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停车收费可能引发高速闯关 推广前还需完善

资讯频道文章B

    不用停车,只需一张小小的IC卡,就可以在通过高速收费站时,完成停车、付钱、找零等一整套原来的付费过程。本报11月22日刊登的《长三角高速将实现不停车收费》一文在许多车主中引发热议。安装IC卡装置要不要收费?怎么收费?怎么充值等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安装费数百到千元不等
    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逐渐推广。据不完全统计,应用不停车收费技术可使车辆通过量提高一倍以上。

    但要完成不停车收费功能,首先要在车辆挡风玻璃一侧装一个烟盒大小的装置,并插入一张特制的IC卡。“这个装置也就相当于一个频率发射系统,安装后,当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安装在通道顶端的感应器才会自动扫描车内IC卡上的信息,并实现自动计账收费。”王先生是上海长江集团的研发人员。该公司刚刚在十多天前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示过自主开发的ETC系统。

    根据系统品牌不同,车辆安装不停车收费装置的费用在数百到千元之间。而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在杭州试点运行的ETC系统,车辆安装设备的费用大约为每辆300元。

    “要自己掏钱改还不如不装,反正停车交钱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一听说要自己掏钱,车主吴小姐撇了撇嘴。

    至于IC卡的充值问题,将来系统成熟后,IC卡就可以与银联卡直接绑定,系统能直接在银联卡里扣通行费。

可能会引发高速闯关
    王先生告诉记者,不停车收费系统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如由于这种“无人”的管理模式需要车辆以较低的速度进关出关。但谁都不能保证每个车主都能自觉低速通过。

    也就是说,一旦大面积推广不停车收费车道,可能会出现部分车辆故意高速闯关,使感应系统无法准确记录车辆信息。

    另外,人工收费与不停车收费两种车道共存,那些没有安装ETC设备的车辆,也有可能偷偷开到不停车收费的专门车道,从而逃避付费。

该系统运行仍处在起步阶段
    目前,“不停车收费”系统在省内仍处于试点阶段。沪杭甬杭州彭埠、萧山两个高速公路进出口正式开始试点运行也只在起步阶段。

    现在在车内安装了IC卡装置的车辆也仅仅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内部的一小部分车辆。“ETC”通道的开放时间一般只是在晚上7点到次日8点的车辆空闲时段。要等将来系统成熟了,再向德胜、机场等收费站铺开,并逐步推广。

    根据计划,苏浙沪皖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将进行改造,一方面保留传统现金人工支付车道,一方面设立互相兼容的电子付费系统,实行电子非现金支付通道。到明年年底,长三角高速公路将全线实行不停车收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