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是中国智能制造的“拦路虎”?

工业控制系统是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软件,相当于“智慧工厂”的大脑,随着问题频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不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而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拦路虎”。
资讯频道文章B
        工业控制系统是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软件,负责“告诉”工业设备“硬件”何时动、怎么动。也就是说,工业控制系统相当于“智慧工厂”的大脑,一旦像个人电脑一样感染网络病毒,“智慧工厂”很可能就会失去控制。

       目前工业控制系统面临国产比例低、安全防护措施少、企业主意识淡薄等威胁。这些都是中国制造业走向“工业4.0”必须补上的一课,随着问题频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不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而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拦路虎”。

  目前,尽管“网络安全”意识已渗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但工业控制系统却还处在“裸奔”的时代。而在近日多地召开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问题渐成前沿话题。业界人士呼吁,要强化对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防护,尤其要“守卫”好电力、石化、轨道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工业控制系统面临国产比例低、安全防护措施少、企业主意识淡薄等威胁。这些都是中国制造业走向“工业4.0”必须补上的一课。

  事实上,国家已经注意到工业控制系统的重要性。2016年5月,公安部首次将工控系统纳入国家安全执法工作。

  

关键制造业易受攻击

  老赵在东莞有一家做注塑机械手的工厂。9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表示最近刚到广州找做工业控制系统的合作伙伴,这样就能用“互联网+”的方式让他的机械手“跑”起来。

  不过,老赵只管问工业互联网这辆“汽车”能不能跑起来,却没有理会“汽车”的安全气囊。工业控制系统也需要网络防火墙吗?打算做“智慧工厂”的老赵没有想过。

  但是,这是一个已经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广州现场的网络安全周上,已有几家做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国产厂家出现。比如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主做网络安全系统的企业,而另一家参展的广东嘉腾自动化有限公司,则是从自动化机器人扩展至安全软件领域。

  而据匡恩网络早前援引美国机构ICS-CERT发布的报告分析,全球工控安全事件由2012年197个上市到2015年的295个,机会翻了1.5倍。

  “国内正在智能化改造的工厂,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工厂,不少处于‘裸奔’状态。这些工厂的工业控制缺乏必要的网络安全防护。”9月下旬,赖文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是匡恩网络的高级安全顾问,从事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的研究。

  工业控制系统以往是相对封闭的,但现在已经逐渐开放。经过“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智能制造”等浪潮后,不少工厂和企业甚至有许多数据存放在云端,以更好实现“工业4.0”的柔性化制造。

  开放,同时意味着网络病毒的入侵有了更多渠道。赖文杰介绍,一旦网络病毒入侵,工业控制系统拦截无效,小则出现工厂某些生产环节停产、失灵,重则整个工厂瘫痪。如果遭受攻击的是电力、石化、轨道交通等关键行业,将有可能影响到国计民生。

  这不是危言耸听。ICS-CERT发布的报告表明,遭受工控安全事件,关键制造业所占比重最高,达33%;紧随其后的是能源行业,占比为8%。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