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报警监控联网系统平台建设(下)

目前各大银行为了贯彻落实银行“三防一保”的工作精神,纷纷提出了“结合现今行业发展水平,利用先进技术,采用安全可靠的设计方案,将监控系统集成化、网络化”的要求,以达到银行现代化高效管理和保障工作发展的需要。因此,各大银行及分支行都在兴建大型的报警监控联网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GIS系统

  在视频监控平台中,主要使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来综合而且直观地显示和表达硬盘录像机设备、报警设备的分布信息,点击地图上的某一设备,可以对该对象进行监控,实施各种操作,以及控制设备的动作显示相关信息。系统功能开发应该注重行业需求为重点,包括基础地理信息图层、营业网点分布图层、摄像机图层、报警图层等。在图层的管理配置上,统筹考虑图层的样式、字体等,同时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进行修改。显示内容上地理信息、监控位置、重要设备属性等。建立强大的搜索功能,能时刻检索需要的地理和设备位置信息,并有反馈状态的显示。

  电视墙显示

  分行中心设置有专用电视墙,用于集中显示来自各个分行的视频监控图像,同时在电视墙内设置大屏幕投影设备,按场地大小和使用要求,设置3×3大屏幕,两侧配置一定数量的LCD小尺寸显示屏,显示视频图像或其他子系统的监控画面。大屏幕采用投影或液晶拼接系统组成,由于来自各个支行的视频图像全部采用数字视频方式传输,因此电视墙内的监视需要与专用的监控工作站连接,以实现数模图像的转换。大屏幕投影主机则可根据需要通过VGA矩阵的切换实现显示画面的内容和布局的灵活变更。系统结构如图3所示。

  授权管理

  在集成平台系统中,使用者对系统的操作权限应该有严格的控制,必须限制哪些用户能够登录该系统,可以浏览系统中的哪些画面,以及对视频设备能够具备什么样的操作权限。系统对所登录的用户ID的识别是限制用户权限的关键。使用者必须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系统,登录后,系统判断所登录的用户是哪类用户,按权限调看相应图像等。在授权的管理规划中,设计了以下几大管理功能。

  用户管理子系统

  授权管理系统的用户管理子系统提供对用户账号的集中管理,以群组(即是角色)来组织用户,便于应用系统使用者请求使用应用系统资源时,对用户身份和资源使用权限的确认。根据使用要求来开发群的数量、大小、并采用在线、离线等多种操作功能模式。每个用户通过一个唯一的标识号(ID)标识,用户身份通过用户ID和用户密码来验证。密码可指定失效时间,以确保系统安全。

  资源管理子系统

  提供对应用系统资源的集中管理。这里的资源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实体也可以是某种定义的操作。一个文件是一个资源,一个按钮也可以一个资源,如果有需要,可以把一个按钮的单击和双击定义成两个资源,进而进行权限控制,包括应用系统菜单、操作画面和画面中的具体操作、数据库中的数据和对数据的各种操作、可打印的报表和对报表的打印操作,系统文档和对文档的各种操作。资源可以分组,可以把相同权限的资源编成一组,实现灵活方便的授权。

  身份验证和权限验证子系统

  授权管理提供了灵活的API给应用系统开发,可以检查每一个用户的登录,进行身份验证,可以验证用户的每一个服务请求。在登录界面的用户名框中输入自己的账号,然后在密码框中输入自己的密码。点击确认,经过系统的身份验证正确后,方可进入系统进行操作,如果身份验证失败则会提示用户用户名错误还是密码错误,然后提示重新输入。用户经身份验证正确后进入系统进行操作,在访问某一资源时,系统将对该用户进行权限的验证,即该用户是否对该资源具有访问的权限,如果有权限访问,即可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如果无权限对该资源访问,系统会给出提示,并禁止进入下一步的操作。

相关阅读:银行报警监控联网系统平台建设(上)

[nextpage]  密钥管理子系统

  授权管理子系统同时还是一个密钥管理分配中心。密钥的分配采用RAS算法,用户与应用系统服务器之间,应用系统服务器之间,应用系统服务器与授权服务器之间的会话通讯全部由3-DES加密,并用SHA-1做摘要。保证数据不被窃听,不被篡改。

  系统报警联动

  视频监控系统集成了联动预案调度系统,主要用于在各个子系统发生报警信号时,根据预先设定好的预案,调用指定的子系统进行联动,及时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

  例如在某监控点的烟温感探测器检测到有火灾情况发生,消防主机向视频监控系统发送火灾报警的消息时,视频监控系统立即根据管理员预先设定的联动预案,通知视频监视系统将大屏幕的视频信号源切换为报警点附近的摄像机图像,并以声光的形式提醒监控管理人员注意已有火灾报警情况发生,在监控终端上显示有关报警的信息,如果在监控的PC机上接有外置的音箱,还可以播报出相应的语音报警信息,如果系统中集成有广播系统,则启动广播系统,通知人员进行撤离。

  在报警主机报警时,系统判断该报警是哪个检测器所发出,并启动联动预案,GIS画面上立即标示出该设备并且闪烁,启动语音报警提示有报警,调用大屏显示预案,将该区域的摄像头所监视到的画面显示到大屏幕上,如果集成了广播系统,在广播中立即播出该信息。

  在联动的设计上,分为定时或定周期启动、即时启动(手动)、具备某特定条件时启动三种条件,功能上,达到能调整联动信号源、自动手动切换、编辑联动顺序、报警显示、操作和记录查询功能。

  从本地安防系统触发报警,到相关联的视音频信号经由IP网络传输至监控中心显示终端,所需的响应时间应不大于4s;经PSTN传输到监控中心的报警信息所需的响应时间应不大于20s。

  接口要求

  网络系统接口与协议要求

  规范接入联网系统的设备接口,进行定义和支持跨平台接入。满足不同品牌、型号、编解码数据格式、通讯协议设备的接入,并预留与公安监控报警联网系统联接的接口。

  门禁系统接口

  银行办公、营业场所控制门的开关、实时监控、报警、进出记录等功能由门禁系统自身完成,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接口的方式和门禁系统进行集成。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接口读取门的状态,在必要的时候直接控制门的开关,接口的方式可以是标准的TCP/IP、RS232、OPC等方式,交换的信息如下:

  (1)视频监控系统从门禁系统读取的信息:

  · 门的开关状态;门的故障状态;

  · 门的报警状态,包括非法闯入、超时未关等。

  (2)视频监控系统发送给门禁系统的信息:

  · 强行打开自动门;强行关闭自动门;

  · 锁死自动门;开锁。

  报警系统接口

  报警系统的接口采用TCP/IP方式, 直接将报警主机检测到的报警信息和设备故障信息显示在监控界面上。视频监控系统不对报警系统的设备和数据进行处理,而只是进行最原始的信息记录和保留。报警系统需要提供如下基本信息:

  · 系统所能连接的报警设备的类型,以及各种类型的报警设备所能给出的报警信息列表;

  · 在报警时可发送出报警的时间、事件、报警设备的编号、位置信息;

  · 报警设备的工作状态(正常、报警、故障、状态恢复);

  · 报警设备的状态变化(主要针对报警、故障状态);

  · 可获得报警设备主机的工作状况(如正常、故障、异常等),如有故障说明,可以给出具体的故障信息或故障代码列表;

  · 提供接入公安网络接口。

相关阅读:银行报警监控联网系统平台建设(上)

[nextpage]  语音对讲系统接口

  视频监控系统和语音对讲系统的接口也采用RS232转TCP/IP方式, 采用RS232协议内容描述的指令实现直放站等状态的监控。通话等操作通过对讲机直接完成,监控系统不对语音对讲通讯系统进行控制。语音对讲系统需要能够实现如下功能:

  · 可获得通讯系统内各个终端的工作状况(如开关机状态等);

  · 可获得对讲设备主机的工作状况(如正常、故障、异常等)如有故障说明,可以给出具体的故障信息或故障代码;

  · 可实现软件呼叫功能,通过集成软件呼叫制定的对讲终端。

  集成平台环境要求

  操作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应用软件在监控终端运行的操作系统采用微软公司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中文版,在服务器上运行的操作系统为微软公司的Windows 2003 Server中文版,在OA系统里部署OA分控客户端的操作终端,浏览器支持IE6.0、IE7.0、IE8.O三种型号。

  视频开发包

  本项目的硬盘录像机包含有数十个品牌,为了满足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多品牌硬盘录像机的统一监控、管理的需求,达到在各个录像机画面平滑地切换的目的,要求这些品牌的硬盘录像机提供基于SDK形式的开发包,以满足对硬件、软件的操作应用。

  联网系统可靠性

  系统监控中心关键设备采取冗余设计,保障系统正常运行或快速恢复。联网系统数据服务器采用双机热备的方式,保障系统不间断运行。当设备异常时能自动重新启动和由监控中心控制其重新启动。

相关阅读:银行报警监控联网系统平台建设(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