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中国车联网盈利模式分析

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而根据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定义,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而根据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定义,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

  车联网被称为2015 年互联网发展的八大趋势之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和改造已成为一种趋势,互联网不仅仅是对行业潜力的再次挖掘,更多的是以互联网思维去重新提改造和颠覆传统行业。目前零售、广告、新闻、物流、餐饮、金融、保险等行业无不深深的烙上互联网的印迹。而这一趋势也将改变传统汽车行业,从特斯拉重新定义了人们对汽车的概念,到苹果、谷歌、微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大佬全面展开对汽车互联网化的争夺战,一个崭新的车联网时代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近。

  国内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不断对车联网提供新的机遇,提高着车联网市场的天花板。从现有发展来看,车联网的可能市场空间受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影响较大。每年的新车销售量决定着前装市场的可能装车数量上限,汽车保有量决定着后装市场的可想象空间。

  

 

  车联网服务集中体现了主流客户需求,并不局限于定位导航,不同的客户群体将根据自身业务,提出不同的服务需求。如今较为热门的服务为车辆检测、诊断和救援。

  需求促进着应用的发展,车联网相关的应用已经度过了长期汽车导航为主的萌芽期,发展出针对驾驶员、乘客、整车厂及车辆管理者的四大用户体系,逐渐形成实现多角色、多场景应用集成于一体。

  车联网应用场景演变

  

 

  国内车联网有两种实现方式:车机模式(安装在汽车内的车载信息娱乐产品,大多安装在中控台内)和OBD(On Board Diagnostics车载自动诊断系统)+APP模式。两者均通过数据服务收费获得最终盈利。随着车联网的发展,现有的前向收费将逐渐转向前向+后向的收费模式。

  

 

  目前市场上的现有收费方式主要是以驾驶者为收费对象的前向收费,收费者是车联网服务运营商(TSP)和车联网渠道商,然后由TSP进行后续对内容、服务的实际提供者的利润分配。通过比较发现,前装和后装都有同质化的部分,即导航、语音系统等。而其中最主要的差异在于,多数前装供应商具备7*24小时呼叫中心服务,服务侧重于救援和车辆管理方面。

  车联网产品供应商前向收费

  

 

  由于手持移动设备软硬件技术的不断进步,功能多元化,诸多免费应用已经可以满足消费者日常所需的信息交互,例如:百度地图语音版所提供的免费导航服务就可以基本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对应用产品的性价比提出更高要求,导航等数据服务的价格将越来越便宜,要求供应商们不断摸索新的盈利模式,前向收费转后向收费就此展开。

  与互联网后向收费的方式类似,车联网的后向收费发展趋势倾向于广告收费。

  广告商或广告投放者为了向客户推送广告信息,向车联网服务运营商TSP支付投放费用,从而消减用户所需支付的费用。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车联网的广告推送需要以行车安全为前提,屏幕上的广告应仅限于启动或关闭时出现,过程中应以语音广告的形式播放。参考目前视频和门户网站广告投放模式,客户能够接受广告的时间大约广告在1分钟内。

  车联网盈利模式

  延伸阅读:

  人工智能+智能通讯,互联网汽车普及可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