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会因某种原因消失 “天然身份证”有时不靠谱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5月29日报道,一名新加坡男子在入境美国时,被机场海关扣留,因为他没有指纹!这起奇特的病例,是新加坡国家癌症中心高级肿瘤学顾问谭恩发,在写给英国《肿瘤学年刊》的一封信中披露的。信中说,新加坡的这位S先生(未透露其姓名)去年12月前往美国探亲,但在机场被海关人员扣留了4个小时,原因就是——安检仪器无法识别他的指纹。按照规定,入境美国的外国人必须在机场提供指纹,以便海关人员与相应数据库资料核对,拒绝犯罪分子入境。

    经过查证,原来S先生是一名癌症患者,他已服用了3年的抗癌药物卡培他滨(capecitabine),正是这种药物的副作用让他手指红肿脱皮,出现指纹暂时消失的现象。美国海关人员在确认S先生没有“安全威胁”后准许他入境。

    在实际生活中,像S先生这样因种种原因丢了“天然身份证”的还有不少。这种丢失是永久性的吗?“天然身份证”还能回来吗?

    路易斯安娜州州立大学法医学专家爱德华兹·理查德解释说,除了严重烧伤等情况,一些疾病和某些药物只会暂时造成指纹破坏,一旦这些外界强加因素消失,皮肤就会以很快速度恢复。谭恩发医生也介绍说,卡培他滨是一种常用抗癌药,副作用包括破坏手和脚掌的皮肤。不过一旦病人停止用药,并用冰敷双手,一个月内就会重新长出指纹了,新生的指纹与原来的并无多大差别,也就是说,“天然身份证”能够失而复得。

怎样让指纹消失
    如今,指纹扫描及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日渐普遍,比如一些公司使用指纹扫描来代替打卡考勤,相关技术还在不断改进。在指纹确实会消失的情况下,这类技术还靠得住吗?《科学美国人》杂志记者采访了提供指纹鉴定技术的公司“全球完全鉴定”(LLC)的主席凯西·沃特海姆,他回答了一些人们普遍关心的有关指纹的问题。

指纹真的是独特的吗?
    是的,这要从“子宫指纹形式”说起。在胎儿成长的头3个月里,指纹开始形成,并拥有独特性。

    除了法医鉴定和旅行检查,指纹扫描还被应用于哪些领域?

    越来越多的领域。该技术已被广泛用于安全登录、解锁,访问受控制的敏感设施。指纹用于法医学刑事鉴定的历史可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以前。

现在的指纹扫描装置有多可靠?
    扫描器读写指纹失败的比率,因机器性能不同而有差异,一般纹理拒绝(即不能识别和读写指纹)率约1~2%。
除了某些药物,还有其他方式可以使指纹消失吗?

    生活中经常见到这样的例子,手掌经常与硬质材料摩擦的砖瓦工,或工作中经常与石灰打交道的人,其皮肤的表层会因磨损或腐蚀而让指纹消失,但时间一长指纹又会长出。另外,整天与纸张打交道的秘书们也可能遭遇类似问题。

怎样使自己的指纹改变或“消失”?
    已经有许多故意毁损指纹的案例记录在案,一般是皮肤的严重损坏。一些深入皮肤的割伤或烧伤,能永久性地影响指纹的形状。但即使有永久性的伤疤,新的疤痕也会使指纹拥有独特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