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文博安防应用杂谈

文博安防的要求等级比普通的安防工程要严格很多,因此在选择防盗报警探测器时,要充分考虑所使用的具体环境,合理组合探测器的各类以达到多种报警探测的覆盖。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系统最注重的是前端探测器的质量,它是整个安防系统的源头,犹如人的眼睛、鼻子、耳朵,作为安防系统最重要的信息采集工具,探测器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整个安防系统的可靠性,而文博安防则更加注重这一点。

文博安防的理念就是:“不漏报,少误报”,因此选择具有先进技术的、高质量的探测器对于文博安防至关重要,根据环境选择合适的探测器则是保证报警系统有效工作的关键:各类报警探测器由于它们的传感器元件、工作原理不同,受环境变化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报警探测器时,需要充分考虑所使用的环境条件,按照文博安防中监视防范区域、防护防范区域、禁区防范区域三个标准的不同要求,合理组合探测器的传感器种类以期达到多种报警探测的覆盖。

报警探测器品种繁多,一般可分为通用报警探测器、周界报警探测器和特种探测器三大类:

·通用报警探测器包括:紧急按钮报警探测器、主动红外广角/幕帘报警探测器、被动红外广角/幕帘报警探测器、微波报警探测器、双鉴(被动红外+微波)报警探测器、玻璃破碎报警探测器、门磁、断线报警器等。这些报警探测器主要用于室内出入口和窗户、室内空间防护,防护范围相对较小;

·周界报警探测器主要指室外周界微波报警探测器、室外周界主动红外报警探测器、室外周界被动红外报警探测器、室外周界双鉴(主动红外+微波)报警探测器、感应电缆、张力感应电缆、脉冲高压电缆周界报警探测器等。这些报警探测器主要用于室外防范区域较大的地方;

·特种探测器是指文博系统常用的探测器,如:多维驻波探测器、压力传感器、拉力传感器、震动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室内外双鉴自保(被动红外+主动红外+微波)探测器等。

被动红外探测器在使用中的问题

通用型报警探测器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也是作为博物馆室内空间防范器材的代表,而被动红外探测器更是其中的主力。中国幅员辽阔,南北东西的气候是影响报警探测器使用的重要因素,如:在南方某个博物馆选择产品时就强调探测器要耐高温;而北方尤其是东北、西北的用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则强调要耐低温且透镜防风沙。因为根据传统被动红外探测器的电路设计原理,在外界环境温度超过28℃时有近70%的探测器是处在失灵状态,也就是说博物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停电、空调出问题),盗贼就可以如入无人之境;由于电子元件的质量(主要指电解电容)使一般被动红外探测器在北方冬天零下几十摄氏度的温度下停止工作;而北方干燥的天气以及风沙大的环境,对探测器的防风沙设计以降低误报率的要求也非常高。结合上面的这些问题,制造商在设计产品方案的时候就不得不考虑选择抗高温、耐低温被动红外探测器。

国内传统被动红外探测器在-5~10℃就难堪此大任,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为满足北方地区用户对耐低温探测器的要求,选用从俄罗斯进口的探测器是种不错的选择。俄罗斯军工技术的探测器,其保守最低工作温度也在-30℃,因此非常适合北方客户的使用。现在东北的一些博物馆在安防设计中指定要俄罗斯产的耐低温探测器。

对于南方的高温环境,传统被动红外探测器的电路设计原理很难达到要求,而青嵘公司采用美国专利技术研发出来的耐高温被动红外探测器,具有极高的信噪比,其输出信号却可以达到传统电路探测器的10~100倍,经测试在河南的某博物馆该探测器在37℃仍然能正常工作,其误报率远远低于传统的探测器。传感器采用恒压源技术,针对环境温度升高的零漂现象取消传统的门限技术而采用绝对值处理方式,解决了他们夏天因高温漏报的难题。探测器经常因为电磁波干扰而引起误报,该系列探测器电路中无电解电容和运算放大器,可以有效地抑制电磁波干扰。

该系统探测器还可以用于西北风沙大的环境下,防风沙、防小虫、防灰尘。另外,在传感器周围还有白光吸收绵,有效防止太阳直射引起的误报。由于有的文博安防工程还要求产品外形以不破坏博物馆或古迹的风格为前提,而此系列产品外形酷似古代的官帽,并能定制合适建筑风格颜色的外壳,因此非常适于在文博单位使用。

周界探测器在使用中的问题

周界产品主要是应用于室外,由于室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高,因此要求周界产品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强。下面就介绍两种野外文博安防的例子:\r\n有一种情况是文物正在发掘,还没进入到博物馆里,而文物的发掘是细致的工作,而且周期长,因此必须防止文物的流失。怎么样才能在野外有效地防止盗贼或者无心者的误入呢?人防、物防、技防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摄像机虽然可以对现场做监控,但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仅摄像机显然不够,如:值班人员离开一会儿或睡着了;摄像机有死角等。\r\n此外,由于对射一般距离比较长,在某些特殊环境如:短距离拐角、地凹凸不平等,都限制了对射的使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可以用一个意大利产的室内、外均可用的双鉴自保幕帘探测器,它的最大探测距离为11米,既可以在关键的位置弥补对射的缺口,又可以防止内盗(具有自保功能,可以防止喷胶水、贴纸),这样一来,可以使发掘现场形成一个真正的无缝幕墙,确保发掘现场的安全。

上面说到野外发掘现场的周界防护,下面说说博物馆的周界安防问题:博物馆周边的防护包括对门、窗户等的防护,这些地方属于文博监视防范区域,这些地方的安防除了监控系统外,其主力就是对射了。由于用于室外,因此对对射探测器的性能要求很高,室外对射一般有微波、主动红外、微波+主动红外、激光等几种。主动红外对太阳光、树叶、小动物(鸟)等因素的抗干扰能力差;而恶劣天气环境可能造成主动红外的缩距以致漏报。单微波则因为周围的强电磁场、夜晚的路灯、以及周围环境造成折射等因素而误报。激光对射是新推出的产品,相对于单主动红外有一定的优势,但室外使用时小动物等引起的误报率非常高。微波+主动红外的对射探测器可以综合微波和主动红外的优点,对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再配合监控系统使用,是博物馆周界防范绝配。

关于玻璃展柜类的安全防护

博物馆中大部分的展品都是通过玻璃柜式的展出,展柜内部属于文博安防禁区防范区域,因此要求需要多种防范方式复合使用,在既要保证安全防范的同时,又要兼顾经济性的情况下。可以推荐采用多维驻波探测器对封闭展柜进行整体的防范,再配合使用玻璃破碎+幕帘的复合型探测器。\r\n多维驻波是在博物馆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探测器,这种探测器要求本身的超声波信号要稳定,但这种探测器对环境要求较高,其使用环境要求防范空间必须处于完全封闭状态,就是在空间内没有易摇动的物体或者无大的空气流动(如:无悬挂物,没有通风口等)。一个多维驻波探测器的探测范围大概在2*2*3m3,而对于博物馆的大展柜可以根据展柜的大小在展柜中串接多个多维驻波探测器以做到整体防范。\r\n由于现在博物馆玻璃展柜的玻璃的厚度和材料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加上人们对传统玻璃破碎探测器使用的误区(玻璃破碎探测器的灵敏度是不可调的),因此在玻璃破碎探测器的使用上心存顾虑,因此就要求探测器能够根据玻璃的厚度和材料进行灵敏度的调试,同时最好能跟被红外幕帘复合使用来确保展柜的安全防护。

关于石窟的安全防护

石窟属于半室外的环境,探测器在石窟中的使用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如24小时光线的变化、风力等)。因此普通的室内用被动红外广角探测器在这种环境下的误报率高,而真正室外用的广角被动红外探测器在国内市场上很少见,而来自意大利的室内外均可用的被动红外+微波的双鉴自保(带主动红外)探测器的广角角度为110度,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5米,其用于西南某文物石窟保护现场后,效果比较理想。

关于挂画、雕塑类文物的防护

2003年破获的承德文物盗案,文物管理处文保部主任李海涛在前后17年内,通过复制文物的方法,以假换真盗取文物100多件。当然这个事件除了管理有问题以外,在挂画和雕塑类文物的安全防盗技术问题也值得人去深思。而位移传感器、拉力传感器、压力探测器正是对挂画、雕塑类文物防盗的首选探测器。然而人们对于拉力探测器和压力探测器的认识还有误区:拉力和压力探测器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弹簧秤,我们知道弹簧秤是以弹簧的弹性形变为设计原理,弹簧的形变在长时间的使用情况下会影响其精确度。而真正的压力探测器采用的是通过传感器对物体重量的记录,可以二十四小时布防,且精度高(可精确到数克)。在高精度的布防状态下,盗贼通过轻微的移动置换复制品或者直接盗取都会触发报警。

文博安防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代社会逐渐走向一个信息化社会,文物管理信息化也将是个必然的趋势。因此有必要把中国甚至整个世界其他国家的现有文物进行整理,并建立一个公共、统一的资料数据库。其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对每件文物可以做一个电子标识,类似于每个人的身份证明,并根据这些文物的资料、属性建立一个专门的文物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方便文物的管理,通过互联网为文化市场提供信息平台,同时也可以形成一种有效的文博安防方式。\r\n对于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安防可以建立在文物信息系统这个平台上,如在不损坏文物的情况下,在文物上贴上电子密码标贴,只有在博物馆系统许可的情况下才能带出博物馆,这样就更加丰富了博物馆的安防手段。\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