过采用视频服务器和网络摄像机等网络视频设备,就能以非常低的成本来构建一套数字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同时还可以方便地与现有的安全监测系统如瓦斯、液压液位监测系统等有效地集成,形成联动,真正做到“分散监控,集中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