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问题的探讨

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庞大、涉及面广,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一般的信息化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的概念是在2008年IBM“智慧地球”背景下提出的,代表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基础,推进城市建设的目标与愿景。智慧城市被普遍认为是信息化进程的高级阶段,是城市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也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由于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庞大、涉及面广,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一般的信息化建设。

  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给城市发展理念、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带来重大创新突破,也为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智慧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新型城市发展的方向,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2年底,“十八大”上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部署,使智慧城市建设历程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四化”同步发展,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的提出,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由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实践,已逐步从概念和模型阶段全面进入规划和建设阶段,部分领先智慧城市已经进入运行阶段。但是,智慧城市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在新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必然要与国家发展战略更紧密地结合,现有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方向与措施需要开展一定的讨论与分析。

  国内智慧城市发展政策

  2008年IBM首次提出“智慧地球”以来,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升温,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很多城市都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我国也十分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3年以来,住建部先后批准了193个城市(区、县、镇)进行智慧城市试点。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2014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2014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2014年8月,发改委、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建立规范的投融资机制,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智慧城市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募集资金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优先支持涉及民生的智慧应用。”

  随着国家相关重大政策密集出台,智慧城市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相关政策的发布推动智慧城市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将是国内智慧城市发展建设的新起点。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重点

  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以后,在IT厂商和城市管理者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迅速。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2013年5月,已有256个城市上报智慧城市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上万亿。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容,与城市定位、城市发展现状和经济基础紧密相关,可以说,城市现有的经济社会基础,决定了城市建设能达到的智慧高度。总结我国已经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根据原有信息化基础和建设动机,可以分为3种类型。

  第一类,其已建成较为完备的城市信息化体系,主要以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交通拥堵、资源紧张等)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动机,同时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水平等,这类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这些城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开展较早,目前已经基本成型。

  第二类,城市部分信息化基础较好,目前面临城市竞争和城市的特色发展,这类城市主要以经济发展、形成特色、增强发展后劲为动机,强调打造信息技术支撑下的产业,注重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这类城市主要是部分省会城市和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已有部分部署。

  第三类,主要是三线城市,其城市化、信息化整体水平较低,支撑政府管理和服务的信息系统不是很成熟,部分国家垂直管理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有一定基础,这些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基本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动机。这类城市往往选择几个领域进行重点建设,如智慧旅游、智慧城管等,在建设智慧城市时,需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国内智慧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尽管有部分基础较好的大城市取得了成功经验,但是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盲目建设的现象。主要问题包括以下方面。

  ● 从组织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建设的组织主体迥异,缺乏对智慧城市建设统筹组织、协同推进的能力。

  ● 存在规划完整性问题,很多中小城市智慧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缺乏城市管理运营设计考虑。

  ● 从建设内容来看,存在盲目跟风现象,部分地方没有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仍然采用过去的信息化思路和模式。

  ● 缺乏良好的投融资模式,智慧城市建设面广,持续时间长,涉及技术复杂,地方政府难以一次性筹集足够的整体建设资金,传统的BT方式对地方财政压力太大。

  ● 协同标准化问题,没有建立起适应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的标准,无法适应未来应用整合、融合需要。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思考

  城市智慧化的5个阶段

  城市的智慧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基于城市规划、城市现状、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创新性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包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应用系统、城市信息产业发展外,还要同步设计城市的环境生态、社会人文、社会发展保障与运行的机制、体制、法规与伦理等。

  城市智慧化的核心是多种技术的创新和整合,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城市智慧化的程度取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取决于信息在多大范围内被共享和消费。基于此,我们从信息化建设的角度定义了城市智慧化的阶段模型。由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复杂性,很难用一个模型描述和刻画城市的智慧程度,这个阶段模型同样也是如此。利用这个模型,在今后建设智慧城市时,可以用来考虑如何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内部不同级别、不同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并逐步推进与完善。智慧城市发展的5个阶段如表1所示。

  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要素有6个。

  ● 资源:城市拥有的物力、财力、人力等各种物质要素的总称,分为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两大类。

  ● 基础设施: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用于保证城市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公共服务系统。

  ● 城市管理:包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及城市运行相关联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指挥、联络中心。

  ● 安全:城市系统的运行状态对市民的生活、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必须控制在市民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主要包括食品安全、治安安全、灾害应急、生态安全等。

  ● 经济:城市物质生产、流通、交换等活动。

  ● 民生:市民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发展机会、发展能力和权益保护的状况等。

  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

  ● 统筹规划,资源整合

  充分发挥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统筹作用,遵循信息化发展规律,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设计、架构设计和制度设计,加强信息资源整合,突破部门、行业、领域壁垒,推动集约化建设,营造有利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增强建设智慧城市的整体合力。

  ● 夯实基础,安全可控

  以夯实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重点,建立统一的云数据中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础数据库和城市仪表盘,依据统一、开放、可操作的技术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规范智慧城市各项工程建设,推进跨系统应用集成、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创新。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切实维护网络系统和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安全。

  ● 产业为本,拓展应用

  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做大做强,科学推进城镇化,以智慧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智慧应用。

  ●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加强政府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法规、规范标准建设,完善市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市场化运作,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智慧城市的项目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开发和市场应用服务。

  ● 积极探索,努力创新

  创新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改变传统政府招投标、全额投资的信息化建设方式,更加注重政府和社会合作共建的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企业力量的投入,由政府和企业合资建设及共同运营,将智慧城市从纯粹的建设型项目逐渐转变为经营型项目,企业以建设与运营为主,政府、公众以购买服务为主。建设城市运营中心,通过智慧城市长期高效的运行,搭建有影响力的智慧城市运营平台,促进产业转型,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更多的创造力和活力。

  总结

  当前,在国家政策强力推动和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双重作用下,智慧城市正在快速发展,智慧城市规划数量不断增多,智慧城市建设也从最初的追求概念向实践探索阶段迈进。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区域发展和不同等级、规模城市(镇)探索新型城镇化的选择和途径。展望2015年,智慧城市发展将在更大范围拓展和更深层次延伸上寻求突破,国家政策合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也更加理性务实,并更注重顶层设计;大数据应用将成为智慧城市创新发展的基础资源,在此基础上的民生公共服务将更加智能、个性、均等。
 

延伸阅读:深圳智能穿戴企业同比增400%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语音识别将会推动物联网革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