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大咖对决:如何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举步维艰,急需一场转型升级的工业革命,政府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并指定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领域。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智能化的融合,能否将为工业制造领域带来极大的经济增长?如何借助IT与OT技术,助力中国智能制造腾飞?看IBM、罗克韦尔自动化、思科、皮尔磁工业自动化等大枷们如何洞视工业互联?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举步维艰,急需一场转型升级的工业革命,政府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并指定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领域。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智能化的融合,能否将为工业制造领域带来极大的经济增长?如何借助IT与OT技术,助力中国智能制造腾飞?看IBM、罗克韦尔、思科、皮尔磁等大枷们如何洞视工业互联?

  IBM:大数据分析到认知智能之路

  IBM大中华区认知物联网事业部技术总监林旭光透露,目前IBM主推认知计算概念,并于去年底成立了认知物联网事业部,通过认知计算技术切入到中国智能化领域的建设。IBM认为认知计算是通过与人的自然语言交流及不断地学习,从而帮助人们做到更多的系统,是从硬件架构到算法策略、从程序设计到行业专长等多个学术领域的结合,能够使人们更好地从海量复杂的数据中获得更多洞察,从而做出更为精准的决策。IBM清晰地把认知计算定义为——具备规模化学习、根据目标推理以及与人类自然互动能力的系统。在智能制造领域,不同工业国家提出不同的概念,比如美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及德国工业4.0,其共性是物联网战略,在工业制造领域覆盖物联网的感应器及自动化装置,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因此需要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并能通过数据信息洞察进行预测的认知计算技术成为核心的组成能力,林旭光认为,认知计算技术结合能源技术、物料技术、新材料技术及脑电波的研究等新科技新技术,将对整个工业的产生的动力。当然大数据分析只是认知计算的一个维度,认知计算除了具备洞察和预测外,更为强调人和机器之间自然的交互,这个是大数据不具备的,也更是认知智能更为智能的地方。

  IBM提出的以数据动车为核心能力的认知智能概念,不但影响到产品本身,而且对整个生产系统、管理应用及设备运行更有效,对产业的上下游供应商及整个生态链的关系都有影响。认知智能有三个核心的功能:1.通过与人的对话,或者通过语音、视频、照片更多的了解客户的需求,为智能化决策提供依据2.是一个推理过程。认知智能不会当时给你的一个建议及告诉你其准确率,相反,会给出多项的选择及每一项选择的分析推理过程供你参考 3.学习,通过专家的能力,把一些能用的技能通过数据的获取来优化。体现在工业制造中,认知智能的创新之处在于可以更有效的把智能元素加到产品中去,包括怎么做到产品重用,增加准确率;然后在生命周期内持续不断做验证,通过对事件进行标记追踪,在问题没有发生前,找出风险因素,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再一个就是提升交互能力,IBM公有云平台,可以随时免费注册试用,不仅提供物联网的能力,并且可以把系统更有效接入,即有数据分析工具,又有可视化的方法。另外可以优化运营管理,预测事件发生的风险,通过传感器生成订单,尽早做维修的工作。林旭光表示,IBM认知智能技术具有70%的预测率。

  罗克韦尔:互联企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

  目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生产方式落后等问题。中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信息化水平不高,与工业化融合深度不够。中国要迈向制造强国还需大力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李仲杰先生分享罗克韦尔自动化集成控制与信息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最大的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提出了“互联企业”这一概念,以信息技术 (IT) 与运营技术 (OT) 的融合为核心,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完全契合。罗克韦尔“集成架构”通过工业以太网EtherNet/IP将PLC控制器、人机界面、工控机、I/O、变频器、伺服、现场仪表、传感器等设备连接在一起,实现了设备层、控制层、信息管理层的无缝对接。

  李仲杰表示,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执行,必须经过两步:第一步,需要更多的智能设备来实现自动化,第二步,用物联网技术把智能设备联接起来。李仲杰认为,对于一个工业制造企业,要首先用互联企业的概念,用有统一的标准网络(以太网),能使OT和IT系统能够在同一网络平台来联接,而且必须得有一个总控制系统即可以进行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又可以完成信息化的集成,在基础上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来执行,构成互联企业的系统,帮助管理人员随时了解企业各个设备生产状态运营情况,以使产品尽快上市,降低成本与风险,提高资产利用率。另外在标准网络上面,要用大量虚拟化技术,在网终平台,用很多信息化处理的工具包括IBM系统,帮助企业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工业企业开始用各种云解决方案,移动方面技术在工业自动化方面得到广的应用。

  罗克韦尔自动化认为在未来10年内给工业自动化领域带来的变化将远超其过去50年所带来的变化,通过罗克韦尔自动化集信息、控制、动力与安全于一体的Plant PAx过程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将有效减少开发时间和成本,更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减少维护成本和停工期,并方便从业务系统访问工厂和生产数据,以更好地进行管理决策。

  思科:智能制造蓝图和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源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一般认为智能是知识和智力的总和,前者是智能的基础,后者是指获取和运用知识求解的能力。智能制造应当包含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不仅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知识库,具有自学习功能,还有搜集与理解环境信息和自身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和规划自身行为的能力。

  毫无疑问,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在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几乎都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同样,在工业4.0时代,工业联网也是工业发展的趋势。信息化深入到工业上的机器运行、员工管理、物流配合等等方面。智能制造与信息化相结合,可以构造出一个工业4.0时代的“无人工厂”。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公司物联网合作伙伴发展总监张凯旋认为,智能制造加工业联网可以解决工业上的这五个复杂要求:各个业务部门的需求,新的走向市场策略和供应商模式,IT和OT紧密合作的需求,企业-工厂的整合,从固定资产管理到运维管理。

  皮尔磁:工业机械安全网络SafetyNET p

  随着信息技术对工业制造领域的落地应用,信息安全将是智能制造领域的重要议题,那么,如何才能建立出一个可靠安全的工业互联网?皮尔磁工业自动化贸易(上海)的傅达承将分享《工业机械安全网络SafetyNET p——用于完整自动化的实时以太网》,实时以太网SafetyNET p是专为完整自动化而设计的。该开放式系统能够用于传输对时间要求比较高的安全相关数据以及标准控制数据。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工厂安全和网络化的需求也日渐增加。在大数据,工业4.0等概念的带动下,自动化生产线开始向着网络化的趋势发展。据瑞典工业网络专家HMS发布的最新年度分析,工业以太网技术的销售量正在快速增长。去年工业以太网增长了20%。EtherNet/IP的销售量最大,占全球总网络收入的9%,而Profinet则以8%的销售量紧随其后。

  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自动化技术企业,皮尔磁不仅为自动化行业提供传感器、控制和驱动技术领域的创新产品与综合服务,还为机械设备开发了一套安全总线系统的开放式协议,SafetyNET p是一种用于工业环境的以太网为基础的网络,参考了SafetyBUS p的安全总线系统的技术,可以满足所有以现代以太网为基础的系统的技术要求。目前,SafetyNET p是自动化系统PSS 4000的支柱,使用1个系统就能对1台设备所有的控制功能进行联网。

  傅达承介绍,皮尔磁在安全总线方面,以太网技术形成新型的结构,可以实施快速的响应,另外由于长距离光纤的接入,在某个交换机出现故障或网络断层时,利用交换机的能力布置虚拟网络,把不同的现场设备进行互联,对现场设备的运行进行控制,以达到对安全数据的优先处理。另外无论是系统结构还是工电结构,必须提供双层的保护,不单单是一个电源失效了,采用一个可我垢电源后备来供应,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物理以上的布线可能只有一条,但是实际形成互联的过程中,发生的数据是双向的,假如出任何一方网络连接出现断线或电源丢失,都可以依靠原有的发送数据的方向来执行,这是基于物联网在工业应用的实际保障。另外傅达承强调,假如是在不同的IP网址进行数据的交换,需要管理机的交换机把两个不同网络的数据进行交换,形成一个虚拟网络,来进行应用安全控制,并且可支持开放性的安全控制与标准,与工业以太网工业标准控制有一个联接。并透露,SafetyNET p可以解决复杂离散式的控制,用PSS4000可以实现远城市工业性安全控制要求。

  a&s小编总结: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两化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不过中国制造业还没有达到欧州发达国家的全自动水平,必须首先加速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变革,然后在此基础上,加速OT和IT的深度融合,从而提升工厂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真正实现智慧化的工厂。当然未来真正工业4.0并不是要做到真正的无人工厂,最理想的模式是人机协作的智能制造模式,工业智能机器人无论如何智能,都无法完全替代人类,必须在人的操作下动作。在实现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需要具备感知并且能够互联的智能设备(包括工业智能机器人)、基础网络设施及可以同时联接OT和IT系统的总控制互联企业系统。强大的数据认知、分析判断是必要的关键技术,而自动化信息安全控制技术则为工业信息化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