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的伪“品牌”与品牌塑造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品牌就是口碑,是人们对一个企业或者产品所产生的向心力。这种向心力的大小当然是基于您的技术、质量和服务等等。

中国的“品牌”现状
    中国为什么缺少“民营品牌”?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当然是令人遗憾可悲的,也许,有人会说我在哗众取宠,蛊惑人心,中国不是有许多知名品牌了吗? 那我倒要问:你说的知名品牌有哪些,在哪?华为吗?海尔吗?

    我们先不说华为到底是民营还是国有,想想,当初华为是怎样把西门子挤出中国市场的?他是怎样“一步登天”的?最近的跳楼自杀事件,海外收购被阻事件,试问:她还像个知名企业吗?她有那种气质吗,有吗?她的企业文化又是什么?如果他还算是一个“品牌”的话,有哪个品牌公司的员工会因升迁、工资的事而跳楼自杀,又怎么会被外国人、外国政府所排斥?一个知名的品牌企业应该是为人民所期待,政府所欢迎的!

    再说海尔,前几年响当当的品牌,试问中国人有谁不知道海尔空调、海尔冰箱的?但是,现在还有人买吗?有多少人买?为什么她这几年好像销声匿迹了?空调、冰箱的销售量连年不敌格力、美的,甚至连三甲都进不了啦?想当年,德国人老把“我们错误的把技术传授给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话吊在嘴边来猛夸海尔。而现在,德国人八成在偷着乐呢!试问:一个不会技术创新、专吃老本的企业或品牌,他能走出去,跨多远?现在,谁又能保证像格力、美的那些新生不会重走老路?我倒要看看他们能走多远,有多久!

    有些企业,他能那样辉煌20年、30年,接下来却从此一蹶不振,举步维艰,最终走向末路。而作为一个品牌,是长久存在人心的一个信誉度,时间久、 信誉高,不是几年,几十年就被淘汰的,他几乎天天要思考的是:在接下来的20年应该怎么走,怎么打造自己的黄金品牌之路。

品牌是什么?
    说到这里我们先平心静气的思考下“品牌”这个词,“品牌到底是什么”? 中国驰名商标是品牌吗?国家免检是品牌吗?

    到底什么是品牌:百度搜下,一大堆,大意都差不多,之前在一个叫南方品牌网的网站见到对她的诠释最为贴却,是这样说的:品牌是人们对于产品的心理情感认同,用数学来表示就是:品牌=物质产品+精神。

    这里有多重意思:第一,品牌是无形的。她是人们的情感认同,是象征、符号、标志,是企业的无形资源;  第二,品牌拥有其他竞争对手没有的气质和内涵。这种气质和内涵就是人们对您的信赖度和印象,作为品牌,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将比其他相应产品高,消费者基于信任关系,会毫不犹豫的倾向购买这种产品;第三,品牌的信誉度极高,不会在短时间流逝,而是在岁月的洗礼中变得更加深沉、稳健,她在长时间的发展中有可能成为一个行业的代名词、国家的名片,就像宝马之于汽车,劳力士之于瑞士;第四,购买者会在潜意识里通过对品牌的认同而增强对自身的认同,让别人感到羡慕,自己觉得愉悦。

    说的再直白一点:品牌就是口碑,是人们对一个企业或者产品所产生的向心力。这种向心力的大小当然是基于您的技术、质量和服务等等。[nextpage]

中国不缺少成为“品牌”的基因。
    在中国,品牌的缺失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唯独让人不明白的是,中国拥有众多可以成为品牌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并不缺少打造“品牌”的基因,可就为什么没有一个响当当、拿得出国门的品牌呢?

    中国的企业中不凡有伟大的战略管理者,遗憾的是,众多的企业并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他们只是抱着走一步算一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的心态,最终创造出来的产品地域性极强,终究是昙花一现。

    中国企业塑造品牌的方式也是有待反思的,方法无非几种:
    1、广告。这些企业,不缺钱,拍的平面广告在各大电视台轮番轰炸,网站上也大量投放,今天请个美女秀一秀,明天请个男星搞一搞。不得不承认,这种方法确实见效快,实用性极强。可重要的是,有些企业他就抱着这心态,以为知名度高了(名牌和品牌是不一样的概念,这里不作讨论),销量就好,销量好了,就坐收渔利呗!但是,你要想一想,你这轮番轰炸能炸多久,民众反感了,明星不再是偶像了,怎么办?你还能持续多久?还不如把那些钱拿去做慈善,或许还能赢得些良好口碑。

    2、促销。今天促销上衣,明天促销下衣,今天这个牌子,明天那个牌子,促销不行了,那就倾销呗!都不知道这些企业还有没有品牌思想,我们就看他能促销多久,促销完了,看你怎么办!

    3:推新产品:很多企业在看到自己旗下的一款产品销量下滑了,就不加考察的推出新产品,甚至是推出那些自己从未涉及的行业产品,消费者短时间内还以为你技术创新了,其实,是他们毫无方向,什么热就做什么,盲目发展了,这种企业,迟早会被抛弃的。试想:身为女性的你曾是某某瘦脸洗面奶的忠实使用者,后来,你发现厂家不再生产洗面奶,开始做起防脱发用品了,你说你会有什么感觉?

企业的品牌塑造道路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中国难道真的没一个“品牌”吗?该怎么办?

    其实,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中国的民族品牌的,这些品牌是稀有的、是国宝、民粹,像茅台、五粮液等等,而上面所提到的华为、海尔等,以其说是“品牌”,还不如说是知名商标。知名商标和品牌有一定差距,但知名商标可以塑造成为品牌。

     这里需要解释的是,品牌不是自己造出来的,但是可以塑造出来,以得到消费者的情感认同。中国企业缺少的恰恰是这种获取情感认同的气质,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这里面当然有个人素质和精神思想的因素,但也正好说明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相对于进口货,认同度确实是低,在国内是这样,国外也是如此。

     品牌的塑造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成功的,您当然可以做些平面广告狂轰乱炸、往像南方品牌网类似的网站投放广告,但是,您要考虑的是持久性,稳定性,您必须找准品牌塑造的核心、精髓,那就是:情感认同度,产品信任度。中国企业不缺人力、物力和财力,唯独缺的是企业的文化渊源、社会责任感,这也恰是品牌的内核!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才20几年,企业的文化渊源不深,社会责任感不强,这注定中国企业品牌塑造的道路将是漫长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