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智能小区≠ 智慧小区

如果说智慧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愿景,那么智慧小区就是这张蓝图的基础节点。所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12月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即日开始试点城市申报,即标志着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而各地最先开始启动的项目多是基于光网覆盖的智慧小区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智慧小区从何而来?

  如果说智慧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愿景,那么智慧小区就是这张蓝图的基础节点。所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12月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即日开始试点城市申报,即标志着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而各地最先开始启动的项目多是基于光网覆盖的智慧小区建设。

  二、智慧小区“长”啥模样?

  那么,智慧小区长什么模样?又与我们先前一直推崇的智能化小区有何区别呢?

  由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阶段,很多新技术理念应用都是经由尝试摸索试点再到逐步推广,所以并无明确的规矩可循。当然,一些率先试点的城市,在智慧城市规划纲要中或多或少会对“智慧小区”或“智慧小区”做出描述或大致定义。

  1、深圳定义

  如《智慧深圳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及“智慧社区工程”,就是要“建设智慧家居环境,在住宅中进行多元网络信息自动化控制,提供家电控制、安防监控、环境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在小区实现安防中控、在线支付、车位调度、业主电子投票等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在社区提供交通物流、商务管理、市政安全、智能电网等智慧化服务。”此外,在“智慧医疗工程”一栏有提强调“建立居民电子病历,构建城市、社区、医院卫生信息网络平台”。

  2、重庆模式

  而重庆市城乡建委发布《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技术要点(试行)》(征求意见稿),对“智慧小区”总体功能有要求。“智慧小区”系统由各种子系统组成,包括基础网络、智慧小区、智慧家庭三大类。其主要子系统必须满足以下标准和要求:

  ·基础网络建设,必须达到光纤到户、小区无线宽带网条件,这意味着智慧小区必须具备2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实现主要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

  ·智慧小区建设,必须使用智能物业管理系统、小区监控系统,实现业主一卡通;

  ·智慧家庭建设,必须实施互动影视项目,提供基于互联网的高品质视听娱乐电视节目。

  此外,数字家装布线、视频管家和智能家居成为智慧小区建设的三大可选项目。上述标准要求,小区住户可获得量身定制的数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解决家庭话音通信、数据通信、影视娱乐等网络线路连接问题;住户可安装安防视频摄像头,通过手机、电脑随时查看家中情况;业主可将家中电器、智慧终端和设备进行互联,通过手机、电脑、IPAD实现远程、自动控制。

  3、“智能小区”的升级版

  “智慧小区”与我们曾经提到的“智能小区”是不相同的,可以看做是“智能小区”的升级版。

  一般来说,“智慧小区”由网络系统、政务系统、安防系统、服务系统、家居系统等构成。并且,必须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以通过开放接口,便捷地增加各种独立功能。而且“智慧小区”作为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它与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通过网络连通,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方便了居民生活,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智能小区”则是城市内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在住宅小区内实施建筑智能化,对信息的获取、整合、应用功能,相对要差很多。

想了解更多请点击智能小区专题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智能小区

  三、智慧小区的闪光点

  智慧小区的特别之处集中体现在“智慧”二字上,基于安防、家居、物业等各类智能化系统搭建的“智慧小区”平台能实现如“人脑式”地处理信息和思考问题。就目前技术条件下,其具体架构与功能体现如下:

  1、基础网络

  ·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

  ·光纤到户:小区实现光纤入户,具备2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小区无线宽带网:实现主要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

  ·数字家装布线:为小区住户量身定制数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解决家庭话音通信、数据通信、影视娱乐等的网络线路连接问题。

  2、智慧物业

  ·可用手机刷车禁、门禁;

  ·智能物业管理系统:小区物管接入智能物管系统,使小区物业具备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

  ·小区监控系统:小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业主一卡通:接入安装支持手机刷卡的车禁、门禁刷卡系统。

  3、智慧家庭

  ·可通过手机、电脑报警;

  ·互动影视:提供基于互联网的高品质视听娱乐电视节目;

  ·视频管家:住户家中安装安防视频摄像头,通过手机、电脑可随时查看家中情况,外人入侵自动报警;

  ·智能家居:将家庭中各种电器、智慧终端和设备进行互联,通过手机、电脑、PAD实现远程、自动控制。

想了解更多请点击智能小区专题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智能小区

  四、智慧小区的未来

  日前,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安部等多部委发布《关于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各地要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积极构建“智慧社区”,是为智慧小区建设提供强力的后盾。

  智慧小区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及高速数据网络技术的综合应用。其重点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主体、向任何对象、传播任何信息的应用系统。

  在可预见的将来,智慧小区将基于大数据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包括视频报警各类传感、物联网系统、网络和整个决策系统构造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居民生活的小区的整体结构将越来越具备“智慧”特征,并将能更“智慧”地利用信息,对世界和他人作出更“智慧”的判断与回应,犹如盖茨大叔一样享受“智慧”的生活。

  1、“智能小区”如何升级为“智慧小区”?

  每户家庭的所有网络数据局,通过家庭智慧网关与运营商网络、“智慧小区”局域网络交换。“智能小区”改造成“智慧小区”时,可采用家居智慧网关实现。

  2、海量数据怎么处理?

  智慧小区使用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各子系统(安防系统、服务系统、家居系统、门禁对讲系统等),通过数据接口与数据管理系统互连。

  由于数据管理系统要与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能将海量数据送至智慧城市云计算平台进行处理。

  “智慧小区”数据管理系统可采用硬盘存储、网络存储等多种数据存储技术存储数据;“智慧小区”数据管理系统,要提供可靠的数据备份服务。

  3、在这样互连互通的网络环境中,如何来保障信息的安全?

  首先应保证用户私密数据和信息的安全与可靠,避免小区用户在发送重要信息的时候被第三方截取,泄露隐私与密码。采用信息加密技术,使通信双方以一种不能被偷听的方式通信。

  采用WiFi无线网络,实现小区公共区域无线覆盖时,必须保证用户身份认证、使用网络的信息安全。

  在权限认证方面,也有严格的规定。“智慧小区”客户端要具备用户名密码认证技术,通过注册用户名与密码设置,对相应权限的人员进行身份判别并分配相应的权限。

  对于一些特殊设备的使用安全,“智慧小区”将对高级别权限的管理人员,添加更高级别身份识别技术,如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技术等。

  4、如何构筑防御系统?

  “智慧小区”网络与智慧城市数据网络、互联网相连接,要通过构筑防火墙、入侵检测、加密认证、反病毒等多种方式并用的方法,构筑“智慧小区”网络信息安全防御系统,使“智慧小区”管理人员可以方便地监视网络的安全情况,并按需要及时调整安全访问策略或规则。

  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要整合“智慧小区”各类服务应用系统及服务信息资源,提升“智慧小区”系统的综合服务效能。统一服务平台应包含“智慧小区”门户网站、智慧公共安全系统、安居信息发布系统等。

  公共服务平台及各功能子系统,应提供移动终端访问服务及软件,支持Linux、WP、IOS及Android等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访问。

想了解更多请点击智能小区专题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智能小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