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是概念热炒还是落地在望?(二)

随着《2012-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发展战略》出台,智能交通产业投资与发展将掀起新高潮。而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之一。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第一期资金投入达百亿级别,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车联网作为物联网与智能化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其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是概念热炒还是落地在望?轮子上的智能生活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资讯频道文章B

  受访人:龚霖迪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核心观点:车联网比较成熟和普及的应用包括:车载视频监控、车辆定位、车辆轨迹跟踪、车辆远程控制等,还处于车与中心这个层面,更多地解决的是“安全”层面的需求,在车辆智能、交互、自动化等方面还属于初级阶段。

  a&s:车联网在国内最具规模效益的项目有哪些?

  龚霖迪:车联网在国内已经发展多年,最具有规模效应的车联网项目当属中国移动辽宁基地LBMS项目,每年产生10亿元级别的营收额。但整体而言,车联网市场还属于初级阶段,没有出现有代表性的行业巨头。

  a&s: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具体表现在哪方面?实际解决了哪些问题?

  龚霖迪:车联网解决的是车与车、人与车、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属于智能交通的一个子域。目前阶段,车联网的应用比较成熟和普及的应用包括:车载视频监控、车辆定位、车辆轨迹跟踪、车辆远程控制等,还处于车与中心这个层面,更多地解决的是“安全”层面的需求,在车辆智能、交互、自动化等方面还属于初级阶段。

  车载视频监控,在时间轴角度记录了车辆的历史状态,能重现历史场景,能对一些案件、冲突、纠纷等提供第一手资料,是目前车联网应用中最成熟和最广泛的业务类型;车辆定位,能结合电子地图,为司乘人员提供导航服务,为指挥中心提供管理服务,同时也具有防盗的作用;车辆轨迹跟踪,在空间位置角度记录了车辆的历史状态,基于车辆轨迹跟踪衍生了如车辆油耗分析、出租车遗失物追查、公交车运行线路监控、道路运行效率分析等等业务;车辆远程控制,包括油门控制、车载LED屏播放、自动报站等,解决了中心与车辆的交互问题。

  a&s:目前在车联网技术中有没有新的突破?

  龚霖迪:无人驾驶技术是车联网技术的重大突破,无人驾驶汽车利用自身的环境传感器对道路标线的识别。自动驾驶系统的激光传感器可随时监测前方的交通状况。如果前车突然刹车,车辆就会自动刹车。无人驾驶汽车还能遵守超车规则和速度限制,在交通拥堵时可自动完成停车和启动。在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无人驾驶汽车的智能安全系统的反应速度比人的正常反应速度要快10倍以上。

  无人驾驶技术最具代表性的是谷歌公司,我国一汽的红旗品牌也正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但是目前都处于实验阶段,还没有商用的产品上市。

  a&s:车联网的发展受哪些制约因素的影响?

  龚霖迪:车联网必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同步发展的,人为地采用一些拔苗助长的措施并不能促使车联网的大繁荣。影响车联网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

  使用习惯和消费意识。尽管我们人均汽车保有量已经很高,绝对车辆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汽车目前是被当做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在车联网中,车辆不仅仅是一个会跑的工具,更是一个消费终端、娱乐终端、社交工具、信息终端,如同目前的智能手机一样,只有当汽车成为人体一个“外延”的器官,车联网的真正价值才会体现出来,才会出现像目前移动互联网这样的爆发增长;

  网络资费。只有当网络资费大幅降低,汽车才能成为移动物联网中的消费终端、娱乐终端、社交工具、信息终端,基于汽车各种属性的应用才能蓬勃发展;

  配套法规、行业规范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