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学生防瞌睡、家用车GPS定位、消除打鼾小发明挺实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从智能婴儿床到防晕车坐椅坐垫、从防瞌睡耳机到多功能汽车管理系统、从消鼾枕垫到矿难救生定位仪,这些都是大学生的参赛作品。一项项“小设计”涉及健康、娱乐、生产安全、交通运载等社会民生的诸多领域。

    昨天上午,哈尔滨2009年中国区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在防洪纪念塔下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北大、哈工大、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25所著名高校的45支大学生代表队同台竞技。

参赛作品贴近生活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由国际著名学术组织IEEE NanoTechnology Council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CINS主办,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余支大学生代表队参赛。经过京津、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6大分赛区筛选,最终有45支队伍获得中国区总决赛资格。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们使用比指甲盖还小的微型加速度计、地磁计、麦克风、光扫描器等微型传感器设计制作全新的应用器件和系统。

    在昨天的赛场上,出现了无线遥感玻璃清洁系统、西瓜成熟度无损振动检测系统、基于手势识别的多功能电子钥匙等数十种简单、实用的作品。记者在赛场内发现,与以往市民对高校、大学生研发易脱离生活的印象相反,几乎所有的参赛作品都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本届比赛将于今天落下帷幕,前五名的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第一届微纳米应用技术国际大赛。

智能婴儿床
自动摇篮助婴儿入眠

    中北大学带来的智能婴儿床引来了大量围观者。参赛学生告诉记者,“将婴儿置于该婴儿床内,在婴儿醒后有动作时,置于床外的传感器就能感应和分析婴儿动作,并根据分析结果在自动摇摆婴儿床安抚孩子的同时播放不同歌曲,使家长知道婴儿状态。还可根据婴儿体重自动调整婴儿床摇摆幅度,可让婴儿安稳的再次进入睡眠。”

多功能汽车管理系统
GPS定位防公车私用

    在哈工大新型多功能汽车管理系统展台前,记者了解到,这套多功能汽车管理系统利用GPS对汽车的具体位置进行实时定位。“公车私用不好管,家人开车联系不上很着急,用这套系统就能全程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去了哪里?停留了多久?走的什么路线都能让监控者实时在网上看到。”参赛选手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可防止公车私用,还能防范汽车被盗,并对老人和孩子实时跟踪保护。

消鼾枕垫
防睡觉打鼾有“法宝”

    厦门大学的参赛作品消鼾枕垫也引起了部分市民的关注。据介绍,该枕垫内置一个声音传感器,用于辨别人所发出的声音是正常呼吸还是鼾声。在使用时置于枕头下方,在人入睡后,声音传感器随时辨别所接收的声音,当认定睡觉人所发出的声音为鼾声时,内置于枕垫两侧的两个动力杆会向中间上推,迫使打鼾人改变睡觉姿势,停止打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