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卡通系统于南京电信的应用

随着一卡通系统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特别是大型集团公司中。如何使得大型分布式办公的集团企业能够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摆脱陈旧管理模式下的缺点,已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科技的发展,一卡通系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特别是大型集团公司由于企业员工的工作场所分散,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员工的档案、考勤、消费信息都是由各个工作点来收集,然后再提交给企业总部。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势必具有低效、易出错、修改不及时、管理存在漏洞的弊端。如何使得大型分布式办公的集团企业能够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摆脱陈旧管理模式下的缺点,已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r\n本文以北京仪创科技推出的“1+X”一卡通系统为例,介绍一卡通系统在南京电信的应用情况。

  项目需求

  1、南京电信在整个南京市有很多的分部,位于南京市不同的地点,在该项目中,要求实现整个电信局内部统一发卡,信息统一管理,一张员工卡可以在整个市区的不同分部随意使用。2、电信局内部人员都配备一张身份识别卡,用于在电信局内部的所有生活、工作中的身份确认。3、电信局人员都有自己唯一的电信人员号,固定不变,即使卡片损坏、卡片丢失也不需要变更人员号,只需更换后的卡芯片号与人员号在数据库中关联起来即可。\r\n4、具有智能存储特性,安全、方便、可靠、且可分区规划使用于不同的领域,集胸卡、门禁卡、停车卡、餐卡、考勤卡、巡更卡、身份查验卡、访客卡、班车卡、图书借阅卡、保密柜开门卡、会议签到、复印机复印管理卡等功能于一身,为今后系统的扩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5、系统同时存在时,为防止多次发卡,多次注销所带来的不便、数据不一致,在一卡多用的系统中,只设一个发卡中心,发卡中心一旦注册,各运用子系统管理机会自动生成,不需到各子系统重复发卡。发卡中心一旦办理挂失、注销手续,各应用子系统会自动收到讯息,并转发给各智能终端产生黑名单,防止非法使用,有效保证系统的数据一致性和安全性。\r\n6、防止数据丢失、数据崩溃,一卡通系统数据应由高性能服务器统一存储,并可通过双机热备技术确保数据安全。

  系统设计

  本项目采用的是 “1+X”一卡通系统,该系统包含了南京电信所需的门禁考勤子系统、停车场子系统、消费子系统、会议签到子系统、巡更子系统和图书借阅子系统,并且这些子系统拥有共同的发卡中心和服务器,通过南京市的城域网实现分散点数据的统一管理。

  系统结构

  南京电信的部门众多,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子系统配置,并且各个部门之间通过城域网实现了信息的共享。系统的主要构成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部分:\r\n服务器和发卡中心——“1”门禁考勤子系统会议签到子系统停车场子系统图书借阅子系统巡更子系统\r\n消费子系统

  卡片选型

  非接触IC卡满足以下性能:唯一性:每张卡具备唯一的64位序列号;卡片标准:符合可读写非接触IC卡相关国际标准ISO/IEC 15693;尺寸:应符合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包括其长度、宽度及厚度);工作频率:13.56兆赫;数据区: 2K位存储空间,可分区;密码:每个区有独立的密钥;密钥长度:32位;防冲突:快速的防冲突机制,最快每秒处理50张卡片;芯片保护:利用加密签名可以实现芯片的写保护;芯片擦写寿命:>10万次;数据保存期限: 10年以上;操作温度范围:-40℃-85℃;\r\n·读卡距离:停车场系统≥50cm,其它≥10cm;

  服务器和发卡中心

  服务器和发卡中心即为一卡通系统“1+X”模块化结构中的“1”,表示一个中心平台。该中心由中心主机、发卡制证系统、系统监控管理工作站三个部分组成。中心主机:中心主机配备服务器和双机热备软件;发卡制证系统:台式PC、证卡打印机、数码相机、发卡器等;系统监控管理平台:负责访问一卡通系统各个管理PC机的登陆、数据维护等。

  门禁子系统

  门禁子系统是“X”包含的重要子系统之一,也是安全综合防范系统的一个核心子系统。管理建筑物中的进出点,以降低风险、提高安全层次,特别是在工作时间(白天)、节假日。它不仅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机械锁开、关动作,还增加了门开启的信息记录功能,其方便快捷的操作,使得系统可以管理大量的门禁作业。\r\n 除与发卡中心交换信息外,门禁系统可与电视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巡更系统、智能化管理(BMS)系统融为一体,交互联动、有机协调,形成一个纵深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防范系统。\r\n南京电信的门禁系统主要采用了分体式的联网门禁,门禁读卡器选用Intcard Unio607带韦根输出的非接触读卡器,门禁控制器采用单门、双门、四门门禁控制器。\r\n对一些安全级别不高的系统,为降低系统造价,采用了酒店锁,但其管理软件是针对办公室型的场所而专门研发的。与传统的酒店锁钥匙卡系统比较,其管理流程有较大的不同。

  考勤子系统

  考勤记录的读取,本系统采用了两种方式:门禁集成方式:在本工程中使用了大量的门禁设备,考勤记录可由门禁读卡记录导出,只要使用与门禁配套的考勤管理软件,即可实现现有门禁系统区域的考勤无缝集成;专用考勤机方式:在没有门禁系统的地方安放独立的考勤机。根据人员不同的倒班情况,可以灵活地设置考勤规则。系统可统计人员的出勤、请假、缺勤、加班等各类信息,按姓名、卡号、部门等多种方式查询,并自动生成报表。考勤数据上传持卡人部门信息,支持领导决策。系统具备自动存储交易记录、下载黑名单等功能。

  会议签到子系统

  使用员工卡和签到设备,通过会议签到软件,便可以实现会议签到管理。本系统的会议签到的解决方案有两种方式:对于固有地点的会议室,签到机采用墙挂式的读卡器签到方式;对于临时租用的会场,则采用可移动的手持机进行签到。功能描述:从发卡中心提取卡片信息、进行会议安排;采集会议签到机签到记录;统计员工请假、缺席各类信息;可按多种方式查询并自动生成报表;签到数据集中存放,允许共享查询。

  图书借阅子系统

  图书馆借阅子系统同样也是一卡通系统“X”的一个组成部分。南京电信的图书借阅管理系统是建立在原有的图书管理系统之上的。南京电信在该项目开始以前,图书借阅在网络环境、服务器和终端电脑性能等硬件方面,即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网站和数据库等软件应用系统方面都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因此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硬件环境,实现和所有图书借阅相关应用系统的无缝连接,使所有图书馆借阅服务功能集中到一张IC卡上,实现一卡通功能。该系统主要包括:发卡中心系统;·证卡打印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图书借阅服务管理系统。

  停车场子系统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日益增多,传统的停车场人工管理,无法满足当今高效、快节奏市场经济社会的需求,先进的停车管理系统已成为现代化办公场所的必备系统。为南京电信设计的停车场管理系统是一卡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X”中的一个,能充分满足停车管理的需要。系统功能:多费率自动计费、出入口自动检索;显示中文、空位、场满;车辆自动检测、自动控制栅栏、防砸、防尾随。系统特点:多用户管理:有三种模式,免费卡、储值卡、临时卡的综合管理;多卡种:既可以对免费卡、储值卡工作于全自动无人收费方式,还可以对临时用户工作于人工收费方式;自动计费:可分时段、卡种对用户进、出场停车进行自动监控计费;自动统计:自动统计停车数量、空余车位,满位时可在进出口处显示满位信号;报表查询:整理各种运作报告(历史性费额记录、持卡者数据库、时间区段报告)提供事件记录、查询、打印功能。

  巡更子系统

  本巡更系统包含有两种方式:一为离线式巡更;二为在线式巡更。离线式电子巡更,是在巡更线路上设置合理的检测点,配置单独的巡更机,由电脑软件编排巡更班次、时间间隔、线路走向和电子地图显示,有效的管理巡更员的巡视活动,加强保安防范系统。在线式巡更是采用门禁读卡器复用巡更机的办法,实现某些要害巡更点的实时监控。功能简介:注册巡更机档案;设置巡更路线和巡更报警时限;自动按照巡更设置核对巡逻情况,如异常系统报警;可以根据多种方式查询刷卡记录,并打印报表;巡更信息集中存放,允许网络共享。

  消费子系统

  持卡人到充值点交款充值后,即可在窗口收费机上消费,窗口收费机暂存交易流水并实时上传给管理PC机和银行管理中心,形成管理所需信息,交易记录存储在服务器上确保数据安全。本消费系统的特别之处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本系统支持通存通兑,任意分公司充值点可充值,也可异地结算;二是对现金和单位的补贴实行不同的消费限制管理;三是支持固定窗口和移动消费。

  结语

  以上是南京电信一卡通系统的简要介绍,通过此系统,可以把烦琐的管理工作统一起来管理,提高了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迎合了当今现代化生活的需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