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断线的支付宝:重新审视我们眼中的云计算

如果这是一种普通的互联网业务,也许用户还意识不到业务可靠性和数据安全性的重要,但涉及到国内最大的支付系统支付宝中,影响之广、涉及面之大必然会让我们重新思考,用户非常重要的数据和业务如何保障安全可靠?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27日18:06,支付宝官方微博透露:由于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光纤被挖断,造成部分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运营商正在抢修,支付宝工程师正在紧急将用户请求切换至其它机房,并表示如果出现交易信息不同步的情况会在稍后恢复同步。此时已有很多用户反馈在支付宝进行转账、付款、查看余额宝等操作时,提示“系统错误,请稍后再试”、“网络不给力”等,业务已经无法正常使用。

  在经过近一个半小时后,北京时间19:28,官方微博再次宣布支付宝业务已经恢复,如果出现交易信息不同步的情况会逐步恢复。在这一时间段,用户不仅仅丧失了支付业务,更重要的是“钱没了”。

支付宝官方微博

  如果这是一种普通的互联网业务,也许用户还意识不到业务可靠性和数据安全性的重要,但涉及到国内最大的支付系统支付宝中,影响之广、涉及面之大必然会让我们重新思考,用户非常重要的数据和业务如何保障安全可靠?

  首先一个巨大的疑问就是灾备系统为何没有启动?杭州一条光纤被挖断就造成全国支付宝业务停滞?正如微博网友“陈如是说”所说:这种硬件故障如果在银行,灾备系统会立刻顶上。支付宝居然靠工程师硬生生的挺过去了。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如果一根光纤能给支付宝带来如此大的影响,想必未来最厉害的黑客都要扛着铁锹到支付宝大门口收保护费了。

  另外,阿里云业务是否真的可靠?通过前台支付宝的故障,让我们不得不联想到后台支持的阿里云。阿里云的云存储OSS,数据持久性曾公开承诺为10个9(99.99999999%),达到行业最高标准。这几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正是因为阿里云的支持才让支付宝刷新了一个又一个交易额新高。而如今面对一根光纤带来的问题却让业务出现停滞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

  当然,云业务是无罪的。如果没有云,恐怕支付宝都达不到今天的规模,但云业务的质量如何才是后期运营中要打的硬仗。完整的异地备份、高效的容灾系统以及不间断的服务才是保证云业务能够被用户采纳的根本。否则将本末倒置,反而会影响业务的正常运行。

  反观国内的公有云市场,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如今以各种促销活动收罗用户,目前正在大打CDN之仗;而国际厂商微软和亚马逊在国内稳扎稳打、注重品质,尤其是微软与世纪互联合作落地中国的Windows Azure,不但产品层面贴近用户,运营层面更是达到了微软这个国际一流IT厂商的水准:备份功能、站点恢复、不间断服务等业务质量都属行业前列,确保了用户核心业务的正常运行。

  通过此次支付宝事件,让我们更加冷静、客观的认识到云计算业务的真正核心,也许价格、产品类型、宣传数字等都不是最重要的,能切实帮助客户解决业务问题,并稳定持续的延续下去才是云计算改变用户业务模式的根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