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贵圈可真乱! 尼康起诉ASML光刻技术侵权

尼康起诉ASML光刻技术没有付其专利费,难道真是业界传闻的越有钱越抠,还是另有隐情?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全球两大科技巨头苹果和高通的专利诉讼和反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随后苹果又与三星扛上了,热度还未来得及消退,日本尼康这厢又开始“闹事”了,起诉ASML光刻技术未付其专利费,难道真是业界传闻的越有钱越抠,还是另有隐情?笔者忍不住感叹一下,贵圈可真乱!

  据外电综合报道,日本尼康于24日发声明表示,已经在荷兰、德国和日本对荷兰公司半导体光刻系统供应商(ASML)及其光学设备供应商(Carl Zeiss)正式提出专利侵权案件。并指出,尼康在荷兰的海牙地区法院提出11起针对ASML的专利侵权案件,同时在东京提交针对德国Carl Zeiss专利侵权案件。尼康在诉讼文件上文件称,尼康率先推出了用于制造智能手机、存储芯片和其他产品半导体的浸没式光刻技术,而ASML是唯一一家销售浸没式光刻技术系统的公司,目前尼康正在寻求法院的禁令,以阻止ASML和Carl Zeiss出售这些系统,并且正在寻求一个未公开的赔偿金额。东京的一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ASML和Carl Zeiss继续未经授权使用尼康的专利技术给尼康提供了法律依据。”
 

贵圈可真乱! 尼康在3个国家起诉ASML光刻技术侵权

  而针对尼康此次大张旗鼓的诉讼,ASML公司的反应也是有些过激,明确表示对尼康行为很失望,并否认其侵犯尼康任何专利技术,并且ASML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尼康的这一说法没有任何价值,我们将大力反对这些指控,我们将考虑采取一切手段。”

  尼康与ASML之间关于光刻技术专利的恩怨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根据尼康的说法,他们在2004年曾达成一项关于专利授权的和平协议,当时ASML 和 Carl Zeiss 两家公司分别针对2001年尼康诉讼提及的3 项技术专利支付了一定的专利技术授权金,授权期限截止到2009年底,并且同意在2010年到2014年之间不要起诉。但是,2009年之后,ASML和尼康并未对专利技术授权达成任何协议,更无支付其专利费。在此情况下,ASML却继续使用尼康的技术专利。针对此,ASML 的总裁兼CEO彼得·温尼克(Peter Wennink)则表示,ASML 已经多次试图尝试与 Nikon 协商延长交叉许可协议。

  尼康和ASML双方各执一词,看来这场关于专利侵权的战争注定要激化了!据笔者看来,双方就延长授权许可协议应该是进行过几番谈判的,结果无非是不欢而散。而原因可以从尼康和ASML财务数据呈现冰水两重天的境况一见端倪。

  仗着英特尔、台积电及三星三大巨头撑腰,ASML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中可谓春风得意,如鱼得水,一步步占据并主导着半导体光刻机的产品。根据评级机构Fitch Fatings 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ASML在高端光刻机市场的份额高达90%。相比之下,尼康的芯片光刻机即逐渐衰落,被ASML狠狠地踩在脚下,却毫无还手之力,财务数据更是惨不忍睹了。

  面对毛毛雨般的毛利润甚至亏损的境况,尼康只有在专利技术上寻求攫取暴利了。市场调研公司VLSI总裁G. Dan Hutcheson表示,尼康想通过这场诉讼努力拿到他们投入浸没工艺研发的资金回报是很再正常不过了。只是,此时笔者还是忍不住“不道德”的猜想下,迫于困境中的尼康或许在谈判时狮子大开口,大幅抬高了其专利技术授权费,但是,作为全球高端光刻机市场的巨头,ASML怎会甘心被宰,因此,这场专利授权谈判就一直搁置下来。毕竟,试想,不差钱的ASML怎么会糊涂到忘记或不签授权协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