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内周界预警防范系统的“顶层设计”

本文是阅读前一期杂志的心得,其再度强调监狱周界安防规划只有从顶层设计开始的流程才能保障用户的根本利益。灼灼其言,值得一看。
资讯频道文章B

  文/邱亮南 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一、a&s SOLUTION安防解决方案2012年12月刊出《监狱内周界应用需求、规范/标准与装置选型》一文,作者在文章中一针见血的指出监狱内周界预警系统应用现状——“许多挂着各种诱人概念的所谓新产品最终却沦为监狱的摆设”,该文在目前标准无法满足司法行业应用需求一章中列举了诸多目前监狱周界常用产品现行的标准不能符合监狱周界应用需求的现象。此外其还提出:当前监狱周界预警系统存在问题的实质——现行各类标准(国标或行标)均无法满足应用需求,同时在文章中还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就是制定应用规范——再以应用规范指导修/制定标准、指导制定工程设计规范/工程验收规范——并据此进一步制定装置选型规则的系统工程。

  我个人体会到:该文章提出了规范——标准——产品几个概念的相互关系可以用以下层面的表达。

  监狱内周界预警应用规范 (顶层设计)

  监狱内周界预警工程设计规范 监狱内周界预警装置标准 (中层设计)

  监狱内周界应用需求 监狱内周界预警装置设计 (底层设计)

  在上述各层关系中,处于最高层的是监狱内周界预警应用规范——就是针对于应用需求的、提炼为规范性条款表述的技术法规,套用最流行的术语,这就是“顶层设计”——是一切中层(产品和施工标准)设计与底层设计(产品设计)的总纲。

推荐阅读:视频图侦技术如何应用于公安系统
                    华平关于青岛市检察院的解决方案

  只从顶——经中——至底的流程,才能确保产品符合应用规范,才能够使产品符合用户应用需求。

  但当前很多产品的流程是倒过来的,往往是先有产品——再定标准——去检测——办认证,以为有证书是好产品——大张旗鼓的推销。

  其实不满足应用规范的“好产品”,一定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这就是目前监狱周界预警系统存在问题的根源所在。

  不存在“好产品”或者“坏产品”,只存在“满足应用需求的产品”与“不满足应用需求的产品”。

  从顶层设计开始的流程才能保障用户的根本利益。

  二、除了“技术指标”应该满足于应用需求,还应该提倡建立一种“应用指标”,以传统型主动红外入侵探测器(红外对射)为例,该产品“应用指标”——产品造型(矮)、射束探测范围(窄)、外形隐蔽性(差)等——仅适应于安装在传统造型的墙头的应用,而一定不满足于在监狱地面安装使用的要求。

  再比如:遮挡式微波入侵探测器的“应用指标”——探测区域太大,同样也不适用于监狱周界探测应用。

  还有:泄漏电缆入侵探测装置的“应用指标”——探测范围大及其探测特性(受到探测区域内水电管路等多种因素影响而触发报警/漏报警)也不可能符合监狱周界探测应用。

  三、产品获得强制性认证证书的有效覆盖应该成为进入司法行业应用的最低门槛。这句话的含意是:在有效期内的强制性认证证书中,列出型号与规格的产品。

  两个条件:一、产品型号列在强制性认证证书中;二、该证书在有效期内。

  目前许多监狱周界安装的许多“新技术产品”,本身没有企业标准;没有第三方的检测;更没有强制性认证证书的有效覆盖,或者有一个强制性认证证书,但 “新技术产品”的型号/规格并没有在证书中列出。这种直接“推销”给司法行业应用的“新技术产品”,是导致监狱周界探测应用中频繁发生问题的根源。

推荐阅读:视频图侦技术如何应用于公安系统
                    华平关于青岛市检察院的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