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系统组成部分

资讯频道文章B

        以下将介绍智能家居系统的组成,以及它是如何通过C-Bus智能控制系统、Minder家居安防系统利用无线网络技术来实现上述功能的。

2.1 C-Bus智能控制系统
        C-Bus智能控制系统是一种总线型的系统,所有元件只需通过5类双绞线为介质的总线,按自由拓扑(干线型、星型、混合型等,但不接受环型)形式联接,构成一套C-Bus控制系统。C-Bus元件均内置微处理器和存储单元,每个元件在网络中均有惟一的地址码以供识别。可以对每个元件进行编程,将控制参数分散存储在各元件的芯片中。通过输出元件控制各回路负载。
C-Bus系统中包含了3类元件:系统元件、输出元件、输入元件。

        (1)系统元件:主要是各种接口,如计算机接口将C-Bus信号转换成计算机RS232端口信号;网络接口将C-Bus信号转换成网络的TCP/IP信号;电话接口将C-Bus系统与市电网联接,实现电话远程遥控。

        (2)输出元件:包括开关输出、调光输出、模拟量输出和红外线输出,开关输出可以控制灯或窗帘等家电开关;调光输出用于控制灯光调光;模拟量输出不仅可以控制荧光灯等各类灯光调光,而且可以用于某些电器的模糊控制,如百页窗的开启角度等;红外线输出实现红外遥控控制家电;

        (3)输入元件:包括C-Bus控制面板、有线触摸屏、红外探测器、亮度传感器等。C-Bus控制面板以按键数量分为2键、4键和8键面板,控制面板上的每个按键均可通过编程,实现对灯光调光开关控制、窗帘开关控制、空调电视等的开关调温、调台控制,设定场景效果。如将主卧室的一个按键设为睡觉场景,主人按了这个按键后,灯光缓慢关灭,窗帘关闭,空调调节至睡眠状态。在控制面板的计算机编程界面上,其按键有十几种功能备选,其中在场景功能的编程中,我们可以用一个按键控制多个家电和多个灯光回路,定义好每个灯光回路或家电的状态之后,我们再按压此按键时,其控制的灯光及家电将自动进入所设的状态。这就实现了我们所要求的场景控制。

        有线触摸屏的功能及编程方式类似于控制面板,但在控制界面上更为人性化。我们在控制页面上可以编辑各种图形或文字说明,还可粘贴所控制区域的平面图,并将灯和电器的图例放置在相应位置。不仅能通过点击触摸屏上的图例,对灯和各种电器实现控制,而且还能根据图例知道它们的状态。

        红外探测器、亮度传感器用于实现“人来开灯,人走关灯”和根据环境亮度调节灯光。

2.2 Minder家居安防系统
        Minder家居安防系统,包括安防主机、控制键盘、扩展模块及各种安防探头。我们将安防探头按防区分别接入主机的输入端子,将声光报警器接入主机的输出端子,再将用于设防撤防的控制键盘用5类双绞线与主机联接,组成一套安防系统。在发生警情后,系统不仅能发出声光报警,而且能自动根据报警类型,拨打不同的报警电话,如有人非法闯入,系统在给主人拨打电话的同时还能给110匪警台拨打电话。Minder家居安防主机具有很强的逻辑编程功能,且其输入端子不仅能接人干接点信号,而且能接人各种模拟信号,如我们可以将土壤湿度探测器、风速探测器等与Minder主机联接,主机就能根据我们预先设置的逻辑关系,判断是否需要给花园的草坪灌溉。Minder主机还能直接通过C-Bus总线与C-Bus控制系统联接,使之成为C-Bus系统的一员,实现两者的联动控制。如在发生报警时,Minder主机可以控制C-Bus系统中所控制的灯光点亮。也可以在离家时,按C-Bus控制面板上“离家场景”的按键,此时不仅所有的灯光窗帘关闭,同时安防系统也进行了设防状态。[nextpage]

3 智能家居系统构建
        通过上文的介绍,使读者了解了家居智能化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的基本原理及功能,接下来介绍整个系统是如何搭构的。

        根据需要在控制箱内安装C-Bus输出元件,输出回路用于控制灯光、窗帘等设备的调光或开关。在电视或空调的附近安装C-Bus红外线输出插座,输出红外线信号控制电视或空调,并将这些C-Bus元件通过C-Bus总线接入C-Bus控制系统。根据需要在墙面上设置C-Bus输入元件,如:有线触摸屏、控制面板等,同样是通过C-Bus总线将输入元件接入C-Bus系统中,即可对输出元件实现控制。再将Minder家居安防系统通过C—Bus总线联接到C-Bus系统中,这样就形成了一套能实现家电及安防控制的家居智能化系统。如需要远近距离控制功能,可加入电话接口与市话网联接,实现电话远程遥控。加入网络接口和家庭服务器与网络联接,实现网络远程遥控。在系统中加入无线网接人点(AP)和带无线网卡的无线触摸屏或PDA掌上电脑,就能实现近距离的无线遥控,成为家庭控制中心通过这样的一套系统,即可实现开发商要求的所有功能。

4家居智能化系统设计
        下面介绍家居智能化系统设计。我们首先根据控制要求,设计出控制系统图。通过C-Bus调光、开关输出元件控制别墅照明;C-Bus红外线输出元件控制家庭影院、空调及锅炉系统;庭院浇洒、窗帘控制等通过C—Bus开关输出元件的接点信号来控制其开关;Minder系统完成家庭安防及消防的控制;无线触摸屏及无线网络可以实现小区网络信息服务的功能。其次根据别墅的平面图和照明图设计智能家居的布线图,每层设一台智能控制箱,控制箱内设C-Bus系统的输出元件。将每层需要控制的灯光回路、窗帘及庭院浇洒回路通过BV导线引入本层的控制箱;在需要控制的家庭影院、空调及锅炉设备的附近设置C-Bus红外线输出元件,并通过C-Bus总线(5类双绞线UTP5)将本层所有的红外线输出元件及C-Bus系统输入控制面板联接 (星型联接、干线型联接或复合型联接均可),最后将总线引至控制箱。在地下室设一台总控制箱,箱内安装C-Bus输出元件、Minder安防主机和家庭服务器、网络路由器等。将安防门磁开关、红外探测器、消防温感、烟感、煤气探测器、紧急按钮等按防区通过RVV控制线引入Minder安防主机;在别墅大门处安装一个Minder控制键盘,通过5类双绞线(UTP5)与Minder主机联接;在别墅显眼的位置设声光报警器,通过RVV控制线接总控制箱的Minder主机,并将电话线接人Minder安防主机,实现电话报警和电话遥控。将小区局域网的人户端与总控制箱的网络路由器和家庭服务器联接,并通过5类双绞线(UTP5)联接放置在别墅一层天花上的无线AP。别墅家居智能化系统的平面布线图设计完成后,再通过精心施工和编程调试,即可为业主提供一套实用、完备而且充满个性的家居智能化系统,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